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负面成为新常态后 我们到底在等待一个怎样的新乐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6-30/15:20
  • 驱动中国/邓支航)自去年乐视被曝出资金链危机事件以来,各类负面新闻接连不断出现,尽管吸引到了一些资金注入,但乐视资金缺口之巨难以平填,至今仍看不出何时能够走出泥潭的迹象,乐视帝国的衰落同时成了科技圈和投资圈这大半年以来的常态性话题。

    终于在6月28日,负面风波不断的乐视召开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贾跃亭、梁军等高管悉数到场。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本次年度股东大会的42位出席股东,拥有约占33.35%股份,自然包含从融创方面来的董事郑路和刘淑青,但并未出现传奇救赎者孙宏斌的身影。

    149575833381604300

    贾跃亭在会上承认乐视资金链危机远比想象中要大,其间犯了一些错误,这些误判直接导致乐视非上市公司的体系和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

    “本来我们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亿元,能彻底解决(乐视)资金的问题,显然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对资金没有做出很好的安排,反映了互联网公司在硬件领域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应对的经验还是不足。”

    战略变局:聚焦上市公司体系和汽车体系,收缩战线

    和之前孙宏斌的战略表态很接近,贾跃亭表示乐视未来相对聚焦上市公司体系和汽车体系,而对非上市体系的资产和业务处置会更坚决。

    这种坚决立刻展现出了效果,那就是宣布易到要易主。当外界纷纷猜测谁会接手易到时,很快消息传出称韩国上市娱乐公司TO-WIN Global作为主体已经接盘易到。而据分析背后实乃卖身还债之举:本次易到易主是乐视对重要债权人蓝巨投资的抵债行为。据悉TO-WIN Global大股东蓝巨投资曾多次参投包括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汽车等多个乐视旗下项目,是乐视的重要债权人之一。

    乐视各种招数盘活资金链,继卖楼卖地盘后,又一次出售了股权,这次卖身可是曾经扮演乐视“生态”入口重要角色的易到。乐视处境和战略决心仍然让人唏嘘不已,虽然易到并不算难以盈利的“意淫业务”,但现在却被急于剥离,可见乐视危机之重急于收缩的窘迫。

    乐视生态的并非庞氏骗局,实则为极左倾的理想主义

    就像很多习惯性的俗理一样:你成功了,你吹过的牛说过的瞎话都成了真理被人传颂,但你一旦失败,情况就截然相反。

    曾经,贾跃亭到处无所不用其极地去宣传自家的乐视“生态”(吸引资本需要这样的鼓吹和浮夸),乃至于创造出了业内外著名的新词——“生态化反”,虽然乐视至今仍未承认“生态”战略的错误,但现在对乐视而言,“生态”和“生态化反”现在似乎成了被调侃的一个笑柄。

    44a093ebjw1er6qmpqggij21kw11xn2e

    但贾跃亭的乐视生态似乎还不仅仅是这个简单的逻辑,乐视生态的庞大其实是一次理想主义的尝试,“烧钱占座”这个在互联网科技圈司空见惯的套路,在乐视身上得到了别致的演绎,但这个所谓“生态”需要烧多少钱,烧到什么时候?现实却是乐视硬撑起来的“生态”概念最终成了一个无底洞。

    乐视为了生态而不断涉足,不断玩“颠覆”,其所涉及的业务均被贴上了生态的标签,做个互联网手机/电视、电动汽车、易到…等等等等,都成了乐视“生态闭环”里的一部分。乐视的众多业务中,据称除了乐视网,其他都是赔钱的,其中最烧钱的当属手机、汽车和乐视体育这三个板块。乐视手机和电视都走了“互联网免费思维”的错误,成了大“坑”,花重金拿下赛事独家版权最终也成了乐视一个大窟窿。

    去年当法拉第未来工厂在美曝出拖欠工程款后,当地内华达州财政部长施瓦泽就直言不讳的指责乐视就是一个庞氏骗局,他认为乐视宣布的项目很多,融资非常频繁,但没有可观盈利,并把一个项目融的钱用来支付其他项目的资金。最不靠谱的是乐视启动汽车项目所需的资金缺口非常巨大。

    当然乐视也并非就是庞氏骗局,只是乐视太沉浸于自我,太过于冒进,犯了“极左倾的理想主义错误”,而这种冒进和自身的实力并不相符,造成一种浮夸感,至今乐视深陷信任危机难以再向外鼓吹概念。

    我们知道硅谷神话人物埃隆·马斯克拥有SolarCity、SpaceX 、Hyperloop One和特斯拉等四个实体项目,同样特别能烧钱,马斯克的融资的财务操作手法同样具有争议性和危机性,不过马斯克的项目基本上都处在了行业金字塔顶端。与之相比的是,乐视只有部分砸钱获得的单独内容版权,并没有颠覆行业的核心实力或者模式。

    新乐视是怎样的?

    在去年乐视资金链最危急时刻,富有传奇色彩的孙宏斌给乐视带来了150亿,除了资金,孙宏斌这个并购狂人希望给乐视带来自己的价值观体系。

    在入驻乐视之后,孙宏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做一个彻底的隔离。在他看来,将来乐视就应该是上市公司和汽车两部分,乐视汽车贾跃亭该怎么弄怎么弄,其他的,孙宏斌认为“该卖的要卖掉”。

    22150c140_0

    至于融创中国之所以能够认可乐视,据孙宏斌称乐视的亮点在于战略前瞻性“特别好”,但资源、管理都跟不上。

    因此在融创入股后,孙宏斌在乐视董事会派驻了此前在融创中国负责风控和内审的高级总经理刘淑青担任非独立董事。此外,融创还向乐视致新派驻了CFO,向乐视影业、乐视网派驻了财务经理。

    对于非上市体系,诸如乐视体育、易到等,孙宏斌秉持的原则是“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

    孙宏斌说自己认可老贾这个人,但科技圈向来充斥着概念泡沫,天马行空就获融资的项目数不胜数。而孙宏斌来了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给新乐视定位回归正常,给乐视了去掉一些概念泡沫,毕竟烧不起了,要保有核心实力,要乐视活下去,必须得割掉一些“生态”项目。

    出让易到是无奈中的一步,如今又有了乐视要抛弃手机业务的传闻,从这种迹象来看,这并非不可能。国内手机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了全渠道运营的寡头时代,曾经如日中天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或转型,或消亡。乐视以现在的体量或只能刷个存在。更何况乐视因为资金问题在产业链方面存在严重信任缺失,重拾手机业务困难重重。

    即便是现在,我们也相信,贾跃亭曾经描绘的生态蓝图的确美好,因为有梦想总是好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