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眼中的酷派COOLUI设计理念揭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3-26/10:20
  • 毕加索绝对是艺术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了,他成名并不是因为他的抽象艺术绘画的“技术”好,而是因为他是“立体主义”的创始者,在具体一点说,毕加索的画虽然难懂,但是实际上反而很直白。因为他画的就是他看到的世界的样子,扭曲的,支离破碎的,完全真实的物体的抽象表述。当然今天我们无法去讨论大师的艺术风格,因为我们没有在那个文艺复兴时代的环境中成长过,只是对毕加索65岁高龄时的一组绘画有一些感触。为了完成他那头由一条线构成的牛,他竟然数易其稿,画了各种各样的牛。当你看到那条线时,你简直无法想象它曾花费了画家多少心血。有些画看上去似乎一无所有,其实却包含着一切。这幅公牛图的演变过程,就是典型的一例。每一稿都有其独特的含义,而每一含义又导向另一种形式的真实。保留下来的线条是对真实的现象抽丝剥茧,对整体了然于胸的凝练,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拍扁,去材质等等,画面包含了我们说“公牛”二字时所想到的一切。

    现在COOLUI就是要做用户能看的懂的极简设计,不断地做减法——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繁琐的、复杂的、具象的事物,通过提炼与重构,去繁就简,大胆而又不违背审美法则地加以抽象和简化,然而设计不同于艺术,他更需要是对产品和对用户负责的理性表达,最后达到一种简单却能带给用户全新感受或体验的效果。这一从复杂到简单的过程,遵循了这样一种美学观点:简洁就是美。这种美学的背后是对细节的理解和重构,对规范的不厌其详斟酌和简练,通过艺术的手法来做为用户负责的设计。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COOLUI希望解决在现在信息爆炸时代如何让用户化繁为简,真正快速的找到那头“公牛”,现在扁平化设计,以内容为主的设计,沉浸式设计、极简风格、优雅的动效等等都是在为用户这样的需求买单,这些都是在对手机界面剥除多余的装饰,让功能决定形式。然而能够进行极简的设计只有对Android这样一个浩瀚庞大的工程有着深厚的理解,对设计全局规范了解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进行减法。COOLUI在对全部模块进行庖丁解牛的拆分梳理,从控件级别进行形式和功能的简化,以用户自然体验为根本进行设计。

    设计尽管在做极简的追求,但在设计中对每一个像素我们都精益求精。如果极简从另一个角度去体会他的美,那就应该是秩序,极简是一种表达方式,秩序就是我们对设计的一种态度,也是对用户的一种责任。所有元素的设计都在8DIP的网格中完成,看似简单的对齐,实则在整个界面中都暗藏着设计师对每个元素的反复推敲,每个线条的删减,还是圆角的优化都是在寻找COOLUI中最合适的“公牛”,用极简的设计语言给用户展现界面中丰富的内容。

    纵然我们还没有达到毕加索大师眼中对艺术的理解,但是这也正是COOLUI一直在追求的方向,为了惊艳的设计保持一颗坚持的心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