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功能机回归手机业务的诺基亚,是痴人说梦还是优势传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6-08-29/16:55
  • 诺基亚要重回手机业务!作为曾经的手机行业的一代霸主,诺基亚回归手机业务一举,让很多曾经对诺基亚有着美好记忆的人们再次新生希望。诺基亚要回来了,这个代表了很多人第一部个人手机的品牌,在脱离手机业务多年之后再次回归,是否还会像当初一样带给世界颠覆性的改变?

    13_副本

    当所有人对诺基亚的回归寄予厚望的时候,诺基亚一款已经入网的新机使很多人如梦初醒,原因就在于诺基亚的这款新机竟然是一款功能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诺基亚为何会依然选择推出功能机?当手机发展已全面进入到智能手机时代,凭借功能机回归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到底能不能成功跻身手机市场?对于诺基亚而言,凭借功能机重回手机业务,到底是痴人说梦还是优势传承?

    在手机发展最初的十年,对于诺基亚而言也是最美好的十年。自1996年起,诺诺基亚连续14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放眼全球,诺基亚依然是不可一世、遥遥领先。遗憾的是,诺基亚所取得的辉煌也仅仅只是保持了十多年。在2011年第二季的时候,面对新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的强势崛起,诺基亚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地位就被苹果及三星双双超越。此后,被苹果三星持续压制的悲惨命运就再也没能扭转,甚至发展了更凄惨的境地。

    16_副本

    2013年9月3日,微软宣布以约54.4亿欧元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获得相关专利和品牌的授权。2016年5月,微软把诺基亚功能机业务以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富士康和芬兰的HMD公司。至此,在经历了漫长的游历之后,诺基亚终于有机会再度重回手机业务。

    虽然很多人其实并不看好诺基亚的回归,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对诺基亚的回归充满了信心和支持。只是,当祝福和诅咒同存的时候,往往不被期望的事情却有更大发生的概率。近日,微软在中国申请入网了一款诺基亚新机。可惜的是,这款新机并非大家之前一直心心念念关注的安卓智能机,而且仅仅只是一款功能机。

    17_副本

    不可否认,在功能机时代,诺基亚确实创造了属于自己帝国的辉煌,然而事变境迁,当手机级全面进入智能手机时代,而且是苹果三星“两超”、华为小米魅族等众多国产机“多强”的大环境下,且不说手机市场早已是红海一片,仅仅智能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恐怕也早已经没有诺基亚插足的份儿了。

    更重要的是,在移动化联网时代,一款功能机到底意味着什么?到底是标新立异还是扬长避短?或许在诺基亚看来,从功能机入手是一种扬长避短、体现品牌价值的有效方式。但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重出江湖的诺基亚,在移动互联网那个时代依然停留在功能机时代的搞机方式却是一种落后的表现。毕竟,当多数用户都已经习惯了用手机购物娱乐的时候,一款手机如果仅仅具备最基本的功能、什么都干不了的话,这款手机显然是不够用的,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