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纷纷离场做高品牌价值,国内百元机市场人走茶凉!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吕永康   2017-07-07/17:48
  • 作为国内智能手机得以迅速普及的功臣,业内习惯称之为千元以下的“百元机”,近两年市场份额不断萎缩,表现为国内手机厂商已经不愿意再去赔本赚吆喝做百元机了。眼瞅着华为成功转向高端市场,国内厂商再也坐不住了纷纷发力中高端智能手机领域。

    Img448379285

    关于这一现象,很明显的表现就是从2016年开始,国内智能手机售价就节节攀升,当年被公认为最佳的售价窗口的“1999元”也相继被厂商所突破。去年2000千元以上的机型开始热卖,其中收益最大的莫非华为、OPPO、vivo这三家了。而进入2017年,上半年厂商所发布的旗舰机型纷纷把控在2500-4000元之间。

    作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的是产品体验而非性价比,而手机厂商也乐得通过优质的软硬件体验来获取更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也提高了自身品牌价值。所以,曾经备受追捧的物美价廉的百元机,也在逐渐被手机厂商和用户所遗忘。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GFK,也对去年底到今年年中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做了调研分析。其报告显示从2016年12月份到2017年5月份,国内市场中600元及以下的智能手机份额从12%降至8%;而国内千元机市场同样在萎缩,也由19%降至13%,这两种价位手机份额均呈6个月持续下降趋势。

    595e233b0e1643.48526150

    作为对比数据的另一端,2500-4000元价位手机份额由19%狂飙至27%。从数据来看,中高端智能手机份额的上涨不单单是用户的选择,更多的是国产手机厂商大部分已经在2500以上的价位上站稳了脚跟。

    回顾国内百元机市场火爆的2013-2015年,据数据统计显示,在2015年年内共发布的749款智能手机中,百元机占到了将近200款。而这个时间段内先是由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推出红米手机1代打响了国内智能手机价格战。

    在这以后的两年时间里陆续诞生了像红米3、魅蓝1、360 F4、中兴Blade A1、华为畅享5、酷派大神F2、TCL么么哒、神舟X55 Pro等百元机型。这些机型当然随着时间的过去也已经功成身退了,也有一些品牌已经消失了。

    201506120842522fe08

    从策略方面来看,这些百元机型当时的使命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压低价格来抢夺市场份额,价格低了当然也就不以技术竞争取胜了,因为售价决定了其做工、硬件配置只是能达到够用的级别。毕竟售价都这么低了,还要啥自行车啊!

    但是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饱和,手机厂商也就慢慢停止了这种“跑马圈地”的运营方式,与竞争对手大打价格战最终也只能是两败俱伤。尤其是对于体量比较小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以几乎不赚钱的百元机去换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是要命的。比如,2015年作为国内智能手机行业搅局者的乐视手机,以“生态化反”的营销思路几乎杀得当时的其他友商喘不过气来,但是其主张的“硬件免费、服务盈利”的思路现在来看也是错误的。

    不光是乐视栽了跟头,国内另一家硬件杀手360手机也做过这样的反思,360周鸿祎当时也发出了呐喊“在智能硬件方面,我发现跟着互联网手机的模式喊免费、喊零利润、喊不挣钱,这个思路是不对的”。另外,以工匠精神著称的锤子科技,其创始人罗永浩也表示,将告别百元机市场,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工匠精神也造不出成本低体验高的产品。

    595e233e2ce3f8.45475719

    国内一家第三方调研机构,其研究报告显示,从2017年1月份到5月份,国内千元机品牌从30个下降至23个,具体机型也从57台下降至29台。从数据可以看出,国内厂商已经纷纷调转车头,撤离了并不盈利的百元机市场。而随着将来智能手机行业创新涌向中高端,消费者对智能终端新功能的需求增大,千元机市场势必也会加快衰落。

    此外,从调研机构的做出的2017年5月份国内千元机热销排行榜,从榜单来看已经鲜有6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像vivo、金立、华为、小米等知名厂商都将热销机型价位锁定在1000-1500直接。在这个价位不仅厂商有做高产品品质的空间,消费者也更加易于接受。

    595e233fb08793.20840282

    至于手机厂商纷纷提升手机售价逃离百元机市场的原因,主要是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近两年供应链提供的手机元器件纷纷涨价,智能手机制造成本也在水涨船高。手机厂商只能提高产品手机来控制利润,规避经营风险。

    二是,智能手机行业创新不断迭代,而新技术往往只会应用于中高端机型,消费者迫切体验新技术的需求升级。而智能手机厂商纷纷选择2500-4000的价位,就能为产品加入新技术、新硬件配置提供成本支撑。

    三是,经过近年来几次大的行业洗牌,仍在坚持的手机厂商都有其各方面的核心优势。国产智能手机产生经过前几年的价格战,已经不满足于始终做中低端产品,眼看着苹果三星在高端市场赚的盆满钵满。通过发力中高端市场,做高产品售价可以最大程度上拔高品牌价值,实现品牌溢价能力最大化。

    17022104035938245

    因而,近两年的国内百元机市场逐渐呈现萎缩趋势,用户的消费升级和厂商的纷纷撤出都直接造成这一局面。今年上半年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普遍都围绕在1500-2000和2500-4000这两个价位段进行角逐较量。尽管性价比不会完全被厂商所抛弃,但像华为、金立、OPPO、vivo等国内巨头纷纷崛起,就足以证明转向中高端、抛弃百元机市场实现品牌溢价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同时手机厂商也逐渐明白一个道理,只有获得合理的利润空间的前提下,才能有资本在研发、设计、渠道营销等方面持续投入,而这样产品被附加的价值高了才能设定高的售价获取利润,进而提升品牌溢价,这样以来才是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良性道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