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双频WiFi不是盖的!海信“小章鱼”对比评测

  •   2015-04-28/14:16
  • 前些天巴士评测组为大家带来了海信“小章鱼”的评测,当时这台手机就是以超强WiFi为主打性能。而且通过对其一番评测后众同事也纷纷认可。而基于篇幅限制,对WiFi功能没有过多详解,现在紫荆就满足广大网友的需求,对海信“小章鱼”的WiFi信号桥、双频技术以及信号强度等方面进行测试。

      海信“小章鱼”采用“双天线”设计 同价位独有

    首先值得一说的是,海信“小章鱼”采用了双天线设计,并具备MIMO技术方案。MIMO定向天线极速模式根据接收端(RX)的方向自适应的调整发射端(TX)的方向。WiFi接收端接收信号后会通过一定的算法确定接收方向,然后定向调整发射方向。MIMO自适应天线技术不但可以定向提高信号发射功率,进而提高传输效率,还可以节省能源,适当降低其它方向的发射功率。

      WiFi信号桥功能可扩展WiFi传输距离

    海信“小章鱼”率先在业内推出“WiFi信号桥”功能,将手机作为WiFi信号接力的中转站,一边接收WiFi信号,一边发射WiFi信号,让信号传递的更远。

    其使用方式非常简单,首先将“小章鱼”手机接入无线路由器,然后在手机设置->网络共享与便携式热点页面中开启AP功能,此后便可以通过其他设备正常使用网络了。

    WiFi信号桥有众多使用场景,比如扩展路由器远距离传输、覆盖路由器盲点以及受限路由器网络共享等功能。而且通过实测也可以发现它的表现相当出色。

    ▲图一

    ▲图二

    图一手机距离路由器为25m左右,此时紫荆手中的手机WiFi信号强度已经剩余2格,此时通过海信“小章鱼”做AP网络桥之后,信号已经满格,如上图所示。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即使再向后移出15m上网体验也依然如初。

    最后再说明一下手机WiFi信号桥功能。简单说,就是让“小章鱼”做中继的手机,打开WiFi并连接到可以上网的路由器(AP),然后开启WiFi信号桥,其它机器打开WiFi连接到WiFi信号桥热点,这样,配合机就能够通过中继器访问网络了。通过WiFi信号桥,把收到的WiFi信号,再发射出去,实现无线信号的接力,增大无线信号的覆盖范围和传播距离。

      同价位手机 独配双频WiFi频段

    海信“小章鱼”拥有2.4GHz与5GHz双频信号,支持802.11a/b/g/n /ac网络协议。要知道,目前该价位区间能实现双频WiFi的手机可是很少的哦。

    ▲左为2.4GHz频段,右为5GHz频段

    5GHz相比2.4GHz网络往往拥有更高的信道,数据传输效率更高,大环境干扰也相对较少,WiFi信号更稳定。

      海信"小章鱼"超强WiFi信号接收实至名归

    紫荆特意找了一台身价比“小章鱼”高出不少的中兴星星二号进行对比,我们看看它们到底孰优孰劣。信号强度方面,紫荆利用安卓手机的WiFi测试软件进行测试,测试环境分别为无阻隔状态下相距路由器1m、15m以及隔墙(墙体厚20cm左右)状态下相距路由器20m。

    测试环境:无阻隔状态下相距路由器1m;海信“小章鱼”2.4GHz频段信号强度:-25dBm;5Ghz频段信号强度:-27dBm。

    测试环境:无阻隔状态下相距路由器1m;中兴星星二号2.4GHz频段信号强度:-24dBm;5Ghz频段信号强度:-38dBm。

    测试环境:无阻隔状态下相距路由器15m;海信“小章鱼”2.4GHz频段信号强度:-52dBm;5Ghz频段信号强度:-53dBm。

    测试环境:无阻隔状态下相距路由器15m;中兴星星二号2.4GHz频段信号强度:-63dBm;5Ghz频段信号强度:-70dBm。

    测试环境:隔墙(墙体厚20cm左右)状态下相距路由器20m;海信“小章鱼”手机2.4GHz频段信号强度:-56dBm;5Ghz频段信号强度:-58dBm。

    测试环境:隔墙(墙体厚20cm左右)状态下相距路由器20m; 中兴星星二号2.4GHz频段信号强度:-66dBm;5Ghz频段信号强度:-79dBm。

    通过上述测试可以发现,海信“小章鱼”在信号强度的表现力度上相当抢眼,无论2.4GHz频段还是5GHz频段它都以较大的优势胜过竞品手机。哦对了,这台中兴星星二号身价可是比“小章鱼”高出不少哦,不是紫荆挑事儿……

      双频下载速度对比实测与编辑总结

    下载速率方面,紫荆还是测试了海信“小章鱼”与中兴星星二号。方式是通过无线路由器搭建本地ftp服务器,然后将两款手机分别接入该WiFi进行下载,查看详细速率。

    ▲海信“小章鱼”2.4GHz下载速度:3.24MB/s;5GHz下载速度:8.83MB/s

    ▲中兴星星二号2.4GHz下载速度:2.43MB/s;5GHz下载速度:6.11MB/s

    虽然理论数值是一个标杆,但几乎所有用户都会注意手机的实际下载速率。所以紫荆通过下载视频的方式进行测试。海信“小章鱼”在2.4GHz频段下下载速度保持在3.24MB/s左右,另一台中兴星星二号则保持在2.43MB/s左右。5GHz频段下,海信“小章鱼”为8.83MB/s,中兴星星二号为6.11MB/s。

    编辑总结:海信“小章鱼”手机支持2.4GHz与5GHz双频WiFi,而一般同价位手机则只支持2.4GHz。在测试环节中,海信“小章鱼”手机在与同级别或更高级别安卓手机的比较中可以发现前者都要更胜一筹。同时海信“小章鱼”还具备别的手机没有的WiFi信号桥功能,可随时被当路由器中继使用,让WiFi信号传输的更远,使距离较远的设备也可以流畅上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