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蓝新商标曝光:独立后的魅蓝能否成为下一个“荣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6-29/14:51
  • 2017年的上半年很快就要结束,从过去这半年时间来看,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但已经明显感觉到,小品牌手机逐渐边缘化。而在国内手机市场上,除了苹果和三星两个巨头外,几乎就是国产手机的天下了。

    但这手机市场火爆的上半年似乎和魅族没有太大的关系,关注手机圈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魅族是一个以“发布会”为驱动的手机企业,去年一年就开了十几场发布会,令业界大跌眼镜。然而,进入2017年,魅族彻底哑火了,印象中只发布了一两款低端手机,这不仅让媒体感觉不适应,连魅友都觉得无法接受。

    55

    我们常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魅族显然不愿意就此沦落,而是谋划更大的局。近日,魅蓝品牌新商标曝光,而且是出现在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局的官网上,可靠性非常高。魅蓝推出全新LOGO,引起了不少关注,不出意外魅蓝脱离魅族独立行动已经是铁定的事实了。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魅族总裁白永祥就曾公开表示,魅族品牌和魅蓝品牌将在2017年在销售渠道与终端上分开,实行双品牌运营策略。而且根据魅蓝新商标2016年11月16日申请时间来看,与白永祥的表态在时间点上是非常吻合的。

    众所周知,魅蓝最开始的诞生是为了应对小米的红米系列,经过千元手机市场的动荡和挑战,魅蓝成为了千元手机市场上的主力军,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虽然魅蓝手机的销量非常可观,但利润率确实低的可怜,作为企业来说,不是以销量为主,而是以利益为根本。而且,魅蓝手机低端的形象也拉低了混在一起的魅族形象,这对于魅族来说,显然是不愿意看到的。

    25

    魅蓝注册全新logo,独立发展,包括渠道和运营上的独立,对于魅族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改革,这意味着魅族整体组织架构发生了改变,未来魅族和魅蓝就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各自发展各自的品牌,甚至都有可能形成竞争的关系。

    魅蓝的独立,让我们想到了华为。只是,华为从一开始成立荣耀品牌时,就保证了其独立性,作为主打互联网品牌手机的荣耀则在保持独立的发展空间下,取得了巨大儿成功,目前已经反超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22

    我们不知道魅蓝的独立是不是模仿荣耀,但魅蓝独立后的发展路径显然是会沿着荣耀走过的路而来。只是,魅蓝面临的困难显然要比当初荣耀面临的困难多很多。

    首先,荣耀发展的时候,正好碰上国内互联网手机发展的高峰期,荣耀成功打上末班车,而独立后的魅蓝则遇上了国产手机竞争或者品牌淘汰最残酷的时候;其次,荣耀成立的时候,就明确了高中低端三个层次,既有两千多的高端手机,也有几百元的低端手机,结构合理;而独立后的魅蓝,要想摆脱消费者心中低端形象,需要很长时间的冲刷,而突破高端更是困难重重,毕竟在高端市场上,魅蓝在供应链、渠道商甚至是营销都需要提升到更高的台阶,压力是非常大的。

    改革总是很蛋疼的,但不改革或许只有死路一条。对于魅族来说,独立魅蓝,使得魅蓝有足够的自主权来发展自己,而魅族也会更聚焦自身,至于魅族能否像华为当初成功打造荣耀一样打造魅蓝,就看魅族人的表现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