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为闪存门看国产手机之觞:被遏住的命门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5-04/09:53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3日消息 近日来闹得沸沸洋洋的华为P10闪存门事件不断发酵,不仅对华为手机品牌的信誉和口碑冲击巨大,同样也对整个国产手机行业造成严重影响,一个手机品牌的树立可以说是日积月累,但要毁掉一个品牌却在旦夕之间。华为此次闪存门可以说是为国产手机敲响了警钟。

    提起国产手机很多人会第一时间觉得是华为,这家令国人骄傲的民族企业用仅仅三年时间就做到了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华为等国产厂商的努力下,国产手机已经离三星和苹果的差距越来越小。

    华为取得了惊人的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众多问题,从今年的疏油层到屏幕拖影再到闪存门,华为手机在全球热销的同时,也暴露出众多问题,而此次的P10闪存门就如同压垮华为丑闻的最后一根稻草。华为近几年走得太顺、升的太快,浮躁的心理让华为有些操之过急。

    回顾此次事件,有网友晒出相同的两部华为P10手机,在AndrBench内存读写速度测试结果,有的随机读取速度在200m/s,而有的能抵达700m/s+ ,两者之间距离达500m/s。网友爆料称,华为P10的闪存意思使用采用了MLC颗粒和TLC颗粒混用,造成不同手机的闪存速度存在差异。最差的的读写速度已经和普通eMMC5.0 64GB的水准无异。一时间,此消息在微博、论坛、贴吧等炸开了锅,越来越多的华为P10反映自己的手机闪存速度为eMMC标准。

    针对用户的强烈的反映,华为前前后后进行了几次官方回应,除了大多数官话,华为侧面承认了确实使用了闪存混用,不过华为给出的原因,让人即心酸又无奈,华为称“对核心元器件使用单一解决方案供货,将导致新品上市供应不足,不能保证消费者在第一时间体验到我们的新产品。为了兼顾体验、品质与供应,华为采用了业界通用的办法,多种解决方案供货,如闪存选型采用两种主流器件同时供货的模式。”

    坦白来说,这件事华为给出的声明没有丝毫诚意,华为有失国产手机厂商的风度。既然供货不足,为什么在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闪存混用,虽然华为并没有宣传P10闪存规格,巧妙的躲避了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但同一产品两种配置总是不符合市场规则,对于消费者来说知情权同样不容被侵犯,华为过多的洗地只会越抹越黑。

    回归事件本身,华为给出的原因就是总结起来就是:缺货!来自关键零部件的供货卡壳让不仅华为乃至整个国产手机厂商头疼不已,成为近几年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关键因素,国产手机被抓住了“命门”。

    不仅仅是存储器难么简单,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关键部件还有很多,可以说关键的技术和零部件都在国外厂商手中,国产相关供应商的技术是不能和三星、高通这样行业垄断者箱相提并论的。在中国手机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继续高更猛进,但却同时加重对于国外供应商的依赖,因为国产厂商和国产零部件供应商没有关键技术。

    先说制约华为P10事件闪存芯片,其实也是存储芯片的一种,而关注科技圈的人可能都已经深切体会到,去年以来存储器的涨幅程度,三星、海力士、东芝等半导体厂商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正是因为,几乎任何一个电子产品都要用存储,手机当然也不例外,而华为P10事件让消费者看到了原来闪存对于智能手机手机如此重要。

    目前存储产品市场三星、东芝、西部数据、美光、SK海力士和Intel几乎垄断了全球所有的NAND Flash市场;而在DRAM市场,则是三星、SK海力士、美光、南亚、华邦电子和力晶的天下。从Dramexchange的数据显示,这几家厂商垄断了存储市场。

    也就是说按照2016年四季度的出货量统计,在NAND Flash领域,没有中国厂商的身影;而在DRAM领域,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更是占据了高达93.6%的市场份额。于是光在存储这个领域,这些供应商每年都从中国挣走了很多的外汇。

    可怕的是中国企业在存储供给市场上的缺失,还有我们超高的需求量和进口量。同时这些存储厂商同样会常常卡壳,中国手机厂商为了寻求更多稳定的订单而发愁。

    再一个重要的手机核心零部件——芯片,不仅仅是手机处理器,还有基带芯片、传感器芯片,这些等等都是大多数国产厂商说不具备的。目前的高通、联发科和三星几乎垄断着手机处理器市场,而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几乎成了国产厂商的首选,为了寻求更多订单国产厂商绞尽脑汁,但还是免不了被遏住咽喉。小米手机、蓝绿厂这些厂商经常受到处理器供应问题,产品频频跳水,可以说处理器供货直接影响着手机出货量,这也是小米多年线上耍猴饥饿营销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其他芯片方面,基带芯片是支持手机联网的核心芯片,在这一领域,高通主导建立起来的4G网络标准和基带芯片,几乎垄断着整个行业,只要是做手机就离不开高通的技术。去年高通和魅族的专利纠纷就是起源于此,而现在高通和苹果手机的纠纷也同样如此。

    最后就是去年以来流行的OLED屏,2017年无疑是OLED发展的极为重要的一年。随着今年iphone8将会使用OLED屏,无疑OLED的风口已经来了。在这一领域,三星显示器几乎垄断了整个智能手机OLED面板产能,同样三星OLED的显示技术和良品率也是最好的。

    这也是苹果新一代iPhone选择OLED面板的主要原因。同时今年由于苹果iPhone加入OLED争夺,苹果和三星签订了供应协议,按照订单规则,肯定会优先满足苹果需求。这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釜底抽薪。

    同样因为三星去年屡次卡壳,OPPO、vivo等厂商就因为OLED供应问题,不得不放弃OLED方案,为此华为、OPPO、vivo等厂商联合建立OLED联盟,试图解决OLED屏幕供应问题。与此同时,国产面板厂商京东方等虽然正在加大OLED面板投入,但目前产能和良品率都成问题。

    国产手机缺芯少屏关键技术十分稀缺,这也是国产手机不能像苹果手机那样自成一体,实现真正的突破,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国产手机=山寨手机,经过多年的发展改变了国产手机的形象,虽然华为等厂商也在不断的加大创新力度,力图摆脱国外供应商和厂商的控制,但能舍得投入坚持下来的几乎没有。

    透过华为P10闪存事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国产手机发展的主要方向所在,但技术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保护意识。国产手机在面临屡被卡壳的同时,更要加大自主创新意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