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VoLTE/超强续航 中国移动A2评测

  •   2016-05-30/13:27
  • 近两年4G网络高速发展,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三大基础运营商中,中国移动4G用户数已经达到4亿户,总量甚至超过了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4G用户总和,领跑位置令人望尘莫及。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移动5月推出了A1s、A2两款自主品牌新机,售价分别为499元与799元,延续前代的高性价比,在千元机市场上再掀起一轮。

    4G+VoLTE/超强续航 中国移动A2评测第1张图

    作为中国移动的“亲儿子”,中国移动A2是首款自主研发的VoLTE+CA 4G+手机,支持五模十一频(TD-LTE、LTE FDD、TD-SCDMA、WCDMA、GSM五种通信制式),使用者可以享受到高速的网络体验。

    而在国产手机竞相拼“颜值”的时代,中国移动A2在外观设计上相比第一代也有不少升级,5.5英寸的主流大屏幕配合圆润的边角设计,给这款手机带来了整体上很舒适的握持感。

    4G+VoLTE/超强续航 中国移动A2评测第2张图

    中国移动A2

    当然,4000mAh的大容量电池同样是该机值得重点介绍的亮点之一。如今人们的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游戏、视频等重度使用场景下,手机本身的续航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中国移动A2在这几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接下来就通过详细评测来看一看吧。

    一眼看上去,中国移动A2机身圆润,我们拿到的这款珠光白色的版本时尚并且有气质。如果大家还记得中国移动A1的外观的话,相比之下,A2的设计语言就完全不同了。正面四个边角均作了有弧度的处理,屏幕左右两边直接延伸到边框处。

    更为时尚优雅的外观_中国移动A2第1张图

    中国移动A2

    扬声器位于顶部居中的位置,扬声器两侧分别为光线距离传感器和前置摄像头,屏幕底部则为Android系统特有的菜单键、Home键和返回键三个虚拟按键。中国移动A2把三个虚拟按键设计得简约又低调,巧妙地将用户大部分视线集中在5.5英寸的屏幕之上。

    至于中框则为全金属材质,表面打磨得十分光滑,而屏幕与中框之间由一圈间隔带过渡,正面略微凸起,一定程度上能在不小心跌落时对屏幕起到保护作用。

    更为时尚优雅的外观_中国移动A2第2张图

    中国移动A2

    背部后盖是可拆卸的,SIM卡槽以及microSD卡槽均放在背部的后壳中,用户更换SIM卡和microSD卡时需要摘下后盖来操作。不过这样设计的一个好处是,避免在金属中框上开口过多,保证了金属中框视觉上的完整性。背部从上至下依次为麦克风、后置摄像头、LED补光灯以及“China Mobile”的Logo标志,完美应用了对称美学。

    更为时尚优雅的外观_中国移动A2第3张图

    更为时尚优雅的外观_中国移动A2第4张图

    中国移动A2屏幕分辨率为1280×720p,在5.5英寸的大屏幕上,如果要求不是太高还是可以接受的,日常使用时并不会有明显的颗粒感。

    中国移动A2搭载了Qualcomm骁龙617八核64位处理器,整体性能比较均衡。安兔兔测试成绩为43363,中规中矩。 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发现,中国移动A2在运行大型游戏时仍然有比较明显的卡顿,场景变换速度较快时卡顿的情况也会更频繁。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1张图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2张图

    事实上骁龙617是骁龙615的升级版本,这颗处理器最明显的提升在网络连接上。据介绍,骁龙617为八个Cortex A53核心设计,28nm制程,整合GPU Adreno 405;同时骁龙617集成X8 LTE调制解调器,支持Cat.7网络标准以及双向2x20MHz载波聚合。

    中国移动选择这颗处理器正是看中了其在4G LTE方面的连接优势。据中国移动官方介绍称,中国移动A2支持“五模十一频”,即TD-LTE、LTE FDD、TD-SCDMA、WCDMA、GSM五种通信制式,并不支持电信网络。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3张图

