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出“以旧换新”政策 谁是真正的受益者?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张琳娟   2015-04-03/14:01
  • 驱动中国 2015年4月3日消息,自从苹果在华正式推出以旧换新活动后,这个话题就一直吵得沸沸扬扬。其实,对于苹果推出以旧换新政策,人们并没有大太的惊讶,毕竟这个说法已经在很早之前就传出过,只不过是一直等到了今天。

    和早前传闻相比,苹果正式推出以旧换新后,能够支持置换活动的手机型号并不多,只有iPhone和iPad,第一代iPad还不支持,而且只支持国行和港、澳、台版,而不是之前传出的安卓手机也可以参与置换,这让不少安卓用户失望了,但是果粉也高兴不起来。

    23

    苹果以旧换新折旧力度太小,标准不严格,粉丝不买账

    当苹果正式公布了这一政策以及相应产品的折旧价格以后,引来果粉疯狂吐槽,认为折旧力度太小,事实也确实如此。比如,iPhone4的折旧价格为250元,iPhone5S也才1500元,这个价格是低于很多人的预期的,就算把二手iPhone手机直接卖掉,也是不止这个价格的。有网友表示,要是拿着Phone4去折旧,就果真成250了。

    折旧力度不大,让很多网友觉得苹果公司很小气,还没有黄牛豪气呢,卖给黄牛价格都比苹果官方给出的价格高,更比不上专业二手手机回收网站给出的价格,在某专业二手网站上看到,一部行货二手16GB的iPhone4S,本月回收价是1100元,行货16GB的二手iPhone5S,本月回收价是2900元,分别比苹果专卖店的评估价高了600元和1400元,差不多高了一倍。同时,苹果手机在一些以旧换新的细节上,也让人费解,比如,无论你的手机是16G还是64G版本的,只要符合标准,给的折旧价格都是一样的。这确实很让人难以理解,毕竟在买的时候可不是同一个价格,而且还差的不少。不知道,苹果这样做,是为了自己省事儿,还真以为大陆人各个都有钱,不在乎这点差价。

    当然,还有一个让很多果粉头疼无奈地事情,那就是苹果以旧换新的活动只能在苹果直营店里进行。我们看一下,目前在中国拥有苹果直营店的也仅仅只有十家,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无锡、杭州、沈阳、深圳、重庆、郑州。对于这十个城市市区的苹果用户来说,参与置换活动比较方便,但是苹果的用户不仅仅只遍及这十个城市,而是布满了全国,对于这十城之外的用户来说,怎么破?难不成专程赶到苹果直营店去置换。别开玩笑了,这下来的代价远远超过了苹果给出的二手手机折旧价。

    回收的手机去了哪里,是否泄露私人信息

    先不考虑苹果推出的以旧换新政策是否能够受到追捧,单就苹果手机回收最终去向哪里这个问题就足够引起人们的注意。对于回收手机的去向,苹果官方没有给出说明,只是表示,回收二手手机,是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

    虽然苹果官方没有说明回收后的苹果手机去向哪里,但是根据消息称,二手手机会被富士康进行再加工,但是不会被在专卖店等出售,预计都是通过线下零售、淘宝等渠道进行铺货。那么这样以来,就会产生很多问题,苹果手机的品质降低了,市场更加混乱了,大众用户对于iPhone的评价也是会发生变化,一个做的如此完美的手机厂商也是卖起了二手手机,想想也是醉了。

    苹果直营店柜员还表示,iPhone在确定要以旧换新前,除了提醒机主将手机里的信息复制备份,还会现场指导机主对手机内的所有信息进行彻底删除,这样可以确保手机里的信息不会被泄露。所以,对于需要置换手机的用户来说,在置换手机之前,一定要确保里面的信息已经被完全的删除,以防个人信息泄露。

    谁是苹果以旧换新活动中真正的受益者?

    苹果推出以旧换新的政策后,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但苹果同样也遭受了很多质疑,认为苹果以旧换新的政策不给力,折扣力度太小,政策标准不明确。同时,人们对于苹果回收的二手手机去向有了一定猜疑,这间接上对苹果品牌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苹果用户而言,没有正式实行政策之前,还是很期待的,然而当这一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果粉们却无法开心了,原因就是二手手机的折旧价格太低了,同时还比较费时,需要到苹果直营店里去置换,这让果粉们的心,瞬间冰凉了,无法在此次活动中得到真正的实惠。其实,对于大多苹果用户来说,并不差那一点钱,二手手机还可以送朋友或者自己珍藏。

    对于苹果推出的以旧换新活动,真正的受益者不是苹果,也不是苹果的用户,而是游离在苹果与用户之间的黄牛以及二手手机市场。当苹果的相应产品的折旧价格出来以后,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或许就是,这价格还没有黄牛给出的高。而在上文中也提到,一些专业的二手手机网站,同一款产品给出的价格比苹果给出的高的不是一点,这样使得这些二手网站以及黄牛受到了更大的关注,也显示出了他们的优势。相信有不少用户会通过二手网站卖掉二手手机,然后再去购买新苹果手机,而不是参与苹果的以旧换新活动,毕竟没有人对钱有仇。可以说,苹果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二手手机市场,使得二手手机市场变得更火爆。

    任何一项政策实施,都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苹果推出的这项以旧换新政策也一样。苹果推出这项计划是为了此举有望进一步提升苹果用户粘度,初衷是好的,但是在政策上还是有很多漏洞,相信也不会很容易就取得好的成绩,希望苹果能够在日后做出一定的调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