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起诉三星有利于国际市场开拓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7-20/10:12
  • 华为公司5月25日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这一消息昨天成为了国内媒体的重磅头条。在美国商务部对包括三家中国手机厂商在内的8家电子产品厂商展开337调查,以及之前国外巨头对国内手机厂商动辄发起知识产权诉讼的背景下,华为起诉三星侵犯其知识产权专利别具一番意味。

    不久前有报道称,华为和苹果达成协议,苹果每年至少向华为支付数亿美元的专利费。此次华为在美国和中国市场起诉三星,看来双方在知识产权谈判上没有达成一致,所以华为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当然,起诉对象、时间和地点的选择就很有值得玩味,不得不说,华为是一家经验老到的国际化公司。此次起诉三星,华为可以达到多重目的。但最为主要的,通过和三星的专利官司,有利于华为海外市场的拓展。

    一是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众所周知,西方国家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制肘中国的一个策略,就是拿起知识产权专利的大棒敲打中国企业,并且给中国扣一个山寨大国的帽子。作为中国高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华为之所以能成为全球通信厂商老大,在技术专利方面也一流的。华为2015年研发投入596亿元人民币(92亿美元),占销售收入15%,过去10年华为在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370亿美元),华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华为累计已授权专利30924件,各区域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华为一贯的标准是: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用别人专利就要付费,但也坚决维护自己的专利权利。所以,近年来,华为积极和各家公司签署专利许可。此次起诉三星侵犯自己通信高价值技术专利和软件,是华为维护自己专利的一种手段。如果三星败诉,华为又可从三星手上多收入三五斗。而且从国家发展角度看,中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向国外巨头提起专利诉讼,可以提升国家形象,有力反击那些中国山寨论,打破西方的科技霸权思维。

    二是给华为手机“高大上”的形象贴金。经过2014、2015年的几场“战役”,华为手机号称现在已是全球第三。最近几家咨询公司发布的一季度市场数据显示,华为手机现在的出货量确实是全球第三。余承东多年来一直有一个“梦想”:赶苹超星,如何达到这一目的,不只是说说大话就能做到的。赶苹超星,不仅要在市场份额超,而且在要实质价值、品牌影响力上超。华为今年手机要完成300亿美元的收入,在国内市场减缓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拓展就成为关键。目前华为手机在欧洲、非洲和南美洲势头不错,华为也花重金邀请梅西等全球知名人士代言。但海外用户对华为手机的认同度上,比照苹果三星还是差距很大。此次选择在美国作为起诉三星,华为也是有讲究的。一是到2015年底,华为在美国的专利授权5052件,三星估计在这些专利上有侵犯;二是美国市场是三星重要市场,也是华为正努力打入的市场,在这一市场起诉竞争对手,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品牌知名度,通过媒体放大宣传,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同华为手机。想想一个中国的手机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手机公司打起了知识产权保护官司,从侧面说明华为技术实力的雄厚,间接提高用户的认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