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频真的越高越好吗?手机跑分并不代表一切

  • 来源: 未知   2014-01-21/12:25
  •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上的硬件配置也像曾经的台式PC机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有着惊人的增势。在07年的时候,手机产品中普遍采用的还是200MHz的CPU,而到了2011年,手机处理器也像PC上的CPU一样迈进了“双核时代”,发展速度之快不可谓不让人感到惊叹。

    而硬件与手机性能这种密切的联系,让目前很多用户在购买手机时,除了屏幕、摄像头等因素外,CPU主频也成了购买智能手机的关键因素之一。主频的高低也被认为是衡量处理器性能强弱的重要依据,尤其在软件跑分这一项上,认为跑分越高,手机实际性能表现就越强。自nviDIA Tegra 2后,三星、高通、TI也相继推出了自家的双核芯片

    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主频的高低虽然是关键,但并不是衡量一款智能手机性能是否强劲的唯一标准,而手机的软件跑分也并不代表一切。一款手机的处理器性能其实是由很多方因素决定的,下面就给大家浅析一下决定处理器性能都有哪些因素。

    简单来说,大家选择一款性能更强的处理器就是想要获得更快的处理速度以及更好的图形性能,但是这些仅仅通过主频是难以体现的,一款性能出色的智能手机,在处理器上除了要拥有高主频之外,系统架构、工艺制程、图形芯片以及内核数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 系统架构

    系统架构,目前来说还没有一个权威和准确的定义,简单来说就是CPU厂商给同一系列CPU产品定的一个规范,主要目的是为了区分不同类型CPU产品的重要标示。目前手机上CPU架构的底层有90%都是ARM的,而且ARM还是一个公司的名称,现在较为流行的Cortex-A8就是这个公司推出的。而对于高通、TI、三星等芯片公司,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从ARM公司买来专利技术,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

    而在不同的架构下,相同主频的CPU性能是有着很大的差距的,比如摩托罗拉milestone,虽然主频只有550MHz,但是由于处理器采用的是Cortex-A8架构,所以相同主频下,要比ARM11等不如它出色的处理器在执行效率和运行频率上要强上不少。

    二、 工艺制程

    工艺制程主要是指生产CPU的技术水平,越小的工艺制程,代表着精度越高的制造水准。工艺制程以纳米(nm)为单位,目前在手机CPU上主流的工艺制程是45nm和65nm,对于用户来说,越小的工艺制程能带来更低的功耗和更好的性能提升。

    更先进的工艺制程,同一面积的晶圆可切割出更多CPU芯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