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领者到追随者:逐渐失宠的iPhone手机前路何在?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6-30/15:00
  • 6月29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不过是最最寻常日子中的一天。但对于数码科技圈而言,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因为在十年前的这一天,乔布斯正式推出了第一代iPhone手机,并凭借着颠覆性的全触屏设计,将长期垄断手机市场的诺基亚拉下神坛,奠定了苹果在智能手机时代的绝对领导地位。

    然而在十年后,iPhone手机虽然在市场上仍然拥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但曾经作为时代颠覆者的荣光早已消失不在。十年时间,iPhone手机何以从一个时代的颠覆者沦为追随者?是什么原因导致iPhone逐渐失宠,致使苹果正一步步跌落神坛?在过去的这十年时间里,iPhone手机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QQ截图20170630144430_副本

    2007年,首款iPhone震撼上市

    2007年1月9日,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旧金山Macworld Expo展会上正式发布了第一代iPhone。第一代iPhone手机共分为两个型号,分别是售价为499美元的4GB版本以及售价为599美元的8GB版本,两款机型于当地时间2007年6月29日下午6时在美国正式发售。

    新机上市以后,全美的苹果商店都出现了粉丝为抢购新机而连夜排队的情况。由于火爆抢购的局面是在首款iPhone上市后就引发热潮,所以这款新机也被部分媒体称之为“上帝手机”。

    对于这款跨时代意义的iPhone手机,有人是这样评价的:iPhone就是这样一个产品,它把时代分成了有iPhone之前的时代,和iPhone时代。这两个时代截然不同。

    那么,首款iPhone手机到底有何不同之处,何以成为改变时代的利器?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重提诺基亚时代的功能机,并将之与iPhone手机进行对比。

    在外观上,iPhone手机打破了功能机的键盘式设计,以颠覆性的全触屏设计,惊艳了所有人的眼球,并为之后的智能手机设计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在功能上,iPhone手机打破了黑莓、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所引领的硬件更迭,将全新的数字娱乐带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面前,让广大用户明白,手机不止可以用来打电话发短信,还可以有很多新玩法。

    更重要的是,iPhone手机除了可以支持功能机上的应用之外,还能够运行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所搭载的软件,以更强大的功能体验重新定义了“什么是手机”,并一步步的改变了世界。

    除此之外,iPhone手机还帮助苹果公司创造出了按营收计算的第二大业务:应用和其它服务。根据研究公司SensorTower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苹果通过应用商店(App Store)获得49亿美元营收,比苹果公司2007年所有业务收入还要多出40%。

    或许,相比苹果公司的总收入,应用上带来的增收并不能算做什么,但足以证明,苹果公司在这一步上的踏出是成功的。

    2298465_副本

    持续创新,成就了乔布斯时代的辉煌

    继2007年推出首款iPhone手机,苹果公司不断推新除旧,相继推出了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iPhone 5C、iPhone 5S、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SE、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以及iPhone 7 Plus等系列经典的产品。

    在这些产品中,每一款手机都有其值得称道之处。然而,如果说初代的iPhone 2G以及后面的iPhone3G、3Gs为之后苹果iPhone手机的迅速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的话,那么苹果于2010年和2011年发布的iPhone4和iPhone4s无疑是iPhone系列走向巅峰的标志。

    2010年6月,借着iPad的东风,苹果发布了iPhone 4。这款新机不仅得到了乔布斯的盛赞,而且还被苹果称为是自第一代iPhone以来最大的飞跃。次年10月,苹果发布了第五代iPhone,即iPhone 4S。这两款新机除了引入全新的sir智能语音助手,在外观上均还采用了“金属中框+双面玻璃”设计。即便是在多年以后的今天,依然非常时尚。

    不过也就是在这一年,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因病去逝。作为一个时代的天才领导者,乔布斯带领苹果公司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一次次的以一款款极具革命性的产品改变了世界。如今,巨星陨落,是否也意味着一个伟大时代的终结?

    20160607121654_24e40071f4c9db23ae8243eea3bd4a02_1_副本

    库克上任,iPhone逐渐失宠,苹果一步步跌落神坛

    2011年8月,库克接替乔布斯,正式担任苹果公司新一任CEO,并全面接管苹果公司以及iPhone手机业务。至此,苹果库克时代全面到来。

    库克上任之后,于2012年9月推出了4英寸的iPhone 5。这款新机除了将屏幕尺寸增加至4英寸之外,还引入了iOS 6系统,并整合了Facebook。不过,由于苹果在iOS 6系统中用自家的地图服务替代了谷歌地图,但却因一些“乌龙”数据和图片,遭到了用户的各种吐槽。

    同样是9月份,在第二年,苹果公司再次推出了另一款4英寸手机iPhone 5S。与上一代产品iPhone 5一样,这款新机除了变长变大变薄之外,并没有什么可以成为谈论的创新。

    在之后的2014年,iPhone手机继续维持着它的随波逐流和持续缺乏创新。一方面,将iPhone 6的尺寸增加到4.7寸;另一方面,推出了5.5寸的iPhone 6 plu。然而,无论是前者还是后置,在外界看来,也不过是为了追随三星讨好用户的无力之举。

    时间来到2016年,苹果推出了最新一代的iPhone 7/7 Plus。除了增加新配色、将三段式天线改为U型天线设计、加入一些并不能称之为创新的新功能之外,这款新机最大的改变就在于双摄像头的加入。不过,即便是iPhone手机首次采用的新设计,也不过是模仿国产机的结果。至于新配色和天线设计的改变,对于用户来说,似乎也并没有太多卵用。

    正可谓:“创新不够,颜色来凑”。也正是由于iPhone手机的创新乏力,在这一年,苹果市场份额出现了不断的下滑。据研究公司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苹果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4380万部,同比下跌18.2%。同时,iPhone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由第四的位置,跌至第五。

    t0131df4f9e61f2c79d_副本

    曾经的颠覆者前路何在?

    不可否认,在过去的这十年时间里,是iPhone的助力,让苹果从全球知名的品牌变成为了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公司。然而,十年之后,当苹果公司陷入创新乏力的困局,市场份额不断跌失的iPhone手机又该何去何从?这个曾经的时代颠覆者,未来的发展之路到底该怎么走?

    不可否认,iPhone手机之所以会逐渐失宠,一步步走向衰败,除了来自于国产机快速崛起所带来的压力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苹果公司自己。进入2013年之后,iPhone手机硬件提升缓慢,尤其是面临安卓智能手机在硬件上日新月异的升级换代,就更加显得有些跟不上时代了。什么更大更好的屏幕、更快的处理器......这样的升级早已不能满足用户的对性能上的需求。

    更要命的是,不仅硬件滞后,在iPhone5S之后,几代iPhone手机在外观上都是小动小变,并不能从视觉上带来冲击。在系统上,虽然iOS变得更安全、更快捷了,但是却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功能升级。

    当iPhone手机没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苹果还能靠iPhone十周年纪念版成功自救吗?能或者不能,一切都取决于iPhone手机自身,但根本还在于“创新”二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