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变内购 苹果强怼微信哪来的自信?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5-26/14:37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26日消息 苹果与微信之间的打赏分成战火升级,双方都互不让步。一个月前,苹果根据最新制定的 App Store 规则条例,已经封禁了腾讯公司旗下微信公众号的打赏功能。本来以为这件事情会以双方继续冷战而中场休息,可是从近来苹果的举动来看,苹果的“规则”依然坚定,似乎苹果要求的更多。   

    img201705210248280

    4月19日,微信方面宣布,因苹果新规定出台,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当天17:00起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次发布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微信方面进一步证实,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苹果公司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

    此前,在苹果iOS端里,无论在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应用商店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因此,在苹果定义微信赞赏功能违规,用户需要通过IAP支付后,就会直接影响到公众号运营商的分成利益,并削弱微信支付功能,显然微信及公众号都难以接受。

    img201705210241060

    问题的关键在于,打赏分成在苹果iOS内究竟属不属于应用内购买?根据 《华尔街日报》 报道,认为苹果此举就是把打赏和小费认同于应用内购买,性质上与内购游戏物品、音乐和视频内容差不多,而苹果 App Store 有规定每一笔应用内购买和交易都会从中提取 30% 的分成,这些打赏自然也要计入苹果的分成当中。

    显然苹果是看上了打赏这一块肥肉,先拿微信公众号打赏开刀,从而巩固在支付权利上的强势。

    最近又有消息指出,苹果已经向国内好几家做社交网络应用的公司表示,要求他们必须遵从 App Store 的规定,禁止应用内的打赏功能。而这里面当然也有腾讯公司的份,其他的社交应用公司则没有详细提及到。苹果要的不仅仅是微信打赏服务,而是要求所有国内应用都遵守自己制定的APP Store。

    苹果与微信的打赏纠纷不断升级,目前来看,双方并没有怂的意思,甚至还会牵扯到更多应用开发者的利益。但对于我们大量用户而言坑的只是我们自己,所谓所谓“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公众号平台的作者已经成为最大受害者。

    timg (1)

    从表面来看,此次是苹果强怼微信,故意在找微信的茬。但按苹果的“规则”,似乎苹果也只是为了保障自己的规则不被打破,其实这件事上,没有真正的孰是孰非,无非是这两家的利益之争。微信和苹果最大的共同点大概就是都想打造一个无敌的生态系统,这自然就会互相侵犯到对方的地盘,所以苹果这次在规范IAP接口这件事上拿微信开刀,也是看到微信的潜在威胁。从这一点而言,只要涉及利益,哪怕是牺牲了了用户的体验和利益,双方也会至死不休的搞事情。

    但苹果这个自制的“规则”,真的有强制力让所有开发者和科技公司都遵守吗?答案是:有。

    我们都知道苹果手机最强大的地方不是配置参数,而是苹果一手建立的IOS生态应用,苹果在这一生态内建立了一系列规则,随着iPhone销量的和市场存有量的上升,苹果这个庞大的生态系统也就更加强大。这时,苹果从中获取提成,收取巨额的应用营收就易如反掌,因为尤其在全球市场,只要使用iPhone手机的用户,就难以避免购买应用、在线充值。

    105919Aa-0

    不过,随着中国品牌手机的成熟,苹果手机正面临巨大压力,尤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iPhone的销量连续下滑,市场份额不断被压缩,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出货量整整下滑了30%,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已经超越了美国市场,成为苹果应用服务类营收最高的国家地区,其中中国市场 App Store同比上涨了20%,在中国市场应用服务类营收已经成为苹果获取利润的一个重要来源,其营收已经开始逼近iPhone销售额。

    进入2017年第一季度,新品iPhone7开始逐渐进入疲软期,近日根据著名统计机构IDC发布的一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数据,在中国市场iPhone第一季度出货量960万台,同比2016年第一季度下滑了26.7%,市场份额从2016年第一季的12.7%下降至9.6%,可谓在中国市场苹果手机的下滑十分明显,而此时的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已经被挤出前三甲,目前国内出货量排名第四位,与第五名的小米仅仅之差300万台,按照这个趋势,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处境越来越难。

    img201705210241590

    在中国市场的不断失利,苹果开始重视中国市场服务类应用营收上,既然 App Store 的中国区是个香饽饽,苹果自然想在这个方面继续榨取更大的剩余价值,频频要求国内社交应用禁止打赏或者转用苹果内购通道也就可以理解了。

    目前开通会员、内容打赏和表情包等等这些内购礼物,已经成为苹果营收的一大来源,以开通QQ会员为例子,在其它平台只需20元,而在苹果手机上开通则需要25元。可以说目前苹果已经将他的“规则”伸向了每一个可以获取利润的应用中。此前传闻的,直播平台的打赏苹果已经开始从中抽取30%的利润了。要是内容打赏、开通会员和表情包,甚至是直播的内购礼物道具全部都要走苹果的内购通道?那将又是多么可观的一笔收入。

    目前,苹果和国内社交应用开发商仍处于相互对峙阶段,对于广大的长期Phone使用者而言,离了iPhone的iOS生态系统是难以接受的,这也是苹果为何可以如此强硬的站出来开撕国内社交应用垄断者腾讯,因为苹果公司知道,中国的iPhone用户保有量依然不低,微信失去IOS这个平台,意味着失去大量的用户。

    不得不说的就是苹果手机这个强大的生态系统,是苹果能够硬着腰板与国内应用开发商强硬到底,但随着iPhone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用户基数较少,影响力减弱,苹果那套“规则”在中国市场的强制力就会丧失,在中国特色的手机市场环境中,从来不缺少王者也不缺少“信仰”,只有靠实力靠手机质量说话,苹果在一味捞金的同时,如不顾及嘴越来越刁的中国用户,迟早会走上陌路,要知道如今这个手机市场缺了谁地球都会照转不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