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华为代工Nexus 6P被指抄袭中兴:撞脸还是复制?

来源: 搜狐IT 2015-10-08 20:29 评论:

IOS逐步在中国市场进行持续扩张,而谷歌准备用Nexus捍卫Android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尊严,同时选择中国华为代工,重返大陆市场之意很明显。不过似乎进程并不顺利:美国运营商没有和Nexus 6P合作;在中国大陆手机圈,Nexus 6P也被指抄袭中兴三年前手机,甚至有声音指责这并不是简单的撞脸事件。

多位网友称Nexus 6P背部设计神似中兴Grand S

据了解,在Nexus 6P刚在中国市场曝光的当天,一位不知名的业内人士当即指出华为代工的Nexus。

6P外形和中兴三年前的Grand S极为相似,随后一些媒体发文表示:经对比发现,外观确实雷同,特别是背后设计。

中兴通讯终端市场战略主管吕钱浩也在微博上表示“麻蛋,致敬也起码要有些诚意和新意,优雅惊艳的雅典娜,贵司功底深厚cosplay却像做了个变性手术变成213的良辰,无力吐槽。”同时@了华为CEO余承东。

而中兴吕钱浩所说的“雅典娜”就是2013年发布的Grand S,不少网友在肯定Nexus 6P拍照性能出众的同时,也免不了吐槽,手机背部上方的摄像头设计,真的跟Grand

S神似。由此看来,谷歌找华为代工的Nexus 6P撞脸三年前中兴设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是手机圈常见的撞脸还是复制?

其实,“撞脸”早已成为手机圈日常,毕竟现阶段用户中意的潮流元素也就集中在全金属机身、圆润设计、屏占比大、指纹识别等方面,而每一款手机的研发设计灵感都来自于用户需求,因此拥有这些潮流元素的撞脸手机并不少见。

不过,手机圈有声音指责Nexus 6P的背部设计绝不仅仅是撞脸Grand S那么简单,即便称之为完全复制也不为过。另外业内有一种相对温和的说法是,有可能真的是设计师绞尽脑汁之后依然一片迷雾,突然发现对方的美艳,然后走了捷径进行借鉴。

按照这种说法,华为代工的Nexus 6P极有可能是在设计灵感穷途末路的状况下,看到了“雅典娜”的经典设计,进而借鉴效仿。对惊艳的设计、经典的东西不由自主进行效仿是任何圈子都会发生的常事,通常称为“致敬”。但是如果这种“致敬”与效仿对象相比没有突破,甚至不如后者,那就是赤裸裸地消费经典、抄袭设计了。在笔者看来,业内会如此反感这次“撞脸”,应该是Nexus 6P的完全复制痕迹太明显,并且没有丝毫突破创新。

华为并非第一次“撞脸”

实际上,不止是华为代工的Nexus 6P,就连其自主研发设计的手机也发生过多起不单纯的“撞脸”事件。2015年4月发布的华为“荣耀X2”就被指责侵犯Nubia两项拍照专利权,随后中兴在美国发布AXON天机时,华为Mate S开始蠢蠢欲动,距离发布时间提前两个月就进行宣传预热,但曝光的压力屏、指纹识别等多项新技术被指跟风中兴AXON天机。

9月初在德国柏林发布的MateS也被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评价为:好久没看过华为这么厚脸皮的抄袭犯了。如果当地科技博客都如此定义华为,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其在美国市场一直水土不服。

从事实情况来看,华为Mate S无话反驳:机身倒边、弧度和掺杂其中的塑料材质,甚至连形状和略微突出的摄像头都与今年3月发布的HTC One M9高度相似;索尼的Xperia系列表明,长方形依然可以成为有吸引力的硬件设计,而华为则抄袭了索尼沿用多年的OmniBlance设计;软件方面,Mate S的动作手势几年前就被三星和HTC手机采用。该公司还完美地抄袭了苹果iOS的Spotlight搜索。

关键词: 华为 nexus 中兴 Nexus 6P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