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用一点:MIUI、Hola桌面横评

  •   2015-02-09/12:48
  • 提起国产UI界面系统,就不得不说占据一席之地的MIUI。MIUI中文名称“米柚”, 是小米科技旗下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所开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界面。目前, MIUI历经近五年的发展,不断除陈推新,已到V6版本。

    但伴随着版本的不断更迭,MIUI对于硬件的要求也愈加苛刻,例如小米手机2等此类依旧有足够市场份额的手机,却无法完美享受V6的新体验,仍旧仅能停留在V5或V4甚至更低版本上。当硬件阻碍体验,更好用一点便成为一种期待。

    安卓桌面类的新星新秀Hola桌面(以下简称“Hola”),正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的“轻量级”桌面应运而生,小而强大的Hola是否可以为这些用户提供另外一种选择?

    今天,小编与各位搭载MIUI的“老爷机”们共同进行一次MIUI与Hola的实际横评体验。

    系统信息:基于安卓4.4.4系统的MIUI V5。

    安装并启动Hola桌面,即可看到Hola独具匠心的星空欢迎页,点击“进入”按钮后,主屏映入眼帘。Hola默认的图标美观、大气,间距比MIUI更宽松。MIUI主屏将小工具精简化,并尽可能地为图标空间“妥协”;而Hola桌面的图标向手机边框更靠近些,实际体验可以有效缩短手指的操控距离。不难看出,Hola桌面在设计思路上的简约而不简单,也形象映证了它欢迎页中的“小而强大”概念。

    除此之外,Hola在主屏上比MIUI增加了一键加速的按钮,可以快速为手机整理释放内存,让系统实际体验更为流畅。而MIUI则在长按Home键才可呼出,相比之下Hola桌面更轻松的体验着实增加一分。

    继续探索MIUI与Hola主屏的小工具对比。

    分别单击MIUI和Hola小工具后可以看到,在MIUI上无论点击时间还是天气,都会跳到“时间管理”功能中,原来MIUI上的天气信息仅为桌面上的而已。而Hola则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分别是“时间管理”与“天气详情”。“时间管理”支持12/24小时制的自由切换,更迁就于你的习惯。而“天气详情”界面内,可滑动屏幕选择其他城市的入口进行查看。

    2〉1,让Hola桌面的小工具相比于MIUI更为人性化。

    MIUI与Hola同样摒弃了安卓原生的“抽屉式”二级界面。在实际使用上可以有效减少用户的操作步骤。但同样的设计却各有千秋。

    MIUI展现更为直接,并允许用户建立“桌面文件夹”。而Hola默认状态下对软件进行了详细的分类管理,更好的分类带来更快的使用效率,避免了“乱花渐欲迷人眼”式的尴尬。对了,Hola的软件文件夹分类是智能分类的哦~同时也支持自定义移动等人工编辑操作。

    进一步打开文件夹来对比一下两者到底有何不同。

    同时打开MIUI与Hola的桌面文件夹,第一直观印象就是全屏化呈现。而在用户体验的细节考量上,Hola可能做的更优秀一点,因为Hola支持文件夹之间的同屏切换,只需轻轻左右滑动即可完成。

    客观来看,点开-后退-查找-再点开的繁琐模式,让MIUI在此功能的体验欠佳。Hola则给出了更为人性化更合理的解决方案。

    同样拥有桌面查找入口的“直达功能”,MIUI与Hola给出了两种不同的方向。

    MIUI追求简约,在用户触发后,界面上仅有搜索框与输入法。该做法的好处在于,减少对用户的视觉干扰,同时搜索结果可以直接呈现在空白区域,更直观和简单。

    Hola在触发后,会进入二级界面,同时依赖互联网优势,在此界面内分别推送当前热门网络搜索关键词、实用网站的图标等。当然网站导航是可以进行个性化编辑的,同样可以替代你的浏览器。

    作为越来越互联网化的智能手机,轻松直达的快感无与伦比。两种模式,都非常方便,孰优孰劣看你喜好!

    说完界面,我们再来体验下美化功能。

    手机个性化是一个不变的趋势和潮流。MIUI的美化功能主要依赖于小米主题。不可否认的是,小米主题当前仍具有海量数量的优势地位。但同时小米主题却也有一些问题。

    一、热门主题中的IOS化,使得整体风格偏于低微。

    二、“贫富差距”过大,在小米主题内你会发现,好看的主题往往需要收费才可以下载使用,而免费主题却大多不太美观。

    三、主题个性化修改过于复杂或无法实现。MIUI的个性化美化主要依赖于小米主题,而小米主题则内置有整体的解决方案,打包壁纸、背景、ICON和字体等。如需修改则还要进行深入设置。

    Hola同样为用户提供了美化功能,内置的“美化”入口进入后,可以发现Hola桌面对于手机美化进行了细致分类,焦点为精挑细选时时更新推送的精美主题和美化内容。而主题、壁纸和字体都是可以自定义选择下载使用的。虽然目前美化的主题数量少,但目前看来还算少而精,最主要的是尚未收费,都是可以随意免费下载使用的。同时如果您当前所使用的主题有更新,也会显示更新通知,让你越来越爱上你的选择!

    令手机个性化更简单的Hola桌面,着实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了Hola拥有“单手操作”、 隐藏应用动画效果、T9界面的内部查找、新鲜汇、软件分类快速直达等人性化特点。当然,当你真正爱不释手时,随手点开“秀桌面”,无需繁琐截屏,即可一键轻松将你的最爱桌面分享到社交网站或给好友,好东西当然要“秀”出来!

    小而强大使Hola成为近期内安卓桌面市场的佼佼者,但其目前还停留在桌面级别上,与MIUI无法比拟。小而精而强大,也许正是这个原因,Hola 桌面才在实际体验中的整体感觉更胜一筹。

    Hola桌面,让手机更好用一点,让生活更轻松一点,值得MIUI用户前来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