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小米该不该点胶 雷军与余承东对骂

来源: 驱动中国 文:caokui 2014-09-29 14:56 评论:

9月17日,微博认证为“上海青青鸟旅游社导游”的IT华少发布微博称,小米4为省成本,并未对其芯片进行点胶处理,容易导致手机摔碰跌落时芯片损坏。因此他得出的结论是“小米4做工粗糙,不及荣耀6”。截至发稿时,该微博已经被转发了567次,评论375次。

2

 

9月26日,这条微博被雷军看到并转发,称“这样的黑稿,是哪位友商的杰作?”言下之意这是华为雇佣的水军所为。

1

当天23点,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刘江峰转发了雷军的这条微博说:“质量就是荣耀人的自尊心,她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血液中!看到这个信息感觉真是莫大的讽刺!怎么感觉有点贼喊捉贼呢?”华为荣耀首席聆听官张晓云转发并评论:“这种妄自猜疑和做贼心虚的举动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二者言语中充满了对小米的讥讽。

3

    这样的举动或许“激怒”雷军,他于昨天下午连发三条微博,称“华为终端某些人无节操的做法严重抹黑了华为的无比宝贵的品牌,让每个人心疼痛”,并@ 了余承东,让其拿出世界五百强的胸怀,认真管管华为终端的风气。

约两个小时后,余承东微博回应了雷军,称已经询问了荣耀团队,结论是“没有黑小米”。

不过在小米内部,已经开始收集“碰瓷小米的公关稿清单”。昨日晚20点36分,小米网新媒体总监发布了“黑米日报”,罗列网络中5篇黑小米的稿子,并称还有很多很多。

小米该不该点胶

小米手机员工钟雨飞则通过长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点胶不是必须的,只有在结构跌落测试中有问题的手机芯片才需要点胶,还指出点胶会给售后服务带来麻烦。并举例说苹果iPhone就是和小米手机4一样没做点胶处理。

苹果iPhone 6:已点胶

apple


iPhone 5s:已点胶

IPHONE 5


三星Galaxy note 3:已点胶

sanxing

一加手机:已点胶    

yijia

 

魅族MX4:已点胶

meizu

总结一下吧。正如小米手机员工所说,点胶并非必须,因为没有相关的规定强制要求厂商必须点胶。但是说iPhone等手机产品未点胶,则并不属实。相反,点胶在手机制造过程中非常普遍,并且广泛使用,只有极少数产品没有对芯片进行这类处理。

那么点胶的用处是什么呢?在早期的电子制造中并没有这样的步骤,但当BGA封装流行起来之后,芯片是通过底部密密麻麻的引脚和电路板连接,这种连接非常脆弱,不但害怕震动、弯折,即使是稍微严重一点的冷热温度变化,都可能会造成芯片针脚脱焊,引发设备故障。因此随着芯片针脚密度越来越高、芯片面积越来越大,点胶逐渐成了保护电路板的重要工艺,在其他工艺水平等同的条件下,点胶会显著提升产品可靠性与寿命。

至于小米员工提到的“给后续工程带来隐患”,主要是指点胶会大大增加设备维修难度。此外,点胶也无法回收良品元器件的。以iPhone为例,一旦发生故障无法进行元器件维修,只能整体更换,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与点胶有关,这就是点胶造成了售后成本显著提升的例子。一旦产品质量不可控,售后成本就会暴涨。所以在具体工艺选择上,是让产品更稳固还是更易于维修?多数厂商会根据产品的故障率,仔细权衡制造成本与售后成本的平衡之后做出选择。两种策略都可以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因此小米员工的回应也有道理。

小米华为的多轮对战”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雷军和余承东第一次“隔空喊话”。从平板电脑分辨率到价格战,一轮轮围绕华为与小米的“口水战”接连爆发。

今年6月,华为平板产品M1发布时,雷军和余承东就在微博上展开过一场关于平板电脑分辨率的争论。

同样是6月,雷军在微博上谈产品供应问题时,直指华为。他说,华为这样的世界五百强的大公司,遇到好的单品,依然供应紧张也要抢购,这是产业难题。“大家可以问问供应链,小米单品供应能力是不是已超过华为?”

8月14日,余承东在微博上喊话雷军,称“两家如果继续打下去,估计中国连山寨机市场机会都被打没了”。

喊话的背后,是华为刚宣布4G版荣耀3C降价199元,以599元的定价PK定价699元的红米Note4G。

小米华为争论的背后

小米与华为竞争的背后,更多折射出的是手机生态圈的激烈竞争。

此前第三方机构GfK分析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替换时代。这意味着,接下来消费者购买的将不再是简单地满足从无到有的需求,而是针对性能或价格的选择会更加挑剔,而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过去几年小米独享了电商宣传品牌的模式,但未来国内的竞争对手不会再给小米太多时间去独享这一模式。”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未来能对小米形成威胁的就是华为,“荣耀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作好的话对整个公司转型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做得不好的话也可能会伤及自身。”

截至8月底的数据显示,荣耀6销售130万部,荣耀3C系列超过600万部,荣耀3X系列超过400万部。

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2014年仍然是一个洗牌年。对于包括华为和小米在内的手机厂商,单纯地依靠某一种模式或者渠道,也许都会遭受到巨大的挑战。

对于手机行业的“抹黑”事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这凸显了国内手机行业整体焦虑。一方面,市场趋于饱和,另一方面面临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国产手机厂商需要在有限的空间里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有时候会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

根据工信部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中国全行业生产手机8.46亿台,增长14.0%。这个数据相比2013年上半年的14.6亿部明显减少。不过,受4G刺激,下半年手机出货量或有所回升,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国内手机业的竞争或许会更激烈。

责任编辑:夸父
  • 关键词: 魅族MX4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