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3大VR系统横向全面测试:有梦系统、暴风魔镜APP&灵境世界

  • 来源: 互联网   2015-09-15/17:55
  • 随着虚拟现实VR)行业竞争的愈演愈烈,人们对虚拟现实设备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VR硬件方面,从VR大家OculusRift、Gear VR、索尼HMZ到各家小散陆续进场,虚拟现实硬件市场也愈发的热闹了起来。也许是由于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收回成本与技术支持,国内虚拟现实厂家多半将火力对准了硬件产品。但是作为虚拟现实体验闭合完整的一环,软件体验也同样重要。

    而在软件方面,影视、游戏与虚拟现实应用集成APP则略显发力不足,优秀软件凤毛麟角。我们也不难发现国内VR眼镜大多数注重移动端的,并且技术程度也不高,所以慢慢呈现出了“同质化”的趋势,硬件领域的技术问题还只让国内VR眼镜只是盒子的程度无法提升。针对国内移动端虚拟现实APP现状,我们对于市场上主流的VR系统app进行了此次横向评测。

    考虑到各家应用UI风格多样化及不同领域用户喜好偏爱不同,笔者不就各家UI风格进行评判,相信大家都有不同的审美偏好。

    【操作方式和界面】

    1

    2

    有梦VR系统:操作方式 视选与手柄 ★★★★ 操作界面 虚拟现实专用界面

    有梦具有其他两家所不具有的操作方式:视选。将视线焦点定格于特定位置时将触发视选系统,屏幕中间的点在一个位置上停顿会进入读条模式,读条模式结束进入应用或开始执行操作,这是在对比其他两家的闪亮之处,这种操作十分高效简洁。但是也有因陀螺仪造成的屏幕漂移导致误选的可能。

    3

    暴风魔镜APP:操作方式 头控与手柄 ★★★ 操作界面 虚拟现实专用界面

    相对于有梦系统暴风魔镜app也有自己对操作系统的理解,那就是头控式利用手机的陀螺仪,通过摇晃头部进行选择,反应速度比视选快捷且敏感,但是有时会造成误选且长时间晃动会造成头部不适。不过笔者之前点了几次都是此模式不支持头控,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4

    灵镜世界:★★★ 操作方式 手柄 ★★★ 操作界面 普通界面

    载入界面是亮点,载入画面优美且有代入感,但其系统界面稍显简单。灵境世界使用了蓝牙手柄配对后操控软件,一般但是却十分稳定。

    总体评价:在操作方式的方面,有梦系统的视选为他的科技感和整体的流畅度增分不少,比起其他操作方式更加舒适且便捷。

    【内容】

    内容测评方向主要分为游戏和影视,这也是目前国内VR的两个主流领域。三家的APP分别对其内容进行了整合与细分,其分类大致相似且合理,并对菜单切换加入了不同切换效果。

    游戏方面:各家APP中的游戏均是从应用市场中筛选与集合的,并未有自制游戏。因此游戏质量方面相差不大,游戏的体验全部依靠游戏开发水平决定。在低端VR设备上玩游戏,目前看来还任重而道远。

    【影视】

    5

    暴风魔镜APP:资源丰富 ★★★★★

    在暴风魔镜APP中的影视资源是几家中比较全的,目前也只有暴风魔镜可提供在线资源观看。虽然大部分资源因涉及到版权原因不支持整片下载,但是其片源的更新速度比较快。其他播放资源与同类产品相同,支持用户的本地视频观看。

    6

    有梦影院:理念前卫 ★★★★

    有梦影院提供了三种观影模式,分别是普通模式,3D模式和全景模式,当用户下载了3D及全景格式视频时,可使用相应模式观看。有梦影院意图还原真实影院的观影感受,在影院的细节上处理的较为细致。虚拟影院设置了虚拟助手,使观影过程并不孤独。虚拟助手可进行简单的语音识别与语音操控,语音系统来自科大讯飞。不过就体验来看,对语音的识别率一般,能实现基本操作,可以摆脱双手提高沉浸感和操作上的流畅度。缺点是并没有在线资源。据悉有梦影院或将与国内某院线联手打造在线虚拟现实影院。

    7

    灵境影院:稳定性强 ★★★

    与前两者相比,灵境影院好在稳定性比较强,并无大的缺点与优点,流畅性也较好,存在一定的潜力。不过需要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来给影院加一些分。

    其他建议:当选择长时间观看3D及全景模式影片时,有引发动晕症的可能。为极大的降低引发不适的可能,各家虚拟现实影院APP均在不断优化其刷新帧数。但受短期内无重大突破的影响,目前能做到的是缓解及降低其可能,而非彻底解决。

    总结,对比三家同类型APP,有梦VR系统希望独树一帜,以创新的视选操作形式与打造真实影院的理念为产品增分不少,但是没有在线资源的填充,其用户体验感将大打折扣。而暴风魔镜丰富的在线资源是其体验强大优势,但不可忽视的是其用户体验较简单。灵镜世界体验感流畅,画风清丽但是在创新方面略微法力不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除了用户体验方面,剩下的就是设计风格和用心程度了,不过哪种VR系统最讨人喜欢还是用户说了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