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手机 3 评测:「漂亮」得很像实力派

  • 作者: Sanji Feng   2016-02-07/16:29
  • 今年春节前的平价机换新档期,竞争不如去年激烈,差不多可说是小米一家唱独角戏的舞台。不管是率先登场的红米 Note 3,还是本文的主角红米 3,论规格基本上都能赢过大部分同级对手,更何况还有着相当不错的市场新鲜度。而作为小米过去几年销量基石的红米产品线,因为比较适合长辈使用,往往是许多人在回家时,购买数码礼物时考虑的首选。那这次从里到外其实都有不少改变的红米 3,能否延续之前的表现?跳转之后,听听笔者使用一段时间后的看法吧。   外观、手感及做工

    红米 3 这次也追随红米 Note 3 的脚步,用上了金属中段拼接上下天线条的三段式设计。跟红米 2 的塑料机身相比,这种做法本可以让产品的质感更显高档一些(虽然三段式放到现在也还是大众脸... 噢不,大众背),但奈何小米非要玩点花样给它加上所谓的繁星格纹。这「网袜」往机器上一套,老实讲,一下子又俗气了许多。

    诚然,敢于求变的精神是值得称赞的,只是以结果来讲,至少在笔者周围各年龄段的人群当中,对红米 3 背盖的评价,最多也只是「不好不坏」而已。不过,小米估计是预料到了市场中会有这样的反应,所以在主推的格纹版外,也低调准备了纯金配色这个 Plan B,让不想数星星的消费者也能有一个相对容易接受的选择。

    翻到正面,玻璃四周跟红米 Note 3 一样仍有圈镀铬的塑料,在浅色面板的机器上,搭配在一起看会稍显廉价。SIM 卡槽的位置在左侧,仍用了常见的 Micro-SIM 加 Nano-SIM / Micro-SIM 加 microSD 方案(支持全网通),但卡托的做工不太理想,在插入之后也能感到较为明显的松动。而在另一侧,音量键和电源键一上一下,键程、反馈表现都比较不错。同时后者的位置也可以轻松被右手拇指按到,对比同期测试的 Moto X Force,操作起来要轻松许多。

    红米手机 3 评测

    浏览所有照片

    16 张图片

    在塞入了一块 4,100mAh 的大电池后,5 吋的红米 3 还能保持 144g 的重量和 8.5mm 的厚度,笔者觉得是应该给小米一点掌声的。设备拿在手里不会给人以负担,边角圆润,也保证了出色的握持感。背面三段的接缝处,细微的高度差并不至于割手。但要注意的是,红米 3 的喇叭仍被放在了背面底部,所以在你的手掌跟金属亲密接触的时候,记得给它留一点发声的空间啊。

    屏幕

    跟上代相比,这次的红米 3 屏幕尺寸又大了一点,但分辨率仍为 720p,笔者盼了很久的低价机 1080p 时代,短期内怕是依然不会到来(魅族要不要再给大家一个惊喜?)。就显示效果来说,对得起它 699 元的售价。LCD 面板的最大亮度足以应付室外阳光,色彩则有一点点偏冷,但应该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口味。可视范围方面,某些角度看过去会有轻微泛白的情况发生,但这对日常使用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相机

    在拍照这方面,笔者对红米这一档位的手机并不会持很高期望,照片足够用于社交分享即可,以此标准来衡量,红米 3 的表现是完全合格的。日间拍摄时,虽然继承了白平衡不够稳定的老毛病,但成片色彩比较容易讨好眼球,同时 13MP 的主相机也基本发挥了应有的解析力。而在夜拍的时候,亮度还算不错,但对噪点、眩光的控制不够理想,细节丢失也比较严重。值得一提的是,红米 3 的对焦速度挺快(相位对焦还是有用啊),微距效果也算个惊喜,能明显感受到 f/2.0 光圈的作用。

    红米手机 3 实拍样张

    浏览所有照片

    27 张图片

    系统

    红米 3 预载的是基于 Android 5.1.1 开发的 MIUI 7.1,如之前评测红米 Note 3 时一样,可讲的新功能点并不是很多。唯二想起来可以再提一下的,首先是调频广播,再者就是红外线遥控了。之所以选它们,还是因为红米用户中比例不低的长辈人群。广播功能自不必说,很多年长者到现在都还保持着收听的习惯(年青人也有,只是比较少)。而 MIUI 中的「万用遥控」,只要设定得当,是可以避免不少「哎呀,这个遥控器怎么不灵」、「又忘记换电池了」、「这个空调是对哪个遥控器来着」之类的问题的。

    话说在经过了锤子的一番宣传之后,远程协助这件事,估计会成为不少国产厂商未来软件更新的重点改进之一。那在即将到来的米 5 发布会上,不知道小米会不会宣布跟进呢?

    性能及续航力

    红米 3 所搭载的 Snapdragon 616 处理器,尽管被诟病颇多,但拿来应付一款 720p 手机,大部分时间里性能还是绰绰有余的。不过,2GB 的 RAM 放到今时今日用起来可能会有点吃紧,毕竟不是谁都有 Nexus 那样的神奇「光环」啊。此外,在红米 3 身上有一个可喜的改变是,内建容量终于从可怜的 8GB 升级到 16GB 了。

    而在续航力部份,笔者惯用的测试后,红米 3 的剩余电量达到了 56%。日常使用差不多能撑到两天,这个成绩,目前在同价位段中是没有敌手的。至于充电速度,5V 2A 的标配充电头,在大约 2 小时 15 分钟后可将 4,100mAh 的电池灌饱。

    竞争对手

    在当下的市场中,红米 3 最大的对手应该是性能相近、售价同为 699 元的坚果手机。相比之下,后者虽然在续航力上不占优势,但显示效果更好(5.5 吋 1080p 的屏幕),而且设计更佳,同时还有情怀背盖、远端协助这些额外加成。除此之外,魅族的魅蓝 2 也可列为备选,但考虑到其性能相对较弱而且推出时间较长,感觉上竞争力并不会特别大。

    结语

    由于软、硬件各方面原因所致的流畅度问题,让坚果的那句广告语「漂亮得不像实力派」,喊起来并不那么响亮。但其实只需改一个字,这句话就会变得很适合红米 3。「漂亮得很像实力派」,是否能在大家脑中,勾画出一个内秀之人求美而不得法的形象呢?新一代的红米,在硬件上基本做足了能做的文章,而且凭借超强续航这一件大杀器,它是有潜力让不少人直接买定离手的。但是外观设计,实话说真的就不是小米的强项,小米 Note 的惊艳,现在看来可能就只是一次超常发挥而已...

    小米在去年没有完成销售目标,而且依靠小米 Note 顶配版冲击高端市场未果。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们很清楚必须先稳固好自己的基础。而红米 Note 3 和红米 3,显然就是两款看准了市场需求的产物。只要它们自身不出错(推送更新让 Note 3 变砖头的事情别再来了...),加上月末的小米 5 能维持之前的旗舰水准,那小米的 2016 年,应该还是大有可为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