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PPO“九城联动”看线下布局的优势所在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5-19/15:14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18日消息  “九城联动”,顾名思义就是指九个城市一同行动。5月16日晚,OPPO为了宣传新机OPPO R11,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济南、上海、西安、南京、沈阳共九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上同时打出了广告,向消费者宣布新机的到来。虽然广告语并非多么精彩,但看到的每个人都知晓了OPPO R11拍照效果会很好。

    1495036006254

    北上广作为理论上的一线城市,实际上的超一线城市,对全国的经济形势有着重要的影响。由于这波广告打的声势浩大,所以广告费必定不少花钱。OPPO这一土豪的行为,被众多网友拍下后上传到了微博上。虽没有引起较大的围观,但也颇具话题性。不少数码类大V纷纷表示一起床就被OPPO的广告给刷屏。

    一个广告能从线下影响到线上,而且这种影响完全不必去主动宣传,既节省了一大笔广告费用,还能获得双重收获,线下的影响力可见一般。可以说,从线下影响线上,这就是互联网手机公司布局线下渠道的最终目的。

    timg 副本

    互联网尽管捧出了一波又一波的网络红人,但互联网的根源是深植在日常生活中的。互联网上的信息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但消息的来源却是人们在线下的活动。换而言之,在没有组织主动推广的情况下,仅靠网友的传播,一个线下的事件可能会在互联网上激起不小的波澜,但是互联网上的行为却几乎不可能影响到线下。

    最近三年来所有手机厂商都开始积极布局线下,大街小巷中能看到的不仅是OPPO和vivo的专卖店,小米之家、魅族专卖店、华为专卖店等等,现在都能够找的到。作为早已布局线下的两家厂商之一,OPPO凭借线下渠道一举占据国内手机销售量前三,就算是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量统计中OPPO也能排得前五的位置。

    timg (1) 副本

    从出货增长量来看,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OPPO以81%的出货增长率排名第一,远超国内所有手机厂商。从市场份额来说,2017年第一季度OPPO出货量高达1.85千万台,国内市场份额占比17.5%。从销量上看,2017年第一季度OPPO以21.2百万台的销量占据国内销量排行表第一。

    7e4ba295a3fc4f818ff0731f767698a6 副本

    根据OPPO公关部给出的数据显示,从OPPO线下出货占据了总出货量的90%以上。这意味着OPPO对线上的渠道几乎放弃,大多数的资源都被线下渠道所占据。其实这一点从“九城联动”事件也能看得出来,相比起线下广告打得火热,但OPPO的官微却没有对此事件做一点宣传。如果OPPO能稍微对此事件进行引导,恐怕又是一场成功的营销。

    timg (2) 副本

    互联网与线下渠道如此失衡,这使得雷军和余承东对OPPO的模式均不认同。雷军认为OPPO之所以能爆发,是因为他们遇上了三四五线城市的换机热潮。而余承东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两家厂商(OPPO、vivo)的配置不高,却卖出了高价格,这是利用三四线城市用户信息不对称做到的,同时利用了明星营销进行辅助,但这不是一件长久是事情。”

    雷军和余承东所说的固然有道理,但也要注意一点,现在已经是2017年了。这意味着首次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少、用户对产品更加了解,大多数人能够认清一部手机是否适合自己。在这种大环境下,如果一部手机没有亮点,是不可能吸引到众多用户的。

    8435e5dde71190ef33539b11c71b9d16fcfa6057 副本

    且不去争论雷军和余承东说法的正误,现实的情况是,小米和华为都在积极布局线下,OPPO更凭借线下渠道占据了销量第一的宝坐。那么线下渠道的优势何在呢?

    正如前面所讲,首次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少,大多数消费者经过一次使用后,或多或少对智能机有着一些了解。即便不知道具体参数如何,拿在手上把玩一下也能知晓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相比起互联网购买手机时看得见摸不着的情况,消费者更愿意体验一下真机后才决定是否购买。

    timg (4) 副本

    再一个,目前手机品牌众多、大小尺寸也不尽相同。哪个品牌是手机更好?购买者能接受多大屏幕尺寸的手机?这些问题恐怕消费者一时也很难给出回答。去网上看评论,无论哪个品牌的手机基本都是好坏参半。消费者也无法从中分辨出哪些是真实评论、哪些是偶然事件、哪些又是别有用心的人进行抹黑。所以说到底,还是要去实体店体验一下。至于大小更是如此,不亲自握持一下怎么会知道自己喜欢小屏、大屏还是超大屏的手机。

    最后,售后也是一个关键。尽管目前的手机都是全国联保,但线上购买的手机自然是第一时间去和线上客服进行沟通,可是往往会因为看不到真机而陷入反复的“扯皮”之中。线下购机则就不同,线下购物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一种“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感觉,只要那家店还在,消费者就有办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急切的购机需求也是消费者选择线下门店的重要因素。具体来说,假如一个消费者因为手机损坏、丢失等因素需要换机,在网络购物需要1—3天的情况下,线下购机只需1-3个小时。这中间的时间差距,足以让大多数此类用户选择线下渠道购机。想想现在手机的重要性,也就能明白为何消费者为何不愿等待。

    timg (5) 副本

    总而言之,线下购机有着速度快、体验好、选择范围广等优势,成为了人们首要的购机渠道。消费者对渠道的选择自然也深切影响这手机厂商的布局。并非互联网从此衰落,而是即便有人选择网上购机,也不过是看重了线上的价格更优惠,不时还有电商的活动,能够获得一些赠品。但是选择线上购机之前,大多数消费者也还是会去实体店亲自体验之后再做决定。因此,手机厂商纷纷布局线下也就不难理解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