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iPhone 6s把单位像素尺寸降到1.22μm是退步吗?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5-09-14 15:33 评论:

驱动中国2015年9月14日消息,在坚持了4代的800万像素主镜头之后,苹果终于把全新的iPhone6s/6sPlus的镜头升级到了1200万像素。我们从来不怀疑iPhone的拍照成像能力,苹果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了成像效果惊人的样张,iPhone 6s/6s Plus似乎拥有更加出色的拍照能力。

448a5bb32dc7175b1f3d5d

当然像素数量不是成像质量的关键因素,但从参数上看除了像素,本次苹果给iPhone 6s/6s Plus的镜头配置提升似乎很难让人兴奋:光圈仍为f/2.2,CMOS尺寸还是1/3,CMOS尺寸不变像素提高明显意味着单位像素面积减小,所以单个像素尺寸从iPhone 5s时就出世的1.5μm竟然降到了1.22μm!

这让人非常吃惊,牺牲了单位像素面积来提升像素数量这完全不是苹果的作风,而早前能够把800万镜头坚持这么久的一大法宝就是iPhone较大的单位像素面积。1.5μm虽然比不上诺基亚808这样的拍照怪兽,但也能秒掉绝大多数安卓阵营对手。

image2

本次苹果给iPhone 6s/6s Plus提升了像素,可能是在不能增加镜头凸起设计、未增大CMOS尺寸的前提下提升的像素数量,因此这也意味着苹果也仍然陷入了镜头厚度、CMOS尺寸、像素数量、像素面积这四个相互矛盾的手机镜头设计怪圈。

不过,CMOS上的单位像素大小造成的优劣主要是由于各个子像素点之间的串流干扰造成的,这是CMOS相比CCD成像的一大劣势,苹果能够忍受单位像素面积减小带来的串流干扰吗?而按照苹果极致追求成像效果和出片率的惯有作风,如此有自信降低单位像素面积可能并不意味着对“四大要素矛盾”妥协。

ChMkJlXwjbeISdneAAZW9ZvDEqsAACc3gHvUS4ABlcN930

发布会上,苹果特意强调iPhone 6s使用了“Deep trench isolation”,直译下来就是“深槽隔离”,看样子苹果用了全新技术来改善画质。据苹果官方信息显示,iPhone6s/6sPlus全新 1200 万像素传感器使用先进的像素技术,传感器上的每一个像素都经过重新构建,可有效避免子像素之间的串扰。这就意味着,在传感器中置入更多的像素,从而获得更清晰的照片,噪点更少,色彩更逼真。

所以看来苹果给子像素间增加隔离的方法来降低子像素间的串流干扰,其实这种类似的CMOS方案在三星的某些旗舰上已经出现,所以这个变化看上去是弥补单位像素面积缩小的一种取巧的方法,在CMOS感光器件已经非常成熟的现在,实际效果提升幅度估计没有多大。

55f10093acdca

在当下Android阵营大尺寸CMOS不断涌现的状况下,苹果的这种弥补无法看出多大诚意,然而苹果还有一大法宝,那就是新一代图像信号处理器(ISP)和高超调校,我们知道iPhone对于色彩、降噪、HDR等方面优秀把控能力离不开独步业界的ISP调校。据苹果官方信息显示,iPhone6s/6sPlus 引入了苹果 设计的新一代图像信号处理器,它可与 iOS 9 密切协作,提供更出色的时域和空域降噪效果以及第三代局部色调映射功能。

0 (63)

所以看来iPhone6s/6sPlus虽然没有提升CMOS面积,还降低了单位像素面积,但是苹果用了其他方法对成像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弥补,其拍照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而这颗镜头最新支持的4K摄录功能也是一大亮点,而且iPhone6s拍摄4K视频时能用到约3/4面积的CMOS,这意味着摄录画质的提升将会非常直接而明显。所以不出意外的话,一些微电影、广告片或短片之类的视频将以此作为嘘头,称我们的《XXX》是全程用iPhone 6s/6s Plus拍摄的,iPhone和视频内容继续相互消费话题。

0 (65)

邓支航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