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人工智能的悖论:德国机器人杀人案!

来源: 驱动中国 文:caokui 2015-07-03 10:03 评论:

在人工智能逐渐发展的今天,机器人早已成为了人类无法逃避的话题。在刚刚过去的六月份,马云、郭台铭和孙正义三位大佬,便联合入资了量产机器人Pepper(小辣椒),并且对外宣称这是人类第一款的情感机器人。在实际使用当中,Pepper有着非常不错的效果。他不仅能够根据自身的摄像头捕捉你的喜怒哀乐,还可以在日常生活当中为老人孩子提供照顾,同时长相也十分可爱。

这让无数对未来充满乐观的科技人士欣喜若狂,好像彻底解放人类的人工智能马上就会实现,人类从人到神的阶梯前所未有的光明。然而这种欣喜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就在7月2日,德国大众汽车制造厂的一名机器人,杀死了一名人类,这位可怜人甚至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当时这名年仅21岁的工人正在安装和调试机器人,后者突然出手,狠狠地击中这名工人的前胸部,随后又将其按倒在金属版上。这名工人并没有坚持多久,当场死亡。这可能是人工智能发展至今为止,第一起人类被机器人“谋杀”的案件,以后是否还会发生甚至增多,这谁也无法预料。

美国著名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在其名作《我,机器人》当中,开创性的阐述了机器人的三大定律,分别是:

1、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或因为不运动而使人类受到伤害。

2、机器人必须执行人类的命令,除非这些命令与第一条定律相抵触。

3、在不违背第一、第二条定律的前提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我们从中可以发现,机器人的产生和存在永远都是以人类为前提的。无数持有悲观态度的科技者认为,一旦机器人具备充分智能和意识,就会像奴隶暴动一样反抗人类。不过现在讨论这个问题还过于科幻,我们当前真正面临的问题是,在机器人的实际操作当中,如何避免不当操作而造成的人类伤害。

张帅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