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拿下诺基亚专利授权后全球化无忧?想多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7-05/17:35
  • 驱动中国2017年7月5日消息,早前一段时间,小米要和诺基亚即将达成重磅合作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甚至曝出小米要收购诺基亚,如今看来这些又是吸引眼球的烟雾弹。

    不过小米的确和诺基亚达成了合作,但显然没那么重磅。今天小米官方发布了通告,称小米与诺基亚双方已经签署一份商务合作协议及一份多年有效的专利许可协议,其中包括将在移动网络的标准必要专利方面实现交叉授权。据悉此次交易还包括小米收购部分诺基亚专利资产。

    699d71c9ly1fh8y2oh37mj20rs0fmq4v

    我们知道,从2016年开始,曾经如日中天的小米出现连续下滑,如今在国内手机市场,除苹果三星外,O/V和华为占据主导,小米甚至难以被划入第一阵营。尽管已经在线下渠道、硬广投入、赞助综艺等方面加紧追赶,但小米的核心技术和专利一直以来是短时间难以摆脱的软肋,特别是其执行全球化市场战略的最大绊脚石。因此小米的迫切众人皆知。

    不过本次拿下诺基亚部分专利的事件着实也令人为之一振,甚至有很多舆论发声称“小米的全球化无忧”、“放心进军海外”等等论调。

    其实我们仔细根据发布的内容来看,在本次小米和诺基亚签署的商务合作协议中,诺基亚将会提供互联网服务商以及数据中心所需要的高性能低功耗的网络基础设施设备。诺基亚和小米将会合作开发用于数据中心间传输的光传输技术、基于诺基亚最新发布的FP4网络处理器的IP路由技术,以及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另外,双方还会探索在IOT,VR,AR以及AI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

    005BDrlyly1fh8x2bc3mqj31kw11xhe1

    简单来说,小米本次只是获得了诺基亚部分涉及网络技术相关方面的专利,并未指出包含2G/3G/4G方面的无线通信专利,或者其他和手机相关的专利。小米的路由器产品或许还能沾的上边。

    实际上,小米在去年6月,与微软也达成了专利授权的战略合作协议,小米收购了微软1500多项专利,涵盖无线通信、云计算、多媒体等领域,并获得了多项交叉专利许可。

    所以小米寻求专利合作是一个长期的常态化行为,此次和诺基亚的合作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小米忘不掉曾经遭遇爱立信专利大棒的打压,而且出海某些国家,作为一只出头鸟,随时面临专利流氓的威胁,可谓是困难重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