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接连发生员工死亡事件,苹果压力骤增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安松   2016-08-23/13:57
  • 驱动中国8月23日消息,就在上周,郑州富士康接连发生了两起员工死亡事件,这令正在装配苹果下一代iPhone的富士康员工们感受到了沉重压力。苹果表示,将搜寻关于这两起事故的更多信息,并展开进一步调查。

    8f519603861540389c2ee0264082796a

    这两起事故,第一起发生在8月18日,一名刚刚进入富士康一个月的31岁的iPhone装配工人在上完晚班后,爬上了富士康的厂房顶层,然后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一跳的风波还未平息,8月19号晚间,又一名富士康工人传来死讯,当晚大雨淹没了通向生产线的地下通道,这名员工翻越安全围栏,试图穿过铁路上班,不幸与疾行而过的火车相撞。

    郑州富士康是隶属台湾鸿海精密集团的高新科技企业,以为iPhone代工而闻名业界,据悉,苹果手机的半数产能都来源于此,在高峰时期,郑州富士康生产线上的员工高达130万人之多,如此的庞然大物发生一两起员工死亡事件为什么总能引起外界的轰动?

    F9A41C1F8C94C63E6C2219C22E0EFC1B

    富士康代表了占据中国社会相当一部分的外来务工者的工作环境,他们的生存状况甚至直接影响中国社会的稳定。在2010年,富士康一年12连跳令其名声扫地,如今的富士康再也不会经常要求员工加班,但实际上这样做反而压榨了员工们的生存空间。

    在基本工资维持在一千多元的中国郑州,如果没有加班费,这些踌躇满志打算积攒未来梦想的年轻人基本只够生存。有时在加大产能的时候,个别员工就会发生极端行为,这并不鲜见。

    图片1

    这似乎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怪圈,加班让员工感觉到压力,不加班这种压力反而更大。现在的富士康只让能介绍新员工的员工加班,这令无法招到新员工的一部分人处境艰难。

    现在正是iPhone 7生产的紧要关头,如果因极端事件导致产能不足,对于苹果来说损失将难以想象。而对于国内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如何处理员工加班与薪酬之间的关系,将成为在未来能否继续对苹果等外企产生吸引力的基础。

    对于现在的富士康而言,更是如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