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魅族MX4为何抛弃Sensor Hub协处理器?

来源: 和讯科技 文:itcom 2014-09-30 15:10 评论:

Sensor Hub,是魅族为MX3引入的协处理器的名称。Sensor Hub与苹果M7一样,都属于低功耗单片机。这块小小的芯片在技术上能为手机续航,特别是待机续航带来优势,在用户体验上,它能让用户以很方便的方式点亮屏幕、解锁而无需去按动电源键。而作为MX3的替代者,魅族MX4在熄屏解锁方面甚至比前辈来得更便捷,但我们却惊讶地发现,魅族MX4竟然取消了Sensor Hub。那么,为何MX4要抛弃协处理器呢?

说明: http://upload.qudong.com/2014/0930/1412060436600.jpg

图:苹果iPhone 5s发布会中提及的M7“运动处理器”,本质上即为协处理器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协处理器的引入其实是一种权宜之计。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如今相当一部分手机CPU都无法运行在过低的频率下,这也使得这些CPU即使在极低负载下,其核心频率也有约400MHz,这对于手机续航会产生严重影响。因此,手机厂家才被迫采用协处理器以在切断CPU供电时完成传感器数据收集等工作。

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当手机从深度待机状态唤醒,主CPU需要重新加电启动,协处理器的一部分数据处理将重新交由CPU进行。在多次断电—加电下,由于存在一定的瞬时高压,对CPU的寿命会有影响,而且会让手机唤醒速度减慢,甚至如果唤醒过程中出现问题,还可能造成“睡死”现象。

图:MT6595本身即可实现协处理器功能

而对于魅族MX4而言,由于其搭载的定制版MT6595处理器拥有惊人的单核心频率控制能力,魅族完全可以抛弃协处理器,在手机进入深度待机时,直接控制CPU关闭其余7个核心,只保留一个A7核心,并控制其以极低的频率运行。这样一来,由于CPU处于长期通电状态,避免了频繁启动带来的损伤,而且以极低频率运行的处理器在功耗上也与单个协处理器相差无几。但即使是极低频运行的CPU,其本身运算性能也要远强于协处理器。因此,在魅族MX4上的一些诸如双击屏幕唤醒、划屏直接进入特定功能菜单等工作,便能以极高的效率完成了。

图:取消协处理器的魅族MX4

实际上,是否使用协处理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CPU本身的运行特性,对于苹果A7X、猎户座5410这类无法运行在极低频下的处理器,协处理器的引入非常有必要。而对于MT6595这类处理器,协处理器则完全可有可无,因为CPU本身,已经可以取而代之。

责任编辑:陈晨
  • 关键词: 魅族MX4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