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中兴红牛V5:799元的做工究竟如何?

  • 来源: 爱活网 文:itcom   2014-05-29/11:14
  • 过去爱活电刑室总将螺丝刀伸向那些动辄上千的狠角色,然而有了某粮食手机的带动,千元以下市场也开始涌现出各路英雄好汉,值得我们拆个精光将其展现在大家面前。今天的动刀对象便是售价799元的中兴红牛V5,有着骁龙400四核处理器、2GB内存、1300万像素后置+500万前置摄像头等配置,性价比非常高。它的内部设计究竟如何,相信也是许多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

    1

    中兴红牛V5的拆解并不需要高难度的技巧,它是台非常易拆的机器。在卸下后盖的螺丝后,其整个内部电路板就出现在眼前。即便最终机器被“大卸八块”后,除了整块电路板外,我们所卸下的也只有摄像头模块与螺丝等一些散碎零件,没有任何压板等其他复杂的固定物。其实中兴红牛V5的整机结构可以看作是一个三明治,前面板与后面板当中再夹着一层电路板,设计思路相当简单。

    2

    3

    为了让“三明治”本身的结构更为牢固,中兴红牛V5的电路板是依靠前后面板的压力进行固定的,这个压力便来自于各部位的螺丝,夹住中间的零部件使其牢牢贴合。同时电路板与前面板的接触面间也大量采用了胶水贴合,以保证内部元件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这些都是尽可能压低成本的举措,也是厂商为追求性价比所采取的必然措施。

    4

    5

    其实这种设计方式在千元机中非常普遍,它既有利于避免复杂的设计工艺(因为这势必会推高成本),也能帮助减轻机身重量,它就像三明治中的沙拉酱一样起到塑形的作用。毕竟螺丝等金属零件,必定会增加手机的厚重感,而且论防震与机身可靠性,胶水贴合的设计也并不会弱于其他高精度的结构。不过像中兴红牛V5这样将后置摄像头模块直接粘于底板的做法,也或多或少牺牲了些相机结构精度。

    6

    7

    相较而言,价格昂贵的手机则更看重的是可维修性,因此它们会采用更多方便更换的零部件,但如此一来成本与工艺就成为了首要难题。而对于购买中兴红牛V5的用户来说,并不追求手机的DIY,自行维修的机会也很少。当然我们也不建议那些爱拆机的用户,为了满足好奇心而拆解中兴红牛V5。这台手机的内部电路板贴合得非常牢固,如果靠暴力拆解可能会导致零件损坏。而且一旦卸下电路板后,由于失去胶水的固定性,重新组装后就会与面板留下不小的缝隙,影响手机的抗震与防摔能力。

    8

    9

    不难发现,中兴红牛V5的做工是相当不错的。内部排线干净整齐,虽然结构简单,但没有过多的复杂工艺反而令手机的可靠性得以保证。以799元的价位而言,中兴红牛V5的质量有所保证,近几年国产平价机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