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手机品牌还有未来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6-30/14:27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30日消息  说到国内手机品牌你会想到红极一时的小米、魅族,也会想到华为、蓝绿厂这些一线手机品牌,你永远不会想到国产手机还有“原点”、“可乐”这些手机品牌.,在小众手机市场,有一些三线手机品牌,依然在垂死挣扎。

    17050910424962211

    有趣的是,这些小众品牌的数量从2014年就开始逐渐减少,一个个生存空间不断缩小,最后亏损倒闭。但依然还有不差钱的跨界大佬削尖了头往里钻,偏偏选择要做手机。最后赔的不在少数,2015年至2016年是国产手机的高速发展期,也同时是一个分化期。

    一线品牌强者愈强

    短短几年之内,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定,一线品牌取得了巨大优势,雄厚的资金实力促使这些品牌有底气进行大规模宣传,同时口碑效应呈现集中趋势,使得消费者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知名品牌。

    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也证明,在国内手机市场,排名靠前的手机厂商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市场集中度因此越来越高。

    2014年末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小米、三星、联想、苹果、华为)占据着62.66%中国国内市场份额。到2015年第三季度,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小米、华为、苹果、OPPO、vivo)占据着64.9%的市场份额。到了2016年第三季度,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排名前五的厂商(OPPO、vivo、华为、小米、苹果)占据了68%的市场份额。

    ChMkJ1kKpaSIC6UdAAFwVqEwfywAAcJCwOdvroAAXBu616

    而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中国市场前五厂商为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排名前三的华为、OPPO和vivo在二季度占据了47%的市场份额,而在2015年和2016年第一季度,排名前三的手机厂商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3%和45%。2017年第一季度前三家手机品牌(华为、蓝绿厂)占到了中国智能机五成市场,前五家企业(再加上小米和苹果),占到了七成。

    从调研机构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在不断盘整,厂商排名不断变化,但是市场集中度一直在稳步提升。这表明,中国的手机消费市场依然处于一个动态的增长过程,并且越发向优势品牌集中,形成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

    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可怕的是,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红海,国产手机品牌发展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在近两年没有起来的手机品牌,也很难再实现突围。2017年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几乎原地踏步,机构数据显示基本上没有增长。对于小品牌来说,更糟糕的消息,是华为、蓝绿手机三家企业,还在扩大份额,继续蚕食小品牌的生存空间。

    剩下的国产机,今年一季度的份额继续下跌了将近十个百分点,缩减到了三成。当然,这还包括像魅族、中兴、金立、联想等这样二线手机品牌,剩下的三四线手机品牌已然在夹缝中求生,任何经营不善都会导致走向死亡。有人说,这是市场优胜劣汰必然的结果,也有人说,这是行业竞争过热的副作用。

    21811574_173620265000_2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去年Mate9发布会上曾说过,未来3至5年大部分手机品牌会消失,未来活下来的手机厂家不会超过四家,余承东还表示,“当一个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低于10%时,几乎无法生存,低于15%则无法盈利。不能盈利就很难继续投入研发,没有研发会在市场上消失得更快。”这也许不是危言耸听,对手机厂商们来说,虽然行业洗牌一直都在,但是这次会更加猛烈。

    随着一线品牌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二三线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被挤压,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清晰定位、发力低端市场

    目前中国前几家手机品牌已经树立起了“中国造”的标签,让国内乃至全球的消费者认可了国产手机,而全球市场还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这给中小品牌带来了潜在机会。在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国内市场,二三线品牌也不是没有机会。现在华为、OPPO、vivo这些一线品牌在主攻2000元档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和三星、苹果直面竞争。对二三线品牌来说,2000元以下中低端市场仍有一定的发力空间。避免与一线手机品牌产品形成面对面竞争,清楚自己的产品定位,根据用户的需求推出满足定位用户群体最迫切想药解决的问题才是生存下去的关键。

    深耕线下渠道

    另外,对于二三线品牌来说,渠道耕耘非常重要,尤其是线下渠道。赛诺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销量为2.5亿台,其中线下销量达到了1.91亿台,占比为76%。可见,线下渠道依旧是人们购买手机的主要选择。如何在线下渠道拓展和经营成本之间取得平衡,是对二三线品牌手机的考验。

    虽然目前线下渠道已经被蓝绿厂如毛细血管般的线下网所占领,但线下渠道依然具有更多可能性,尤其是传统的线下运营商渠道虽然目前已经逐渐衰落,但对于小众手机品牌,走运营商渠道依然是扩大手机销量,提升品牌认可度的一个重要途径。

    用户体验永远是核心

    未来智能手机竞争中,品牌、渠道、成本和差异化(如摄像头、充电续航时间)等因素中,哪些优势将成为决定性的? 我们的回答是,都是却又都不完全是。真正重要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体验,是从研发开始,到无缝销售,再到用户服务,在整个客户体验旅程中参与互动。可以说,得用户体验者的天下。

    二三线手机品牌想要搭载市场中生存下去,必须要加强通过捕捉用户群体的核心需求,如增加续航、拍照提升等用户急需体验,虽然单一的提升容易被替代,但对于资金有限,创新力不足的小众手机品牌,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结:随着手机厂商的不断成熟,一线品牌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良好的市场口碑以及多元成熟的销售渠道,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一线品牌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强者愈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不断蚕食二三线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小众手机品牌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在智能手机市场不断洗牌的过程中,倒闭死亡的手机厂商不在少数。但对于二三线手机品牌而言,未来虽然一片黑暗,但仍有一线生机,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群体,用适合自己的营销手段,满足定位用户的用户需求才能在夹缝中生存下去。可以的模仿他人的模式和产品,只会来死亡越来越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