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智能手机时代,国产厂商应当如何健康发展?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08-31 11:05 评论:

 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让国产手机厂商再一次迎来春天,以小米、华为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为手机行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手机市场看起来一片繁荣,但国产手机的发展模式却值得深思,因为大多数厂商都把重心放在了营销之上,而不是产品。

国产手机的重心

当今的手机市场,已经演变成国产手机厂商比拼营销的江湖。每每推出新品,硬件、配置、跑分、价格、新概念等大招的层出不穷。光鲜高调的发布会,彻底沦为自说自话的故事会,讲配置、讲做工、讲情怀等等花样迭出。总之,国产厂商穷尽营销手段,力图描绘一款完美手机,推销给身处云雾的消费者。

“用户体验”是国产厂商宣传的终极目标,但消费者又是怎样评价?据中消协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显示:商品大类的投诉中,通讯类产品以57789件高居榜首,其中移动电话机的投诉高达45182件,占据绝对比重。消协的分析表明,消费者对手机质量、恶意软件、售后服务、虚假宣传等方面的投诉最多,其中涉及大量国产品牌。

宣传与口碑的反差,暴露了国产手机存在的问题。一直以来,国产厂商都扮演着的“组装工人”角色,自主核心技术缺失,赚取低廉利润,这是国产手机的真实写照。忽略产品研发,重视短线的营销炒作争抢市场,国产手机厂商把重心放在了营销领域。

“对手”更专注产品

也许是安卓系统的缘故,许多国产厂商在宣传中喜欢把三星作为比肩搏杀的对手。且不说这样的说法是否准确,就算是直接竞争关系成立,作为国际品牌代表的三星,它的战略重心又在哪里?

在市场上,消费者看到更多的是三星对产品的追逐与探索。如三星note系列开创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屏时代,三星的Galaxy S系列几乎每一代产品都是轰动市场的机皇。

此外,三星在全产业链中的优势也无可替代。据美国专利数据统计显示,三星的授权专利量是苹果公司的4倍。目前,三星除了占据终端的制高点之外,还拥有全球领先的芯片、面板、电池等技术,三星在整个产业链上都拥有充分的话语权。

销量是最好的口碑,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手机以超过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领跑全球,证明了消费者对三星手机的认可。需要说明的是,三星是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代表,售价远高于国产手机,消费者在高价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三星,证明了三星手机的出色。

虽然市场中不乏三星的营销动作,但三星对于产品及技术的关注要远高于其它。正是产品为先的战略重心,才使得消费者愿意把“选票”投给三星手机,尽管三星从未把“用户体验”作为强调重点。

留给手机行业的思考

消费者是最公正的裁判员,当产品不具有竞争力的时候,再浮华的营销也无法隐藏市场的残酷。

据Canaccord报告,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和三星再次“收获”了手机产业的全部利润。换句话说,手机产业没有其他任何一家公司能盈利。

IDC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三星出货量为7320万部,占全球出货量市场份额21.7%。这一数字超过了位居次席的苹果7.6个百分点。同在第二季度,苹果iPhone出货量猛增54%。分析机构认为其原因正是受到中国市场旺盛需求的影响。

面对巨大市场需求,国产手机却从中无法获利,表明了国产手机厂商仍然处于弱势地位。

或许是看到了智能手机的发展空间,许多企业争披着互联网外衣相继入局,以为短线炒作就可玩转市场。硬件外包、软件外包、UI设计外包、营销外包,投入少量的资金,“打造”出一部所谓颠覆技术、颠覆领域、甚至颠覆时代的手机。殊不知,这样的“完美”手机问世后,消费者却仍然花更多的钱去买三星和苹果。

归根结底,手机是标准的制造业产物,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积淀。而目前的国产手机厂商,缺少的正是扎实做产品的工匠之心。

若想保持手机行业的健康发展,做产品还是做营销?恐怕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关键词: 智能手机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