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在收购中得到了什么?“买来主义”终究拯救不了国产手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5-12/12:57
  • 如今跨界做手机的科技公司越来越多,从联想到TCL再到如今的格力,真正在手机行业做的风生水起的并没有一个,为了提高品牌价值,不缺钱的科技大佬们,不惜大价收购功能机时代巅峰手机品牌“Moto”、“黑莓”等,但依然难以翻身。国产手机厂商们从品牌收购中到底得到了什么?让我们不得不深思。

    近日,业界有相关人士透露,ZUK手机品牌即将正式结束运营,不会再推出任何新品,相关团队也会被合并到Moto,关于ZUK手机品牌的去留一直备受外界的关注。不久前,联想回应联想否认彻底放弃ZUK品牌,但没有就是否会继续推新品和相关的团队问题给出具体说明。

    143927851888845611

    不得不承认的是,联想几乎每一次人事变动都伴随着相关业务战略的调整。ZUK便是从那时起注定了被弱化甚至消失的命运。且不管ZUK和乐檬是否会最终消失,但被联想不断弱化已成为一种事实。

    同样TCL也正在不断通过产品线整合,转向去年刚刚取得全权协议的的黑莓手机品牌,而前些年,TCL收购的法国阿尔卡特手机品牌和TCL手机品牌,也同样在不断弱化中。那么在这个跨界花重金做手机的科技公司,这两年成绩又如何呢?

    在联想公布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业绩中,有关移动业务的相关介绍也均以Moto为主,没有提到任何ZUK和乐檬的销售情况。该季度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同比下跌26%,市场份额同比下跌1.6个百分点至3.5%。截至2016年12月底的三个季度,联想移动业务占集团整体收入约18%。尽管收入同比下跌了23%至21.85亿美元,但仍然是这家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

    t0108c4c9a206b5e26f

    TCL集团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显示。2016年TCL实现营业收入1064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38%。数据显示,TCL各项业务均取得增长,唯有手机业务出现大幅度下滑。2016年TCL通讯销售通讯设备及其他产品6876.6万台,同比下降17.7%;2017年一季度TCL通讯销售通讯设备及其他产品1054.6万台,同比下降38.7%。

    很显然,联想和TCL在这两年手机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整体营收的拖累,同时这两家跨界手机厂商同样在中国市场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尤其在国内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过度的依赖海外市场,主攻中低端市场,手机的品牌形象日趋日下。

    在前几年联想大手笔收购Moto手机品牌,TCL收购法国阿尔卡特品牌,在外界来看,这是国产时候品牌的崛起,是中国手机的一大步。但两年来的答卷却不尽如意,没有人能够拯救得了被智能手机时代抛弃的功能机时代昔日霸主。

    123621421

    谷歌于2012年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对摩托罗拉的改造并没有带来成效,其成为了谷歌财报中惟一糟糕的资产。在被谷歌收购后的两年时间内,摩托已经累计亏损了10亿美元。2014年联想这个“接盘侠”出现了,谷歌向联想出售摩托的交易,与微软收购诺基亚设备部门一样,合情合理却令人唏嘘。联想打着。虽然摩托罗拉持续亏损,但其依然拥有雄厚的研发与设计实力,还具有联想最渴望的全球性品牌及渠道的算盘,大手笔收购了Moto这个看似价值深厚的“没落贵族”,但同时也面临如何收拾Moto品牌这个烂摊子。

    事实证明,联想收购Moto品牌并没有起到预期振兴联想手机业务,联想也并没有带领Moto重回巅峰。联想在收购中究竟得到了什么?答案显然是亏了。

    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先驱,摩托罗拉手中握有大量专利资源,这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企业来说,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资产,包括谷歌和联想在内的都看到这一重要资源。联想一开始认为,联想在手机专利上一直处于不利地位,通过收购Moto的大量专利资源么从而快速弥补联想在这方面的短处。不过作为“接盘侠”联想的希望落空了,在Moto被谷歌收入的两年里,谷歌已经将大量关键专利技术收入囊中,留给联想只剩一堆擦边专利技术,显然美国科技公司在出售品牌中,是不会将关键技术输出给中国科技公司的,这已经成为一种商业规则。近两年,联想推出Moto手机也证明了这一点,联想坚持Moto模块化设计,但始终没有为手机带来新的功能和体验。

    1492396165324

    当然有人说联想再不济,在收购中还获得了Moto的品牌和商标,而这个品牌成为联想快速进军全球市场的一张门票,联想希望借助Moto的的品牌影响力,成功扩大全球布局,事实正面联想确实借助Moto品牌做到了,联想进全球市场的布局,但同时也失去了中国本土市场。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时代,Moto、黑莓包括诺基亚在内,这些曾经的功能机霸主,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下滑,对于联想来说,如不快速树立更加有效的智能手机形象,依旧依靠影响力不断下滑的昔日形象,终究还是会走向陨落。

    重建品牌形象,整合渠道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在收购之后,所要面临的一个难题。联想、TCL同样在这方面并没有做好。国产厂商在收购之中,往往机会与挑战共存。想要变成强大的手机厂商不能靠有钱,“买来主义”显然是并不能拯救国产手机,买过来的东西往往生不了根。只有结合品牌战略的资源整合,推出真正有新意的手机才能彻底摆脱国产手机被自我限制的怪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