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小步快跑 ,股价翻倍的美图离盈利有多远?

  •   2017-03-28/11:20
  • 在比华尔街更重视营收利润、更为务实的港股,美图上市三个月股价翻番,原因或许是尽管美图尚未盈利,但是不断收窄的亏损额、以及越来越清晰的多元化变现模式,让那些精明的投资机构相信,美图盈利就在不远处。

    可以拿对标公司snap和美图做个对比:snap去年的营收是4.045亿美元,美图营收2.29亿美元;Snap去年纯亏损超过5亿美元,而美图经调整后净亏损为7856万美元,美图亏损是snap的15.3%。而snap市值263亿美元,美图市值655港币(大概84亿美元),仅为snap的3成左右。

    这可能是投资人能淡定看淡短期亏损、看好美图长期未来的原因。

    变现基础:用户量、用户时长、产品粘性

    要预判未来何时能盈利,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主要看两个关键点:第一,看业务数据,用户规模、时长、粘性,这是估算未来营收和利润规模的基础。第二看财务数据,营收、亏损额多大,营收和亏损额亏损趋向于收窄还是放大,这是推算何时能够盈利的关键。

    先看用户。

    根据刚刚公布的2016业绩公告,美图的系列产品,全球覆盖超过11亿独立设备,2016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50亿,同比增长21%,并在2017年1月达到5. 20亿的历史新高。

    基于上述数据,美图在其新闻通稿中特别自豪地介绍,“2016年全年,以下载量计,美图屡次与阿里巴巴、苹果、百度、脸书、谷歌、微软及腾讯等全球互联网巨头一起跻身前八位iOS非游戏应用开发商之列。”

    除了用户量,另一个关键数据是体现用户粘性的用户时长———比特世界的用户粘性,就是原子世界的用户时长。在app供过于求、移动互联网处处红海的今天,对用户的争夺,归根结底就是对用户注意力和用户时间的争夺。

    以美拍为例,2016年内,每个用户每天在美拍上所花费的平均时间约为28至36分钟,而2015年则为15至27分钟。截至2016年底,美拍用户已上传主题多样的视频超过5.1亿次,截至去年10月,美拍的视频观看量超过79亿,美拍的月点赞数达46亿次,互动次数达到1.5亿次。

    用户时长的提升,除了说明了用户粘性的提升,也给未来的变现提供空间。美拍作为基于直播+短视频+美颜AR等特效的社交平台,相比用完就走的工具性app,其用户时长提升并不意外,可以说,美拍的崛起,完全消弥美图秀秀工具属性的尴尬。

    再来看营收数据,2016年,美图全年收入是人民币15.786亿,增长了112.8%。

    从收入构成来看,目前,美图收入的大头仍然来自于美图手机,收入为14.7亿元,同比增长120.9%,因此,有评论认为就像snap把自己定义为相机公司,美图是一家手机公司。

    但是这样的定义,其实不准确———作为价位超越小米、oppo、vivo等主流国产机型的手机,美图手机的中高端价位,来源于美图旗下产品粘性、美颜技术积累的溢价,而这笔由app给硬件产品带来的助力,可能远远大过常人想象。在市场上,美图的中端手机被卖到3000元,高端手机则被市场炒卖到5000元,几乎比肩苹果,但2016年的销量仍然从38万增长到75万台,几近翻番。

    这个业务板块,已经越过盈亏线,营业成本是人民币11.8亿、收入14.7亿。而且,2016年75万的销量受制于产能,并没有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基本上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未来这块能带来可观营收。

    手机未来依然是营收主力,但是未来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可能来源于互联网增值服务。原因很简单,整个手机等硬件行业的毛利率,都有个上限阀值,根据瑞银的估算,毛利率最高的苹果手机毛利率大概在41%左右,三星17%,小米、华为手机的毛利率更低,美图手机20.1%已经处于业内较高水平,而2B的广告和2C的电商、增值服务等未来的增速应该更快,就广告而言,其毛利率有望达到80%以上。

    前几年,美图的业务重点是培育和增加用户规模,而目前超过5亿的月活用户量,意味着商业变现的收割期可以加速了。

    比如,美图增值服务的收入增长非常显著,美拍的虚拟道具销售业务,充值总金额在2016年上半年及下半年间增幅超过3,200%,成为增速最快的新兴变现渠道。

    具体而言,互联网跟其他业务的分布的营业成本是大概人民币1.624亿,而营收为1.047亿,根据美图的预测,这块业务大概在2017年底之前能实现盈利。

    还有个数据其实可以类比,目前美图每个月活用户每月贡献的收益仅为0.292元,与此类比,2016年依靠直播营收增长迅猛的陌陌,这个数据为6.8元左右,也就说,美图单个用户的收入贡献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综合来看,无论是目前毛利率20%、实现了较高溢价的美图手机,还是互联网相关业务,其整体营收,在未来越过盈亏平衡线,并不困难。

    变现三条路:硬件、2C的电商和增值服务硬件、2B广告

    要盈利,钱从哪里来?

