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elio X20库存积压现象,看联发科近年来的战略失误!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吕永康   2017-05-12/18:05
  • 从功能机时代我们耳熟能详的MTK平台,到 伴随我们走过2G/3G时代的联发科不同时期的同一家公司却在近五年内经历了百转千回的命运。当年3G时代的大红大紫给了高通逆袭而上的机会,4G时代由于战略轻敌导致高通一骑绝尘,这点和当年的中国联通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近两天,一条关于联发科旗下的Helio X20库存积压的消息令人唏嘘。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联发科旗下的全球首款十核处理器Helio X20目前库存积压近百万,目前面临极大的清仓压力,造成库存积压的原因是由于合作伙伴乐视不给力。对于此则消息,联发科官方也很快予以否认。

    但消息的传播,向来都不是空穴来风,不管消息真假,都侧面反映了联发科目前出现的困境。至于联发科从当年3G时代的强势到如今4G时代被高通步步绞杀的原因,我们还要深扒一下联发科的前世今生:

    211933IM-0

    联发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明介

    •联发科的幼年发迹

    这家来自中国台湾的手机芯片设计厂商是于1997年成立的,那时的联发科还只是一家研发光盘存储技术和DVD芯片的厂商,并提供相应的软件方案,受到当时DVD厂商的大力追捧。到2001年时,联发科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明介面对逐渐饱和的CD-ROM、DVD芯片市场,毅然带领联发科闯入当时并不擅长的手机芯片设计研发市场

    003540532

    2003年,联发科的第一款手机芯片诞生,但当时由于技术、品牌不足,首批芯片问世后无人问津。到2004年,蔡明介了解到大陆用户对内置MP3、FM调频收音机的功能机相当追捧,于是联合团队研发出了一整套多媒体解决方案,受到了大陆厂商的热捧,也敲开了大陆市场大门。到了2008年,联发科手机芯片收入营收已经突破总体的50%,一跃成为世界前三IC设计厂商,仅次于德州仪器和高通,同年谷歌紧随潮流推出第一代安卓系统。

    •联发科迎来3G辉煌时代

    2010年,联发科加入谷歌的“开放手机联盟”,正式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到2012年年底发布的MT6589其在图形能力、功耗方面在当年创下许多业界第一,当年年底,联发科在中国大陆芯片出货量达到了1.1亿。到2013年,联发科几乎包圆了整个中低端市场,当时一代神机红米1就采用了MT6589T芯片。

    003545650

    至此,联发科完成了从最初的小DVD芯片厂商到世界前三IC设计厂商的蜕变,同时也迎来了它当时最辉煌的时代。从分析师潘九堂一篇微博中就可以看出端倪,“2012年年初,他高通的朋友对他说,我们一定会干死MTK; 到年中时,高通朋友说MTK是值的尊敬的对手;年末时高通朋友说我们各有定位”。可见,当时联发科对3G市场的垄断地位,连高通都对它忌惮三分。

    •4G时代前夜错失机遇

    就在联发科在3G时代称霸一时时,高通并没有选择与之硬碰硬,而是迅速布局4G手机芯片领域。联发科则选择了一条多核心发展的道路,当然这次道路的选择也决定了联发科后来的命运。其于2013年年中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八核处理器MT6592,这款处理器基于28nm工艺,采用八核A7核心,集成ARM Mali450-MP4 GPU,2GHz的最高频率可以实现八核火力全开。并由这颗处理器切入由高通占领的中高端手机芯片市场,当然这也是联发科的第一次。

    而同年,高通推出了基于28nm工艺全球首款四核处理器APQ8064,整合四个Krait架构CPU核心,并集成Adreno 320 GPU,单核心主频最可达1.5GHz。我们挖到了一份2013年安卓设备单芯片排前十排行榜,榜单显示,高通APQ8064位居第一,联发科MT6592位列第五。至此,高通一步步迈向高端市场的快速步伐,令联发科望其项背。

    Img393417801

    2013年年底,苹果推出的全球首款64位处理器A7,并将手机处理器带入了64位时代。2014年高通由于急于推出64位芯片,以制衡苹果的首款64位A7芯片,火急火燎上阵的骁龙810,当年因为发热问题坑了一众手机厂商。联发科也借机推出旗下首款64位芯片MT6732。

