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强推双系统令米粉担忧:真不怕惹专利官司?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5-13/17:00
  • 近日,小米新近发布的MIUI 8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其所搭载的双系统功能更是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作为双系统的发明者,酷派也表示“终于有人能与我们并肩同行”。不过有米粉也表达了担忧,“小米真不怕惹专利官司?”

    一直以来,手机圈内的专利纠纷枚不胜举,三星和苹果,作为数码科技硬件的两大巨头,近年来都在为专利问题相互厮杀着,期间在全球范围内经历了多次诉讼与谈判,这场马拉松式的拉锯战一直持续了5年之久。

    b1ef6fa24e5d496190532bdfa11f7179_th

    对于专利纠纷,并不仅限于国际巨头间爆发,不少国内手机厂商之间也时有发生。如2015年,努比亚曾对华为发出律师函,表示华为荣耀X2侵犯了自己“慢速快门拍摄方法和拍摄装置”及“一种摄像装置和移动终端”两项专利。更早时候,华为也向包括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发出过涉及侵权的律师函。

    就在近日,努比亚公开向360发出律师函,称360此前发布的N4手机侵犯其三款手机的外观设计专利,其中包括努比亚手机标志性的红圈小圆点设计。而这一系列的专利纠纷也引起了一部分米粉的担忧:“小米真不怕惹专利官司?”

    米粉所担忧的“专利官司”,主要是源于小米近日发布的MIUI 8系统搭载了“双系统”功能,而“双系统”的发明者则是国内另一家手机厂商酷派。

    据了解,酷派所发明的双系统是指在一部手机中搭载两个完全隔离的操作系统,一个是开放共享的系统,用来放视频、新闻、游戏等娱乐软件;另一个是封闭的安全系统,用来安装运行银行、理财、隐私等需要保护安全的软件,两个系统可通过指纹一键切换。此外在双系统中还可同时登陆两个微信号码。而MIUI 8的双系统同样支持社交应用分身、密码/指纹切换等功能。

    不得不说,两者存在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也正由于此才引发了一部分米粉的担忧。当然,对于酷派的双系统与小米MIUI 8的双系统,其实现原理目前还尚不明确,因此也就无法判断小米最终是否侵权,不过在一定层面上可以说,MIUI 8至少借鉴了酷派的双系统理念。

    从目前酷派的态度来看,似乎还无意挑起“专利战”,更多是表达出“希望看到双系统技术普及”的姿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