    美图未来的变现路径,主要三条路径,除了手机之外,还有2b的广告以及2c的电商,以及用户增值服务。

    先来看看未来潜力最大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在美图旗下的系列产品,未来变现空间想象最大的应该是视频社交产品美拍。美拍的直播帮助达人变现,而短视频沉淀内容和粉丝。

    依然拿陌陌作类比,整个2016年,陌陌的经营收入增长了3倍以上,其中直播收入占比8成。而从活跃用户量上来说,陌陌2016年12月月活用户刚刚超过8000万,而美拍月活用户超过了1.6亿,因此,和陌陌一样,同样具有“社交+直播”属性的美拍,其直播业务加快变现,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其实,已经有一些直播达人通过美拍实现了变现,比如拥有200万粉丝的美拍头部达人HoneyCC,目前美拍粉丝达到近 200 万。HoneyCC通过拍摄短视频来吸引实现电商引流,在美拍上用一条试穿裤子的搞笑类视频,为其淘宝店铺导流,在零渠道投入花费下,实现了一周三万条牛仔裤的高转化率。

    其次,与很多秀场类直播平台中女主播占据主力不同,1.6亿月活用户的美拍,直播的内容比较多元化。

    目前,美拍下设13个垂直频道,其中美妆、美食、宝宝、萌宠等女性属性较强的频道,经过3年的发展沉淀,成为垂直领域重要的视频社交平台,聚集了一批具有原创优质生产能力的达人和粉丝用户。

    这些具有明确垂直行业属性的频道,通过用户兴趣属性和个性化的内容实现了精准区隔,因为针对性强,未来商业变现的转化率就比较可观。

    比如,SK-II在推广一款护肤产品时,联合美拍邀约婚礼前三天的霍建华参与直播活动。无论对该化妆品牌还是对霍建华本人,都是一次绝佳的营销。

    再来看美图秀秀,美图秀秀过去被认为工具属性比较明显,工具app的最大风险就是其兴衰周期比较短,但是美图秀秀的用户量一致保持高增长,秘密就在于脉冲式的持续推出火爆的新功能。比如,2017年1月11日,美图秀秀基于人工智能推出全球首款手绘特效,上线第一天就获得1500万用户的使用,在App Store美国区免费总榜取得了中国影像app的最好成绩,并先后登顶俄罗斯、立陶宛、乌克兰、香港等八个国家和地区App Store免费总榜。上线不到3个月,手绘自拍特效全球使用次数已超过5亿次。

    正是通过手绘自拍的巨大流量、强大的曝光资源、产品矩阵的协同作用,美图秀秀助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2017开年最热国民剧。

    而美图秀秀和淘宝等品牌商的合作,除了常规的打硬广,品牌商还可以通过定制专属特效、素材等创新功能,打造互动性更强的参与性营销案例,广告即游戏、广告即内容,从这个维度来说,美图秀秀不再是工具,而是具备了明确的平台属性,这种软性的广告植入广告手段,也和Snapchat大同小异。

    目前,美图的跨界品牌合作迅速提升,在2016年与超过300家品牌进行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跨界合作。

    从行业维度来说,品牌商非常多元化:专门针对女性用户的Dior、欧莱雅等国际一线美妆大牌;乐事、汉堡王等饮食美味;从野兽派花店、索尼耳机等日用家电再到H&M、斯凯奇的服饰鞋品;唯品会、小红书、丝芙兰、网易考拉、蜜芽宝贝的直播+电商合作;高德地图、途牛、Uber、大众点评的生活O2O。

    这意味着,高度互动性的美拍等平台,通过直播+短视频的丰富的媒介形态,已经成为了主流广告商的选择。

    务实的品牌商看重的当然是广告效果,仅以“美拍+欧莱雅”戛纳电影节的品牌合作为例,在这场活动中,双方总共收获了1464万总观看人数,话题量突破3亿的历史记录,甚至在美拍直播几小时内,李宇春同款色系唇膏在欧莱雅官方旗舰店售罄,成为2016年度明星直播案例经典。

    其次,美图还有很多国际顶级机构或政府组织的合作伙伴,比如联合国、野生救援、PANDAPIA、加拿大旅游局、迪士尼乐园以及系列国际时装周与美拍的品牌跨界合作。这些伙伴未必能为美拍变现贡献很大,而且很多可能属于公益广告,但是,这些机构的加持,能够提高美拍的平台价值和广告溢价。

    变现模式方面,还有可期的电商,未来美图的电商主要有两条路:个性化定制平台美图定制,以及时尚社交电商美铺。这两个产品受众都是美图最擅长取悦的爱美的年轻女性。

    我们可以看看目前已经在潮自拍中嵌入的美图定制。定制市场在淘宝、线下门店的火爆程度,就可以看出市场的巨大需求,但是目前并没有一个大品牌来系统地做这个生意。个性定制大多与图像定制有关,美图一天产生2亿照片,美图定制可以直接将图片印在杯子上或者T恤上甚至更多东西上,还会开放与品牌官方合作的联名定制款,美图定制也会嵌入到美图旗下所有核心app当中,目前这个生意能做多大规模还不可知,但是,这个生意也就美图能做,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这个个性化定制平台未来可以预见将达到一个巨大的规模,未来毛利率肯定比较可观。

    除了单个产品可以玩,由于旗下产品受众比较一致,美图最近还向品牌商卖矩阵广告资源,比如3月底刚刚发布的puma蕾哈娜蝴蝶结限量款,不仅在美铺做新品首发,还在潮自拍定制了专属滤镜,购买了资源推广位导流跳转到美铺。

    正是因为未来盈利就在不远处,所以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不担心目前的亏损的问题,“互联网很简单,拥有用户就拥有一切,十个女生九个人在用美图,第十个在用其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