    支持移动4G+网络与VoLTE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4张图

    microSIM卡槽

    该机为双卡双待设计,理论上能够支持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2G/3G/4G网络,但实测的结果,中国移动A2可以成功支持移动2G/3G/4G,但是联通网络却到不了4G。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5张图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6张图

    笔者插入任何一张4G联通卡,信号栏里也只显示到“G”,室内、室外场景下都是如此。这也就是说,用联通卡使用数据网络,并不能实现3G/4G快速上网(如图所示)。对于一款主打网络连接性能的新机来说,显然有些说不过去。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7张图

    4000mAh大容量电池

    另外再来看一看续航,不得不说4000mAh容量大电池让中国移动A2的性价比发挥到了极致。基本待机的状态下(每天使用约1个小时),这款手机可以坚持四五天;如果每天使用数个小时,这款手机正常使用两天也是没有问题的。相比市面上很多千元机来说,中国移动A2续航方面的表现相当优秀。

    4G+网络与超强续航_中国移动A2第8张图

    中国移动A2的拍照并非强项,但是满足日常拍摄需求也是够用的。其采用了一颗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和一颗1300万像素主摄像头(F2.2光圈)。相机界面相对简单,上部为闪光灯、镜头切换、设置三个选项,下方为相册、拍照与录像三个按钮。相机设置主界面可以开启或关闭HDR、人脸检测、消除红眼、调节白平衡等等。

    拍照表现不错_中国移动A2第1张图

    拍照表现不错_中国移动A2第2张图

    室内场景中国移动A2捕捉细节的能力尚可,色彩还原较为真实,拍摄灯光的场景略微会出现噪点。点按屏幕实现对焦,拍照速度很快。

    另外,定位千元档的中国移动A2也支持PDAF相位对焦,对焦速度很快,对不同场景的光线控制也比较到位。笔者选取了几张室内以及户外的拍照样张,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拍照表现不错_中国移动A2第3张图

    拍照表现不错_中国移动A2第4张图

    拍照表现不错_中国移动A2第5张图

    拍照样张

    中国移动A2系统是基于Android 5.1.1的CMUI 3.0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对用户来说相对陌生,但实际上CMUI 3.0对Android 5.1.1系统界面设计与操作逻辑改动并不是很多,轻度优化,保证了系统的流畅性,操作过程中很少会出现卡顿。笔者发现CMUI 3.0也保留了应用抽屉,这一点在目前很多智能手机上都已经见不到了。

    简洁的系统体验_中国移动A2第1张图

    简洁的系统体验_中国移动A2第2张图

    下拉通知栏的设计简洁,分为“通知”和“开关”两个部分,用户可以很方便的开启或关闭WLAN、数据连接、蓝牙响铃等功能,除此之外通知栏开关中还可以一键进入“免打扰模式”,整体设计非常人性化。

    简洁的系统体验_中国移动A2第3张图

    简洁的系统体验_中国移动A2第4张图

    CMUI 3.0自带中国移动自家的互联网多媒体应用,包括和地图、和生活、和彩云、咪咕音乐、咪咕影院等。另外CMUI 3.0系统中还自带“手机管家”,一键清理手机加速、通知管理、病毒查杀都可以在手机管家中实现,而不用单独下载其他第三方软件,给用户提供了方便。

    简洁的系统体验_中国移动A2第5张图

    中国移动A2

    总结:相比前一代,中国移动A2无论在外观设计或是硬件表现来说提升都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在移动4G+网络以及续航能力的表现上。而让人欣慰的是这款新机799元的亲民价格,对很多用户来说具备相当的吸引力。目前中国移动拥有三大运营商中最多的4G基站部署以及庞大的4G用户,其推出这样一款性价比很高的新机,在推广其领先的4G+体验的同时,也成为国内千元级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