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英寸旋转镜头4G手机 OPPO N1 mini评测

  • 来源:驱动中国   2014-06-12 08:12:37
    • 正文
       

     第一页:OPPO N1 mini评测:开篇

    OPPO N1 mini评测:开篇

    去年OPPO N1的诞生让我们看到了手机拍照方式的变革,差异化体验优势明显。可206°旋转的摄像头,并且将前置摄像头和后置摄像头合为一体,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取景的死角的问题,将N系列的至美一拍体现在角度之美。而近日OPPO 4G全明显家族亮相,OPPO宣布将停止研发3G产品、全面进军4G,为此推出了支持4G网络的OPPO N1 mini,凭借创意的旋转摄像头、小巧的外观,N1 mini也许又将成为一代创意拍照神器。

    既然是mini版,那么我们就与OPPO N1进行一个简单的参数对比,这样可以直观的看出两者之间的差别。

    OPPO N1 mini和OPPO N1参数对比

    OPPO N1 mini和OPPO N1参数对比

    型号 OPPO N1 mini OPPO N1
    处理器 1.6GHz 高通骁龙MSM8928四核处理器 1.7GHz 高通骁龙APQ8064四核
    RAM 2GB 2GB
    ROM 16GB(不支持扩展) 16GB(不支持扩展)
    屏幕特点 5.0英寸 1280x720像素 5.9英寸 1920x1080像素
    摄像头 1300万像素 1300万像素
    操作系统 Android 4.3 Android 4.2
    机身尺寸 148.4x72.2x9.2mm 170.7x82.6x9mm
    机身重量 150g 213g
    机身颜色 雪晶白/冰幻蓝/清柠黄 白色/蓝色
    网络制式 TD-LTE/TD-SCMA/GSM,WCDMA/FDD-LTE仅在港澳台及国外地区适用 GSM,TD-SCDMA
    电池容量 2140mAh,不可拆卸 3610mAh,不可拆卸
    国行价格 2699元 3498元

    OPPO N1 mini采用5英寸屏幕,比N1更小巧,重量轻了63g,但该机不仅仅是缩小版的N1那么简单,结构部件缩小带来了更大的设计和制造难度。除了一贯的白色款,还新增清柠黄以及冰幻蓝两种颜色。另外,该机提供1300万像素索尼IMX214第二代堆栈式摄像头,搭载高通骁龙四核处理器。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评测来详细的了解一下OPPO N1 mini的表现。

     第二页:OPPO N1 mini评测:外观篇

    OPPO N1 mini评测:外观篇

    OPPO N1 mini同样采用了旋转摄像头,看起来就像是N1的翻版,但不仅仅是缩小版的N1那么简单,结构部件缩小带来了更大的设计和制造难度,特别是天线等带来了不少难题,并且转抽零件数量增加到了72个,这意味着零部件更加精致。

    ▲机身正面

    OPPO N1 mini的屏幕尺寸缩小至5.0英寸,重量也由213g降为150g,足足减轻了63g,这样的大小非常适合手小的朋友使用,并且为单手操作带来了可能。

    ▲机身正面上方

    ▲机身正面下方

    该机正面上方为听筒、感应器,将可旋转部位翻转后则可看到摄像头,采用SONY IMX 214第二代堆栈式摄像头,拥有1300万像素。

    ▲机身背面

    机身正面下方为虚拟按键,排布也比较常规人性化,分别为菜单、home、返回键,可选择开启/关闭背光。

    ▲机身背面上方

    ▲机身背面下方

    该机背部采用仿陶瓷质感,有着非常舒适的手感,并且不易残留指纹,白色版本看起来格外美观。而在背部,OPPO N1 mini也取消了OPPO N1的背部触控板。

    ▲机身顶部

    ▲机身底部

    该机的可旋转摄像头,206度的旋转角度意味着更多适用于俯拍和仰拍的场合,屏幕不动,只通过旋转镜头即可获得最优的拍照取景,这将带来更加人性化的拍照体验。另外,该摄像头的旋转十分自然, 并未发现有明显的松弛和晃动感。

