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国厂商表态,不会追随苹果回美国生产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何其睿   2016-12-27/16:27
  • 驱动中国2016年12月27日消息 此前,外媒曾报道了特朗普要求库克把iPhone迁回美国生产的消息。近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多家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他们纷纷表示没有去美国建厂的计划,且一位核心供应商高层还表示,如果iPhone回美国生产,将直接导致该机成本增加。【和硕董事长:iPhone生产线搬回美国难度太大

    20151031092608786

    这几年,苹果对供应商的约束力逐渐下降。就拿iPhone的玻璃供应商蓝思科技来说,他们就不会考虑将工厂迁至美国。该公司董秘彭孟武还表示,虽然美国建造流水线的土地成本和电费都比中国便宜,但美国的劳动力却没有任何优势。

    4

    就目前的情况是,蓝思科技有7万工人,平均年龄都在45岁以下,而美国从事制造业的劳动力多在45岁以上,且不能接受“8+2”的工作制,因此成本高出不少。另一方面,苹果在中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并且回美国生产也将延长供货周期,从而增加库存和冗余等风险。

    现在,中国供应链对苹果来说基本是不可替代的。其中德赛的电池、欧菲光的摄像头模组开发和封装技术、舜宇光学的双摄模组、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芯片等优势产品,是全球范围内其他供应商无法比拟的。同时,这种电子制造业向中国迁移的趋势,一时是很难变化的。

    1120088418_14812669230031n

    另外,国产手机也逐步取得了这些供应商的主导权和议价权,并不断培育了调配性更强的供应链企业。对供应商来说,是绝对不愁合作伙伴的。

    如此一来,中国供应商的确有底气不和苹果“回娘家”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