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场成为香饽饽 国产厂商开始疯抢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钱凌芸   2016-08-31/13:42
  • 驱动中国2016年8月31日消息,一直都在说中国市场是各大手机厂商很看好的风水宝地,可是在南亚地区,印度市场也不容小觑,放眼目前的国内手机厂商,都在铆足全力想从从印度市场上分一杯羹。继小米宣布将通过富士康在印度再建两个工厂后,华为也称将于一个月内宣布在印度的本地制造计划。

    577067_160831100749_1

    近日,华为印度消费者事务部总裁Peter Zhai表示,华为已在印度获得了制造许可,一个月内将会宣布其印度制造的计划,并提出了“自有的两个品牌明年年底获得印度手机市场10%份额”的目标。

    Strategy Analytics中国本地高级终端分析师吴怡雯认为:“对寄望冲进全球前五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印度市场至关重要。”了解印度消费者的需求,建立正确的产品、渠道及价位段组合是中国厂商面临的巨大挑战。

    押注印度本土制造

    对于印度这个市场,不仅是华为,在国内的其他手机厂商,都很觊觎这篇沃土,近两年,vivo、魅族、小米均先后在印度建厂。小米近期又宣布在印度新建两个工厂,工厂归富士康所有,小米负责运营。根据市场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印度制造组装的手机品牌由10个增加到35个,占据了二季度总产量的70%。

    d65a58f71b254353919baab42759b7b1

    众多手机厂商在印度建厂,押注印度本土制造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在印度建筑工厂响应莫迪政府“印度制造”的关税政策。2016年3月莫迪政府的新财年预算案中,宣布对4种配件(电池、充电器、耳机、数据线)征收29.44%的进口关税,SKD进口免税,希望引导手机配件实现本地化。5月,印度财政部发布财年预算修正案,取消对手机电池等手机零配件课征29%的进口关税,改以课征12.5%的反补贴税,执行期半年,以为缓冲。按照印度政府的计划,欲到2020年实现电子产品零进口。

    除此之外,智能手机普及率约为45%。同时,13亿人口中65%的人口在35岁以下,25岁以下人群占比高达50%,劳动力丰富且低廉。所以说厂商对印度市场充满想象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当前功能机仍占据印度市场主导地位。

    华为在印度对手强劲

    事实上,华为的脚步并没有其他商家迅速,目前,印度市场已形成韩国、中国和印度本土品牌三足鼎立的形势。其中韩国的当属三星了,而中国方面vivo、OPPO和小米撑场,印度本品牌则是Micromax。

    58fc885ec9e7b046cd0b07ea3f66d853

    据了解,在具体份额方面,三星依旧坐稳头把交椅,销量占整个印度市场的25.1%;第二名为印度的本土厂商Micromax,市场份额为12.9%;而联想(包括摩托罗拉)以7.7%位居第三。Intex7.1%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30.1%,滑落至第四名,在这其中中国厂商的份额正在不断攀升。vivo、OPPO和小米第二季度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均突破100万关口,中国厂商在印度的出货量环比增长28%。

    所以,在其他厂商份额占据前三的时候,华为想要参一脚到印度市场,需要做的努力还很多。

    另外,中低端市场依然是印度主战场。在800款抢夺印度市场的手机中,35-190美元段的中低端手机占据市场75%的份额,约有70个品牌产品的价格都不足100美元。对于品牌认知相对较弱,忠诚度不高,对价格敏感的印度市场,能否盈利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然,占据市场这种事少不了各家厂商的敌人苹果,苹果CEO库克也表示会在印度制造业务的扩大计划,所以避免不了两家会碰头,这次碰头华为有胜算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