    •联发科补空高通,Helio X10大卖

    2014年年中,联发科发布旗下高端手机芯片品牌Helio(曦力),并推出了第一代产品Helio X10( MT6752),其基于28nm工艺,采用八核Cortex-A53核心,主频高达2.2GHz,支持2100万摄像头及2K分辨率屏幕,网络方面支持支持到LTE Cat.4。

    这款处理器被联发科委以重任,看做是完美替代高通骁龙810的产品。这款处理器虽然在性能方面和骁龙810有不小差距,但因为低功耗、低发热和长时高负荷运行不降频的优势,也被许多大厂商旗舰机型采用,比如,HTC M9+、魅族MX5、OPPOR7 Plus等机型。联发科当年借助这个空档期,也将Helio X10大卖了一把。

    u=2434885069,116767978&fm=170&s=300BA7F03AB2A2C640E09002030070CD&w=533&h=279&img

    •产品定位不准,处理器遭贱卖

    联发科急于走量将定位高端的Helio X10也卖给小米、乐视等厂商,没想到的是小米、乐视都将这款处理器用于千元机,这让拿这款处理器卖高端手机的HTC和魅族情何以堪。同时,很快就曝出采用这款处理器的手机出现了WIFI断流问题,像红米NOTE系列。这是联发科第一次冲击高端手机芯片领域以失败告终

    •遇性能瓶颈,多核发展策略失效

    003545653

    到2015年5月份,联发科推出了全球首款十核心处理器Helio X20,准备第二次冲击高端手机芯片市场。这款处理器,基于20nm工艺,采用三个丛集分部,第一丛集为两颗ARM Cortex-A72、二三丛集为四颗ARM Cortex-A53,集成Mali-T880 MP4 GPU,最高主频达2.3GHz,号称安兔兔跑分超十万。

    按理这款十核处理器本应驰骋高端芯片市场,但高通、三星、海思三家都躲过去的坑,联发科都不偏不倚的跳了进去因为2015年手机芯片工艺已经步入16nm/14nm时代,而联发科的Helio X20却还是采用了20nm工艺。这就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Helio X20采用十核心设计,十核全开的话产生的发热和功耗问题根本不是20nm工艺所能驾驭的。因而,Helio X20就出现的媒体常说的“降频锁核”问题,真是应了那句玩笑话“一核有难,九核围观”。后来推出的Helio X25在运行大型软件时,亦是如此,“小核有难,大核围观”的尴尬局面。

    46131321

    去年,联发科的两款旗舰处理器Helio X20/ 25,依然被小米、乐视用于千元机型,如红米Note 4、乐2等。令魅族推出的高端机型MX6、Pro 6的处境十分尴尬。同时,去年高通也发力中高端手机芯片市场,推出的骁龙625/652两款产品进一步挤压了联发科的市场份额。

    •遇高通双面挤压,市场份额骤降

    到了2017年高通进一步发力中高端市场,在推出旗舰骁龙835之后,又在前两天推出了中端新秀骁龙660/630两款处理器。而作为今年联发科的10nm高端新旗舰—Helio X30,至今已经发布了好几次仍没有看见有手机厂商推出相关手机,联发科只能寄希望于下半年,好基友魅族来救场。而联发科方面,则声称将提前布局7nm工艺,在时间节点上研发推出12核心处理器。真不知道这是一种虔诚的执着,还是一种激进的疯狂。

    003545652

    反观来看,目前联发科Helio X20处理器被曝库存积压百万,单件成本约为20美元,如果二季度还无法消化这些库存,则会面临一两亿美元的损失。目前的联发科甚至可以用“积重难返”来形容,至于能不能躲过这一劫还是要看决策者的智谋。

    细数联发科这几年的发展,从2013年错失4G芯片发展先机到高端芯X10被贱卖再到X20/  25的降频锁核问题。至于其寄希望的HelioX30,谁又能保证不被小米用到红米NOTE 5上面呢?联发科不仅战略上步步入坑,还有自身技术研发能力的限制,才导致今年联发科“失意的2017”,这是何等的令人惋惜,毕竟高端垄断手机芯片市场并不是什么好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