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经典黑莓手机谢幕 过错在于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钱凌芸   2016-10-01/10:26
  • 驱动中国2016年10月1日消息,在之前,黑莓公司CEO程守宗(John Chen)就在一年前承诺,如果今年第二季度不能盈利,就关闭手机业务部门。一直流传要关闭手机部门的黑莓在这周随着近日黑莓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3.72亿美元的净亏损而变成了现实。让人不禁感叹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让人感到疑惑,一代经典的智能手机黑莓为何会落得宣布放弃手机业务的下场?

    t01b73f1656e9ecf5ec

    黑莓弃手机专软件

    在28日晚,黑莓官方宣布将停止研发和制造智能手机,将其硬件手机部分授权给一家印尼手机厂商,专注于软件和设备管理业务。此消息一出之后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黑莓手机因其简洁干练的外形设计和使用便捷的全键盘,一度受到众多商业人士青睐,在美国市场曾占过半份额,在全球也圈粉无数。很多“莓粉”就纷纷发文表示遗憾,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这是一个完全明智的决定。

    1710410

    黑莓日前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净亏损3.7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黑莓净利润5100万美元。由于手机部门持续亏损,黑莓宣布放弃自主开发手机。

    而与手机业务相反的是,黑莓的软件业务却赚翻倍,黑莓第二季度软件及服务营收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89%。其中软件和服务营收占比约为44%,服务使用费(SAP)营收占比为26%,移动解决方案营收占比为26%。第二季度毛利率为29%;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达到创纪录的62%;营业亏损3.55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实现营业利润3300万美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为1600万美元。

    所以黑莓抛弃不赚钱只会赔本的手机业务而专注于软件业务是情理之中的事,毕竟黑莓是一个企业不是慈善机构,黑莓需要盈利。

    核心应用优势丧失

    提到黑莓的核心应用,BBM(交流软件)是最先想起的,据说在当时全球就有6000万BBM用户,活跃用户5100万。从这个统计数字不难看出,可见BBM在黑莓用户心目中的位置。不过这只是曾经的辉煌,自从黑莓开放BBM生态系统的作用变得不是那么重要,甚至出现下滑。

    002618cb00fb15497cb30b

    黑莓当时为了将这个应用拓展到目前占据智能手机市场合计接近90%市场份额的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平台上,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由于iOS和Android平台庞大用户基数,即便是只有极其少量的用户使用BBM数量也会相当可观。

    可是就是没想到此举带来的效果并不是黑莓所想的那样,因为很多用户选择了iOS和Android平台,那么至少说明BBM对于它们的必要性并不高。导致黑莓连卖点之一都失去了竞争力。最终不得不迈出最后一步。

    弃自家系统抛出“最后一击”

    要说到黑莓的最后一击,当属在放弃手机业务钱推出采用Android系统的黑莓手机,黑莓大声造势这款采用Android系统的新机并没有给黑莓带来转机,反而却给了黑莓致命的一击。

    黑莓手机一直被视为最为安全的手机,受到大量政界和商界人士的青睐,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黑莓手机的用户。但是黑莓采用Android系统,之前基于黑莓自家封闭系统之上的安全性势必大打折扣。据之前黑莓支持亚马逊Android应用的反馈看,黑莓手机一直引以为傲的安全性有所降低,那么随着黑莓对于底层开放的Android系统的采用,黑莓手机在业内安全性的核心价值进一步缩水是必然。

    23172421278

    面对着种种的问题,黑莓不是不知道,但是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决心,在去年年底Android智能手机Priv,但渠道的效果相当不理想。因为购买黑莓Android手机的用户绝大多数是黑莓的粉丝,然而这些用户过去习惯了黑莓操作系统,而当他们拿到一部Android手机时,使用上却极不习惯,并最终导致了较高的退货率。

    所以慢慢的黑莓通过发布Android系统手机将这仅有的属于黑莓真正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挤压,并最终导致了黑莓对于自家系统的放弃。也从那时候起鉴于前述黑莓发布的Android手机的弊端及市场的颓势表现,黑莓深知坚持已经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导致最后不得不做错退出的决定。

    其实我们也看到,除了外部市场的竞争因素外,更与黑莓面对外部竞争所采取的非竞争妥协之路密切相关,记得程守宗向媒体说过:“市场已经说话了,我只是倾听而已”,看来黑莓也别无选择,只是让人感叹标志性的全键盘和简约设计始终还是敌不过触屏和应用商店里大量App的诱惑。再经典传奇最终还是得对市场妥协选择谢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