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手机遭河南移动禁售 4G+定制机意义何在?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6-23/16:14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23日消息 时过境迁如今的智能手机销售渠道更加平衡,线上线下渠道都同样重要。随着互联网手机的崛起,打破了依附于传统营业厅销售方式的中华酷联,随着运营商定制策略的改变,手机市场越来越转向公开渠道市场,但运营商渠道并没有死亡,在一些落后地区,运营商渠道依然有着存在的价值。

    不过随着近两年来全网通手机的普及,用户有了更多选择,手机厂商也有更广阔的市场受众和渠道,不必重复性投入营销成本和渠道费用,但全网通却恰恰触碰了运营商的企业利益。

    2013111421261740862

    2017年4月,华为P10系列上市不久,一封《关于针对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严重违反终端营销合作约定的意见函》在网上流传甚广。据悉事情起因源于华为供给移动渠道的P10不是移动定制的4G+版本,导致好几家省级移动公司发函对华为施压,部分地区的P10甚至全面下架。

    “移动4G+版本手机”即华为走与中国移动渠道推出的定制机,而定制版P0的秘密在于:在插入“移动+其他运营商”双卡时,会锁定移动卡做主卡,联通、电信卡只能通话,4G上网功能遭到“阉割”。

    简答来说,就是为了维护中国移动的用户数量和地位,移动“强制”手机厂商对全网通手机进行电信、联通网络阉割,单纯地来说就是为了企业利益与抢占市场份额。

    同样最近,运营商、实体商户等线下渠道一直相交甚好的 OPPO,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近日网传的一段话“如果发现河南移动旗下营业厅等仍有售卖 OPPO 机型,每卖出一台就罚款 500 元。”引起了手机圈的广泛关注。

    caef76094b36acaf4506a2a176d98d1000e99c8c

    目前,河南省中国移动要求全省所有渠道和移动营业厅下架所有 OPPO 机型。除了禁售所有 OPPO 品牌的 4G+ 机型之外,河南移动还要求这些营业厅和渠道不得参与 6 月份的 OPPO R11 线下订货会。起因也同样是因为今年OPPO最重要的产品R11率先推出的是全网通版本,R11首销当天也没有移动4G+定制产品。据悉河南省移动用户的数量超过67%,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用户数量相加,依然远远比不上中国移动所占据的用户体量。移动这样有恃无恐也并非没有底气。

    手机厂商不乖乖听话,自然会激起各级运营商的抗议,以中国移动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哪怕是在强大的手机厂商,在其面前也只能乖乖就范,包括进入中国市场的苹果手机。中国移动手握海量的用户,同时还有对于网络的拥有设置权。

    从如今的国内运营商渠道来看,移动 4G+ 定制机型相比起全网通型号一般都会比官方价有点优惠,而手机厂商也能够取得来自运营商的一点补贴。要阉割自己原本已经支持的频段而只能使用单一的运营商 4G 网络很显然是开历史倒车的行为,但不少国产手机厂商为了能够争取多一些用户或者运营商补贴,有时候也不得不答应移动运营商这种霸道的要求。

    不过随着,手机厂商的不满和运营商优惠力度的下滑,往往这点蝇头小利,并足以上消费者选择被阉割的4G+移动版,有意思的是,刚刚发布的OPPO R11首批供货不仅没有4G+移动版R11,而且在线上定价上与全网通版本定价相同同样为2999元,这让4G+移动版R11显得更加地位尴尬。

    img201706221754510

    往往来看,4G+移动版虽然遭到阉割,对于长期使用的移动用户来说,平昌使用也并没有什么影响,反而因为定制版往往会便宜个两三百元,对于预算有限的用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如今的4G+移动版优惠越来越鸡肋,当4G+移动版失去了仅有的优惠时,它的的存在意义也就没有了。更可怕的是,往往在线下运营商在促销中,会误导消费者4G+移动版同样为全网通,其实明白的人都知道这是假的“全网通”,来自4G+移动版手机用户普遍反映的质量问题同样不少。

    不得不说的是,这种在智能手机进步路上开倒车的网络制式定制机型,只是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会损害用户利益,也会增加手机厂商在开发和日后系统升级维护上的不便。也许这种做法能够暂时保证运营商的用户增长数量。但阻碍的是整个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这种不公平的竞争坏境,也同样不利于国产手机创新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