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掌门携三星S8能否替三星挽回急剧下滑的中国市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吕永康   2017-05-19/14:16
  • 这家来自韩国的电子公司近来似乎在中国市场遇到了麻烦,曾经稳坐中国手机出货量头把交椅的三星电子,如今已经跌出国内市场前五,市场份额相较去年暴跌60%,这样的数字不禁令人唏嘘。而面对中国市场下滑,三星做的弥补又有效吗?

    三星电子公司隶属于韩国三星集团,三星集团起初于1938年在韩国大邱成立,  李秉喆任第一任会长。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以生产冰箱、洗衣机、黑白电视机等家电产品起家,并且从90年代末研发出世界第一台CDMA移动电话机,到2010年旗下智能手机品牌“"Galaxy S”系列上市,时隔一年,三星的品牌价值已经增长为234 亿美元,成为韩国民族工业的象征。

    4654654

    同时,这家韩国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发展也是一路高歌猛进,2009年三星手机全年销量达2亿3500万部,超越诺基亚居于世界第二位。2010年,作为初代Galaxy S机型,Galaxy S i9000在美国市场短短45五天就达百万部销售记录。

    到2013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844亿部,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8200万部,占全球28.8%的市场份额,领先苹果的17.9%,位列当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到2015年,三星旗下的Galaxy S6、Galaxy Note5,因为在硬件与系统交互,多样功能创新方面取得突破,也为三星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就在三星电子在智能手机领域顺风顺水之时,其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得意之作Galaxy Note7,因为创新引发了电池问题,造成了Note7在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发生了自燃爆炸的事故。对于手机行业来说,由于质量问题造成爆炸事故是会对自身品牌形象造成巨大损害的。一般厂商面对质量问题都会谨小慎微处理,妥善做好售后处理工作。

    1476155827529

    但是,三星去年对于Note7爆炸事故处理的方式却令人大跌眼镜。这款手机自发售当天就卖出了3.5万部,曾出现了短暂的抢购潮。去年8月底,这款安卓机皇就在韩国出现了首例爆炸事故,紧接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也出现了Note7的爆炸案例。起初,针对网上出现爆炸视频,三星称这是用户人为损坏。

    1476155971354

    在去年9月初,三星接到全球各地共35起Note7爆炸事故,这时才引起三星官方的重视,正式宣布在全球召回250万部三星Note7手机,同时表示韩国用户可从9月19日起更换新机。但是,在对待中国市场时,三星称国行Note7因电池供应商不同,不在召回范围内。直到9月18日国内出现了首例Note7爆炸事故,随后经历了共计7例国行Note7爆炸事故后的10月11日三星官方才正式宣布暂停Note7的生产的决定。同时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Galaxy Note7数字移动电话机,共计190984台,并发表声明向中国消费者致歉,承诺召回全部国行版Note7手机。

    1476155850343

    可以说,三星去年在对待GalaxyNote7手机自燃爆炸事件上,缺乏一个国际大公司应有的坦然和气度,在“爆炸门”之后,三星手机出货量出现断崖式下跌,与其去年在这件事的“特殊”售后处理方式有很大关系。

    在三星这次“爆炸门”事件过去半年多后的今天,三星电子正重整军心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而全球消费者和中国的消费者给予的回应可谓天壤之别。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给出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总出货量达到了3.53亿台。其中,三星以23%的市场份额重新夺回全球智能手机霸主地位。

    但是,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不尽人意,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最新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仅为350万台,而去年同期出货量为870万台,同比下跌了60%,市场占有率只有3.3%,在国内智能手机前五排名中已看不到三星的身影。

    640_wx_fmt=jpeg

    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如此受冷遇的原因,除了年初政治因素的影响外,最为主要的是在去年Note7爆炸事件的处理上,三星并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解决国内Note7用户的问题,而是在同一问题上区别对待处理,并几次官方毫无责任的言论,伤害了国内消费者的感情。令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口碑和品牌形象受到了重创。