    ▲机身左侧

    ▲机身右侧

    由于机身顶部为可旋转的顶部摄像头,所以并没有任何接口和按键,将3.5mm耳机接口、microUSB接口、麦克风这三个比较关键的部件都集中在了机身底部,虽然看起来并无大碍,但不知道如果耳机及数据接口同时使用时会不会造成不便。

    ▲旋转摄像头

    ▲旋转摄像头

    机身左侧为电源键,这对于右手持机的用户来说稍显不适应。机身右侧为micro SIM卡槽何音量调节键,卡槽需要用卡针来开启。

    ▲全部配件

    OPPO N1 mini边缘材质有所改变,采用了钢琴烤漆工艺,并且改用金色金属边框进行点缀。

    OPPO N1 mini给人一种似曾相识又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发布会现场我们曾见到了冰幻蓝、清柠黄独特配色的真机,色彩非常绚丽,适合女性使用。

     第三页:OPPO N1 mini评测:性能篇

    OPPO N1 mini评测:性能篇

    OPPO N1 mini内置高通骁龙400系列处理器,型号为MSM8928,最高主频为1.6GHz,内置Adreno 305 GPU。另外,该机辅以2GB RAM+16GB ROM,但不支持存储卡扩展。支持1080p摄录和播放以及高达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

    ▲设备信息

    骁龙400处理器也是业界首个针对大众市场智能手机,同时提供集成多模3G/4G LTE连接的移动处理器系列。采用28纳米技术工艺,并将继续支持双卡双待和双卡双通等多SIM卡功能。骁龙400 处理器提供经优化提供流畅且图像丰富的游戏体验,并支持通过无线流式传输多媒体内容的Miracast技术。该平台还支持众多无线连接功能,包括集成的Qualcomm VIVE 802.11ac Wi-Fi 、蓝牙、调频(FM)和近场通信(NFC)技术。

    ▲设备信息

    AnTuTu Benchmark是一个专门给Android系统的手机、平板电脑硬件跑分的软件,它能一键运行完整测试项目,通过内存性能、CPU整数性能,CPU浮点性能、2D、3D绘图性能、数据库I/O、SD卡读、写速度等多项性能测试,并对手机的整体和单项硬件性能做出评分,同时上传分数并查看该设备在世界的排名。

    ▲安兔兔测试

    Vellamo是由Qualcomm(高通公司)开发的一个基准测试应用(类似于Neocore),它可以让你对手机浏览器的性能及稳定性进行测试,包括像Java脚本性能、渲染、联网和用户界面等。该工具的结果同样包括多个子项,但我们只取总成绩,分数越高则表明手机对浏览器的优化程度越高,网页浏览体验更好。

    ▲Vellamo测试

    NenaMark2是一款用于Android设备的硬件加速基准测试程序,通过演示一款实时渲染的画面来对手机的图形能力进行测试,包括反射、动态阴影、曲面参数、复杂光线模式等内容,需要Android 2.0以上系统和OpenGL ES 2.0支持。

    ▲NenaMark2测试

    比机机(BIJIJI)是一款跨平台手机测试工具,它为Android、iOS和Windows Phone等移动设备提供性能测试,性能排行等功能。让用户可以很清晰的了解自己的手机性能所处的位置。

    ▲比机机测试

    由于OPPO N1 mini选择了高通骁龙400处理器,才使得它支持4G网络,目前众多中端4G产品都采用了这枚芯片。性能主流但非高端,从2万余分的跑分就可以看出。

