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分析称诺基亚烧钱率过高 或面临破产风险

来源: 腾讯科技 编辑:陈晨 2012-04-20 08:12 评论:

 

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主编、知名互联网分析师亨利·布洛吉特(Henry Blodget)周四撰文称,诺基亚第一季度财务业绩的下滑并非最糟糕的事情,更糟糕的是该公司的烧钱率过高,以至于可能面临破产的风险。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诺基亚第一季度财报表现糟糕,其部分原因是该公司最新的“iPhone杀手”Lumia手机的销售表现一直都“参差不齐”。

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但更糟糕的还在后面。

诺 基亚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烧钱,即将陷入现金耗尽的困境。从目前看来,诺基亚的资产负债表中仍有49亿欧元(约合64亿美元)的“净现金”(即现金减 去债务)以及98亿欧元(约合129亿美元)的现金总额,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诺基亚已经从赚钱变成了大量亏钱。

过去一年中诺基亚总共烧钱15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单是上个季度就烧钱7亿欧元(约合9亿美元),这一数字令人吃惊。按第一季度的烧钱速度计算,诺基亚的净现金将在7个季度内耗尽,也就是不到两年;现金总额则将在4年内耗尽。

诺基亚的现金状况已经变得足够可怕,以至于公司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已经开始谈及保留现金的必要性。对一家需要以积极进取的精神来把握任何自我拯救机会的公司来说,当这家公司开始谈论保留现金的必要性时,问题就出现了。

在 两年前接掌诺基亚时,埃洛普曾发布一份著名的备忘录,将诺基亚所面临的形势比作大海中一个“燃烧中的原油钻探平台”。他当时指出,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那 么诺基亚必将面临覆亡;而与此同时,从这个“原油钻探平台”纵身跳入涡流涌动的大海,那么可能还会有一线生机。因此埃洛普就真的跳了,他把赌注押在微软Windows Mobile上,这是微软为在移动市场上赶超其他竞争敌手而付出的努力。

从燃烧的原油钻探平台跳入大海是个疯狂的念头,因为其生存率是相当低的。而现在看来,诺基亚就快被淹死了。

表1是诺基亚第一季度业绩摘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同比表现,以及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减少。此外,从资本支出来看,诺基亚的总烧钱率甚至还要更高一些。

表1

 

表1

表2是诺基亚现金状况的摘要(第一季度烧钱7亿欧元):

表2

 

表2

表3表明诺基亚第一季度整体营收和设备销售量同比大降:

表3

 

表3

表4则显示出最后一个问题,那就是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

表4

 

表4

责任编辑:陈晨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