    今年三星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业务正如火如荼之时,其在中国智能市场的表现就只能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了。在国内的智能手机排行中,三星已经沦落到尴尬的“others”角落里。

    目前,三星想要重新取得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中国市场,它还有一段很坎坷的路要走,说具体点就是要迈过横亘在自己面前的三座大山。

    第一  怎样重塑三星在中国品牌形象  恢复消费者信心

    在三星手机业务去年经历这次大风波之后,其手机业务在华受到重创。上面我们列举的国外市场调研机构的资料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三星官方在今年5月初果断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任命副社长权桂贤被任命为中国区负责人。三星公司在自家年度旗舰Galaxy S8 于中国市场发布前夕,而临阵换帅的举动其目的意义不言而喻。

    4654654 (2)

    说到三星中国区新掌门权桂贤,其自2005年进入三星电子供职,担任过经营支援总管海外宣传组组长,负责政府关系、学界关系、行业分析师关系等各种企业社会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并且于2015年12月份,担任无线事业部东南亚PM组组长兼西南亚PM组组长。从今年3月份起,权桂贤就出任中国区无线事业部总负责人,并亲自主导了Galaxy S8在中国市场的上市

    三星此次新任命的中国区负责人,有丰富的外交经验、政府关系以及海外市场工作经历。三星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但是由于其缺乏对中国消费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的了解,能不能顺利改变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局面还是个未知数

    第二   三星高端旗舰和中低端市场面临国产品牌双面夹击

    三星公司在全球手机业务稳坐第一,与其采取的机海策略有很大关系,在海外低端市场以Galaxy J系列打出了不错的战绩,但是到了中国市场在国产手机高性价比面前不占据优势,其特别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Galaxy C系列中端机型,也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

    三星旗下的高端Galaxy S系列和Galaxy Note系列,在中国市场遭到了苹果和华为双重阻击,中国消费者在高端机上的选择上有更大的空间。

    第三, 国产品牌溢价能力提高,纷纷剑指高端

    462312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经历了2016年的野蛮扩张,逐渐形成了“华米OV”四强格局,加上其他国产品牌纷纷发力线下渠道市场,并联合运营商渠道大打线下牌。目前已经形成了高中低一体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割据形态。三星原来的高中低市场份额已被瓜分,包括苹果的高端市场份额也在一路下滑,国内市场留给三星的“蛋糕”已经不多了。

    三星Galaxy S8能否在中国市场顺利破局?

    答案是未知!尽管今年年初自家新旗舰GalaxyS8和S8 Plus双组合拳在全球市场打的火热,发售不到一个月销量突破500百万台,这说明国际市场在去年的“爆炸门”之后又再次拥抱了三星。

    s_71616ba5661d47738a8c1c572a9525cd

    昨天晚上,在中国北京美丽的古北水镇,三星正式在中国区发布了Galaxy S8和S8 Plus两款手机。在发布会上三星电子手机业务新任掌门高东真强调,“我们将不忘初心重新开始,绝不放弃中国市场,以优异的产品赢得中国用户的喜爱”。从这句话里我们看出三星高层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只不过这份重视要是放到“爆炸门”的售后处理上会更合适一些。

    从产品来看,S8/S8 Plus在外观和硬件配置上都属于目前一流水准,不过在年初国际版发售之后,在美国和韩国本土市场都相继曝出了“屏幕泛红”的问题,并且安装官方软件补丁之后这种情况依旧没有得到改变。随后,这两款手机有被曝出存在闪存混用问题,三星官方没有正面回应,而是在宣传网页修改参数。

    对于越发挑剔的国内消费者来说,在高端产品上发生质量问题,很难让人去理解接受,何况三星官方的处理方式也欠妥当。这种损害消费者感情和信任的举动估计很难再用情怀来填补。何况,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华米OV”四家厂商在今年一季度市场占有率已达“61.3%”,尚不论强大的苹果的竞争。毕竟现在竞争的不仅是产品本身,更是产品上附加多少用心的服务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