     第四页:OPPO N1 mini评测:系统篇

    OPPO N1 mini评测:系统篇

    OPPO N1 mini搭载基于Android 4.3开发的Colo rOS 1.4,并未搭载尚不成熟的Color OS 2.0。

    ▲解锁界面/待机界面

    锁屏界面非常简单,顶部是状态栏,底部是时间、日期、星期,配合上全屏化的锁屏壁纸,显得格外清新自然。虽然锁屏界面比较清新简单,但它却无情的阉割了拍照快捷入口,这样做肯定会让很多老Android用户反感。

    ▲手势操作/通知栏界面

    采用了二级菜单设计,在桌面上可以摆放应用快捷方式和小窗口工具,而抽屉里则是手机的所有应用。

    ▲设置界面

    通知中心是Android系统自问世以来就一直长存的界面,OPPO N1 mini采用单页设计,上端是时间、日期、星期、设置、快捷操作按钮,下端是通知显示区域。

    操控方面,拥有独特的手势操控设计。系统默认支持手势操作和全局手势板。手势操作拥有翻转静音、黑屏唤醒、手套模式、湿手模式等多种形式,全局手势板则支持下拉手势板,自定义符号实现操作。

    ▲屏幕编辑/后台程序界面

    另外,针对可旋转摄像头,OPPO N1 mini内还可设置旋转摄像头开启相机功能。

    OPPO N1 mini还拥有着比较高的DIY特性,支持主题、壁纸更换,并且还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免费资源供用户下载。

    ▲主题商店

    该机所搭载的Color OS 系统,内置的众多功能都非常实用,但众多手势操作功能已经多次见到,比较难让人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并且在众多厂商已升级到Android 4.4的时候,让我们感觉到Color OS的步伐稍显迟缓。

     第五页:OPPO N1 mini评测:拍照篇

    OPPO N1 mini评测:拍照篇

    OPPO N1 mini采用1300万像素SONY IMX 214第二代堆栈式摄像头,f/2.0光圈,6P镜头、蓝玻璃IR滤片/双面AR膜保护镜片,不过仅采用了单LED闪光灯,可以说其在硬件配置上的优势同样令人侧目。

    ▲拍照界面

    该机支持普通,全景,HDR,条码扫描,海报搜索,留声拍照,Gif动画、极致美颜、

    超清画质、超级变焦、绚彩夜拍、32S超长曝光多种拍摄模式。

    ▲相机设置

    OPPP通过独特的色彩算法,对日常情景进行了海量的数据分析,建立场景特征库,用户拍摄的时候,手机自动匹配特征库,以达到更加真实的场景还原效果。另外,OPPO还改善了曝光算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过曝情况,进一步提升了手机的拍照优势,下面我们通过几张实拍图了解一下。

    ▲保持手机在同一位置,旋转摄像头拍摄的不同角度画面

    ▲保持手机在同一位置,旋转摄像头拍摄的不同角度画面

    该机拥有的自由停旋转摄像头,方便用户进行更多角度的拍摄和取景,以带来更好的拍摄体验和效果。

    ▲拍摄样张

    ▲拍摄样张

    ▲拍摄样张

    ▲拍摄样张

    ▲拍摄样张

    我们选择了光线环境较好地室外进行样张的拍摄,从拍摄的样张来看,白平衡准确,画面细致,微距表现惊人。但在拍摄微距时,对焦速度也非常迅速。

    总结:OPPO N1 mini延续了去年的“微创新”之作,从配置上来看,它并不是一款顶级配置的手机,性能、配置等词汇在这里已模糊淡化,而是更注重小细节,让它变为了一个出彩的小亮点。虽然OPPO N1 mini仅仅缩小了手机尺寸、支持了4G网络,但适当的大小让它看起来更为合理,具有更高的便携性。利用这枚旋转式摄像头可以体验不同的拍照乐趣,相比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就是这枚摄像头,会让你从此对自拍着迷。各种奇特角度的创意拍摄正在流行,也许旋转摄像头更能满足这一点。另外,OPPO N1 mini 2699元的售价相比OPPO N1便宜不少。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