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已定?微软宣布裁撤芬兰手机部门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安松   2016-07-12/11:35
  • 驱动中国7月12日消息 微软昨日宣布,将关闭微软在芬兰的手机部门,并裁员1350人。据称此次裁员是微软今年5月份宣布的裁员计划的一部分。

    Cg-4WlPIgz-IM95UAAYNF9EAm_cAAPr4AFRxHwABg0v273

    今年5月,微软开始着手精简智能手机硬件业务,预计将有1850名员工受到影响。手机部门的裁员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大部分工作,2017年7月前彻底完成。

    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失败已是人尽皆知。早些时候,微软宣布将作价3.5亿美元将其诺基亚功能机业务廉价抛售给富智康,引起业界争议。事实上从收购诺基亚的那天开始,微软就从未停止过裁员。据估算至今微软已在全球裁减超过2.6万名手机业务人员——几乎包含所有原来Windows Phone团队和来自诺基亚的员工。毫无疑问,微软手机业务已经日薄西山。

    图片1

    回顾以往,微软是世界上最早开发智能手机的公司之一,在1996年,Windows CE问世(其手机操作系统的前身)。2002 年,微软开始发售搭载微软系统的智能手机 Orange SPV。那时候,苹果还在衰退中步履蹒跚,Google 仅仅建立四年,基本上还属于在幼儿园大班混日子。可如今,整个世界的智能手机几乎只剩下了Android和iOS。

    究其原因,可能离不开微软对市场的错误分析和微软巨人尴尬的反应能力。

    微软和诺基亚的关系相当微妙——一开始微软和诺基亚作为行业巨头关系还算不错,还在推进一个名为Phoenix的手机开发计划。

    图片2

    但诺基亚明显有自己的算盘,1998 年6月,诺基亚联合当时的手机市场主要的厂商,一起成立了 Symbian 公司,不久后推出了自己的操作系统Symbian 5.0,要比微软的系统好用的多。

    微软自己没办法制造手机硬件,HTC提供的也只能给个及格分。就这样,微软的手机业务发展停滞,这么种下了先天畸形的隐患。

    图片3

    PC业务造就了微软,也让微软错判了市场。Pocket PC 2000 之后的微软手机操作系统就支持触屏。那时候触屏还是个新鲜事物,系统问题和硬件问题层出不穷,当微软发现触屏手机卖不下去以后,就头也不回地转向键盘设计。

    那才是微软最自豪的东西,也最让人有安全感。

    微软闭门造车,苹果则是花了几年时间去完善触屏的设计。2007年乔布斯拿出亮闪闪的iphone,震动了全世界的手机制造商。一年之后Google的Android系统问世,而微软直到2010年才推出它的Windows Phone 7。

    图片4

    很显然微软已经慢的足以致命。

    而收购诺基亚之后,微软又低估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中国手机厂商的进步,一手好牌被彻底打烂。

    微软仍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科技公司,是塑造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力量。但从2012年以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和微软没有太大关系。iPhone 和 Android 每个季度的销量都远远超过 Windows的全部销量,苹果公司和 Google 的市值也都远远在微软之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