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发布屏下指纹识别惹争议,无法量产还要发布是为何?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6-29/14:01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29日消息  就在昨天,上海MWC大会召开的第一天,vivo带着屏下指纹识别来到消费者的面前。作为全面屏时代的一项重要技术,屏下指纹识别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大批量售卖的三星S8/S8+采用的是后置指纹识别方案,消费者一度对此诟病至极,认为其使用起来并不便利,太容易误触到后置摄像头。

    188135098 副本

    新技术的诞生无疑是一件值得喝彩是事情,但此次vivo发布的屏下指纹识别却引来了不小的纷争。众所周知,目前除了vivo之外,还有三星和苹果也在研究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就个体研发实力来说,vivo无疑是排在最末端的那个;就供应链的整合来讲,vivo同样也是最没话语权的那个。换句话说,三星和苹果早就有了这个技术,而他们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量产的两个厂家。

    Cache_df56cf51bb7da1e. 副本

    问题就出在了“量产”这两个字上,vivo尽管发布了屏下指纹识别,但距离量产还遥遥无期。对此,三星中国设计研究所所长@李炫弘ShaneLee 今天凌晨在微博谈及此话题,他写道:“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现状:硬伤(1):目前良率偏低且年底之前还无法大量生产,并且只是拿了高通+某厂的方案;硬伤 (2):只能穿透AMOLED屏幕(TFT还用不了)。而AMOLED全面屏只有Samsung Display能稳定供货且还在量产爬坡准备中。在这个技术还不成熟的时间点发布,只是为了抢个不属于自己,且技术门槛在别人手上的沙发?”

    微信截图_20170629110144 副本

    毫无疑问,@李炫弘ShaneLee的态度是不屑的。简单分析一下,他不看好vivo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首先,屏下指纹识别大家都有,而你的不光不能量产、就连自主研发都不是,现在就发布太着急了;其次,AMOLED屏幕目前只有三星能稳定供货,要量产也是三星比vivo早。总而言之,vivo并没有资格率先发布屏下指纹识别。

    暂且不提两家的纷争,从@李炫弘ShaneLee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屏下指纹识别其实早已没有技术难度,目前唯一困扰厂商的就是良品率的问题。其次,iPhone8换用AMOLED屏幕,难道真的是因为省电或者显示效果更好吗?恐怕安置屏下指纹识别才是真正的原因。苹果公司就盈利能力来说是碾压三星和vivo的,所以iPhone8率先用上屏下指纹识别一点也不奇怪。

    9462445_ee84291818ec6bea0715148a3e7110fa_thumb 副本

    苹果虽然没有发布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但他的实力摆在那;vivo虽然发布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但他的实力摆在那。虽然话说的不好听,但确实是因为vivo“一瓶水不响,半瓶水咣当”才遭受争议。虽然如此,目前社会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没有哪条法律规定vivo不能发布屏下指纹识别。

    就技术研发而言,vivo确实参与了屏下指纹识别的实验;就技术主体归属而言,“vivo隐形指纹”这一技术名称想必足以说明一切问题;就技术所需材料而言,既然有人卖,那买不买的到是vivo的问题,卖家怎么管的了厂商买回去干什么呢?简而言之,vivo何罪之有?

    Cache_-5c238a8c35f79aa6. 副本

    其实不光是vivo,国内厂商率先发布某项技术来追求提升品牌效应的事件多有发生。作为一项商业行为,所谓的“良心”无疑要隐居幕后。不管厂商现在做不做的出来,具有这个技术储备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在技术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之前,拿这个作为宣传的噱头无疑也能发挥出它的一部分价值。至于消费者怎么看、行业内从业人员怎么看、媒体怎么看,反正只是为了宣传——只要宣传效果达到了,也就不在乎看或不看了。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魅族在MWC2017大会上发布了Super mCharge快充技术,55W的充电器功率一时间让众多厂商震惊不已。然而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在原理清晰、技术完备的情况下魅族依然没有做到量产。其实这项技术早晚都能使用上的,这是广大消费者十分相信的一件事。但把一项遥遥无期的事件作为重要的、划时代的产品来发布,这怎么能不被人称为PPT技术?

    17022820304598452 副本

    除了魅族Super mCharge,小米MIX也能算一个代表。事实上小米MIX现在已经能现货购买,但在发售初期,抢购是不争的事实。随便到知乎搜一搜,关于“小米为何要发布一个量产很难的手机”这类问题一抓一大把,而这与vivo屏下指纹识别技术面临的问题何其相像。

    12 副本

    从知乎上的回答来看,最为普遍的观点莫过于是小米希望通过MIX来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尽管量产困难、生产成本高昂,但它本来就不是一款以盈利为目的而出现的手机——当然也不是单纯的赔本赚吆喝。这只是小米以最小的损害获得最大的收益,损害无疑就是抢购不到的人的嫌弃,利益便是巨大的宣传效果和突破以往低端机、性价比等固有认知的枷锁。

    ad95d017c3d54535b7766f3fef822ded_th 副本

    总结而言,vivo此次虽然不能量产但依然要发布屏下指纹解锁的原因就在于这是一场纯粹的商业行为。既然是商业行为,那自然是为了谋取利益。这些利益既可以是可见的,也可以是不可见的。可见利益自然是对其它厂商的授权费用,不可见利益则是自主研发的名声、扬我国威的情怀、技术的雄厚储备、高端的品牌价值以及其它所得。至于说某些争执与争议,这也只能停留在道德层面上进行探讨。

    ab038af2jw1f5np06pkcvj21be0qon9j 副本

    读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其品牌的喜好与否来进行多方位的点评,但若要说有什么侵权行为,那vivo恐怕是第一个不答应了。毕竟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千千万,只要不触碰专利那谁也无法挑刺。况且此次vivo借用的是高通超声波指纹识别的专利,二者是有授权关系在里面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