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又临!关于手机的这些问题你还不知道?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3-14/15:24
  •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5.22亿部。在这庞大的数据背后,是消费者不间断的维权之路。

    自2010年智能手机开始广泛流行之后,关于手机的投诉已经多年来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名。在各大厂商齐力发展新产品的同时,却没能把良好的售后渠道建立起来。手机现在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与之相应的却是质量问题和售后问题的频繁发生。

    在2016年3•15晚会互动平台接收到的手机类投诉中,产品质量、售后艰难和伪造/翻新机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三大热点

    timg (6) 副本

    产品质量主要表现在屏幕破碎、高电量关机、wifi断流等。售后艰难则集中在出现质量问题后无法及时维修、维修水平差、将质量问题推诿给消费者等。伪造/翻新机的问题主要存在于第三方平台或者线下不正规门店,通过技术手段,或是替换硬件,或者修改参数,故意误导消费者,以此达到牟利的效果。

    在法律法规还不能完美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时候,自身多长几个心眼就很重要了。首先,不要贪便宜买那些名不经传的杂牌子手机。由于在供应链上争不过大品牌厂商的订单,导致其在用料上有诸多妥协。这将直接导致一部手机寿命短、问题多、使用体验差。其次,在官方渠道购买手机,并细心保留发票、保修卡等。一般来说,发票是你购机的唯一证明,也是你维权的主要凭证。且不谈售后是否顺利,在你亮出发票之后,至少能让你踏出售后的第一步。最后,第三方渠道购买手机更容易买到伪造/翻新机。淘宝目前是山寨货的重灾区,街边小店,甚至是路上拉着你问你要不要买手机的商贩更是不要相信。并不是没有真货,但更多情况下是因为贪了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timg (7) 副本

    看完2016年的315晚会,会发现消费者真是过的太心酸,到处都是危险和骗局。手机连个免费wifi都要小心被偷走账号密码,下个应用还要担心是不是会被吸费,就连扫个二维码都怕进入病毒链接。

    好多人觉得怎么什么都要消费者来操心呢?小编表示,谁叫咱们是最直接受害人呢。消费者本身就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自身还要疏忽,那危险真是长驱直入了。

    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消费者应该做到:免费wifi不要连,就算连了也不要用它来付账。只要wifi提供者自学一点技术方面的知识,咱们的账号密码真的是对他一点隐私都没有。大家都知道不要把密码告诉他人,然而你以为只是在手机上输入密码就没事了?Too young,Too simple,Too naïve.

    还应该做到:不明应用不要下。尽管现在手机应用都在要求各种权限,消费者的隐私被扒的一点不剩,但好在还能以没有直接利益损失安慰自己。但是一些应用在后台偷跑流量,偷偷扣费,最后给消费者留下天价账单,让人欲哭无泪,想要维权都不知道找谁。下应用还是要去大型的应用市场,也尽量挑选官方版本的应用来下。那些名字诱惑,介绍有不可描述内容的,敬请远离。

    timg (8) 副本

    最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乱扫二维码。根据2016年3•15晚会上的演示来看,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无痕迹病毒入侵”。不法分子将病毒制作成二维码,扫一扫后,手机屏幕不会显示病毒正在下载,但机主的手机号码、银行账号等重要信息已经被泄露;再用短信验证的方式篡改对方的密码,即可将对方账户的资金转走。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这简直防不胜防,所以,不要乱扫二维码!不要乱扫二维码!不要乱扫二维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