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Pay上线 是随大流还是能成主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钱凌芸   2016-09-01/17:13
  • 驱动中国2016年9月1日消息,要说到移动支付最先想起来的无非是支付宝和微信这两家,不过似乎是为了想摆脱第三方软件的束缚,各大手机厂商纷纷都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国外的当然是三星的Samsung Pay和苹果的Apple Pay,而国内,小米和华为这两家都在筹划着自己的移动支付,而昨日华为的移动支付Huawei Pay正式上线,不知道能否会战胜其他移动支付成为主流呢?

    昨日,中国银联联合华为公司与25家商业银行宣布,即日起银联云闪付将全面支持Huawei Pay。Huawei Pay成为继苹果、三星之后第三家支持银联云闪付的手机厂商。

    Huawei Pay正式上线

    使用Huawei Pay的具体操作是这样的,先将银联卡添加到具备Huawei Pay功能的手机上,无论锁屏、黑屏或主屏幕界面,拿着手机靠近具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POS机,调出并选择卡片,扫描指纹就可完成支付。

    mp56104082_1453510522344_9

    Huawei Pay目前支持的机型包括华为Mate S、荣耀V8(全网通)和荣耀8三款手机,华为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有更多适配机型。

    其实相较于三星和苹果,Huawei Pay显得姗姗来迟,不过,要说到支付安全这方面来说,Huawei Pay这点可自信了,Huawei Pay使用“指纹+芯片+金融级安全”的NFC全终端解决方案,卡号经过加密后被安全地存储在设备的专用芯片“Secure Element”中,有效防范银行卡信息泄露。总之很复杂的安全步骤。

    除此之外,Huawei Pay还支持无网离线支付,不必担心网络问题。

     支付宝微信的地位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2月Apple Pay尚未入华之时,便有诸多声音认为其有望颠覆微信或支付宝。然而,实际上Apple Pay入华半年以来表现平平,目前仅在大城市有部分商户支持。

    所以Huawei Pay想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途还是很艰难,其原因一是微信和支付宝的根基无法撼动,人们都习惯了这两种支付软件,其原因二是因为手机厂商推出的移动支付几乎都支持NFC功能,手机只需要靠近支持银联云闪付的POS终端机(无需扫描二维码)就能完成支付。不过,目前其支持NFC功能的设备数不足1亿,考虑到转化率问题,用户数更是将远低于1亿。

    ChMkJlcqsomIZslgAAPmvGD41XgAARDKQJkCrwAA-bU173

    即使不久之后所有用户的手机都支持NFC功能,手机厂商也面临用户流失的风险,因为一旦一位用户将小米手机换成华为手机,那么自然也就不再使用MI Pay,而是使用Huawei Pay,反之亦然。

    一句话说,各家的支付都有很多东西限制,但是但无论用户更换什么品牌的手机,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换言之,铁打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流水的手机厂商移动支付。所以想要占据移动支付这个中心可能会有点困难,华为应该先定的一个目标,让目前用华为手机的用户都能用Huawei Pay就算成功了。

    银联变共同伙伴

    或许大家都发现了,在这些厂商推出移动支付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伙伴“银联”,几乎每一次都有中国银联出现,这背后,是感到危机重重的银联欲借助手机厂商反攻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20131230_202149_277

    目前很多人都会选择用支付宝或者微信直接付款,到这矛盾就出现了,依靠线下刷卡业务的银联开始被埋没,甚至可以说让刷卡支付变得可有可无的状况,所以银联不得不选择和这些厂商或既可以盈利又可以打击微信和支付宝,不得不说,中国银联是很明智的。

    虽说银联选择是明智的,但是也充满很多无奈,其明智之处在于银联在移动支付缺乏明星产品,Apple Pay等来的正是时候,但无奈是银联一边得向苹果、华为和小米付手续费,一边还得把最珍贵的用户数据和他们共享。

    其实,各家厂商的移动支付出现是目前科技发展的必然,只不过想要在移动支付领域真正做到主流而不是随大流,首先得有口碑才能有市场,最后才能成为用户首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