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神话不再!英美分析师重新估值小米仅40亿美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6-08-28/12:18
  • 26

    如果说国产手机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品牌,一定会是小米。在这家手机品牌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让人惊叹的成就:短短四年时间就做到了国产手机销量第一、市值高达450亿美元、全球累计用户达到2亿、唯一可以使粉丝疯狂追捧的手机品牌、营销模式被友商疯狂模仿......当所有这些成绩都聚焦在一起,使得人们对于小米这个品牌,充满了更多的思考,而小米创始人雷军甚至被称为雷布斯,鼻尖斯蒂夫·乔布斯,虽有夸张调侃之意,但足以见得人们对于小米取得现有成绩的肯定。

    但是,神话不会一直存在,现实也无比残酷。在小米引以为豪的产品特色(高性价比)和营销模式逐渐丧失后,小米手机的短板逐渐显露出来:专利匮乏、供应链受制于人、品牌低端化、高端产品竞争力不足,即便好评率超高的MIUI系统,也因为当前大量广告的加入而备受用户吐槽,而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却增长势头强劲,对小米也产生巨大的竞争,多种不利因素汇集在一起,导致的结果就是销量下滑。根据多家数据调研机构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米手机在国内销量已经让出了榜首的位置,下滑非常厉害,甚至排在了华为、OPPO、vivo、三星之后,没有跻身国内手机销量前四,还是令人非常吃惊的。

    在国内,小米手机连连受挫,而国外媒体对小米手机前景更是不看好。近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中国苹果”小米昙花一现的童话》的文章,文章称英美分析家们拿着计算器重新评估了前“中国最有希望的新创企业”的市值,将小米市值调低为40亿美元。

    40亿美元什么概念?不及早前450亿估值的零头,显然,国外媒体对于小米的未来发展前景也是非常不看好的,评估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小米的销售出现停滞,甚至大幅下降。此外,小米并未在成熟市场站稳。小米经常性地宣布要在美国发售,但目前还是什么都没有。小米的发展模式被很多中国的竞争者模仿。

    是否被外界看好,对于小米来说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要被市场看好,这就要求小米能够做出足够有诚意有吸引力的产品,虽然这很难。然而,雷军不止一次的表示,小米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要孵化更多的生态链公司,也许小米的重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转移,手机不再是唯一核心,但手机业务不再强势的小米,还是真正的小米了吗?

    也许,乔布斯就是乔布斯,而雷布斯只是说说而已,别太当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