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携手蔡司,能帮助诺基亚重获新生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7-07/17:35
  • 要说科技圈近期最忙的一个,非诺基亚莫属。一边,忙着与小米进行专利合作,另一边,则忙于与蔡司达成手机镜头独家合作。然而,两度转手之后的诺基亚,为何会选择在今时今日与蔡司镜头再次合作?这段传奇合作,究竟能不能帮助老之将死的诺基亚重获新生?

    2090039_meitu_2

    首次合作:开创跨界合作的佳话

    说到诺基亚,很多人都会想到那个可以砸核桃的砖块手机。作为功能机时代的霸主,诺基亚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最辉煌,同时也是很多80后、90后的回忆。然而,诺基亚并不只是一款能砸核桃的手机,除了可砸核桃的坚固机身,诺基亚还有移动电话上最好的相机。说到这儿,就不得不重提诺基亚第一部搭载了蔡司镜头的手机诺基亚N90。

    诺基亚N90是诺基亚在2005年携手蔡司共同推出的一款手机,同时也是双方合作推出的第一台手机。该机最大的卖点在于搭载了经蔡司认证的镜头,而这一度成为诺基亚手机的标志性卖点,令无数诺粉始终念念不忘。在此之后,诺基亚手机在拍照质量上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两者的联姻也一度被传为佳话。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诺基亚和卡尔蔡司的合作只是镜头认证服务。在光学镜头的领域,卡尔蔡司是唯一一家可以与徕卡齐名的传奇企业,获得卡尔蔡司的认证,也就意味着这款镜头通过了蔡司的系列严格检测和认证,极大提升了诺基亚手机的镜头品质和成像技术,也为后来808上的PureView技术打下了基础。

    遗憾的是,2014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后没多久,卡尔蔡司和诺基亚的关系就变得日渐疏远,以至最后终于还是停止了合作。至此,留给诺基亚的是命运的转变,留给诺粉的也只是曾经的回忆。

    20140127100209-426172043_meitu_4

    重获新生:诺基亚2016年底重回手机业务

    在经历了两度转手之后,这个曾经的手机界霸主终于在2016年年底正式重回手机业务。虽然诺基亚早已不复当年,然而,早年的诺基亚情怀仍然让无数诺粉们对这个绝地逢生的手机品牌怀抱希望。

    在重回手机业务后的这半年时间里,以品牌授权形式回归的诺基亚,在HMD的带领下先后推出了Nokia 3、Nokia 5以及Nokia 6等多款手机。遗憾的是,截至目前为止,诺基亚仍然没有一款可以称之为经典的手机能够作为重回后对消费者见面礼的产品。

    更然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诺基亚还发布了一条让所有人彻底心灰意冷的消息。诺基亚移动在推特上明确表示,未来诺基亚品牌的智能手机将不再使用卡尔·蔡司认证的镜头。

    没有了Carl Zeiss镜头作支撑,这意味着重生后的诺基亚手机将不再拥有类似Lumia 1020一样令人称赞的拍照表现。这对于曾经以拍照而取胜的诺基亚来说,无疑是天大的损失。然而,惋惜归惋惜,当木已成舟,所有的惋惜只能变成落花流水。

    LA9Z-fyhwres6376071_meitu_1

    续前缘,诺基亚和蔡司再次达成合作

    当所有人都以为蔡司镜头只能成为诺基亚手机的回忆时,上天再一次和我们所有人开了一个玩笑。7月6日,诺基亚HMD Global和蔡司ZEISS联合宣布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将为用户打造极致的创新成像体验,为智能手机行业设立全新成像标准。

    据介绍,诺基亚与卡尔蔡司的合作意向在于,力求提升智能手机的整体成像体验品质,的同时,打造全新的业内标准。而且,双方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手机镜头,而是包括软件、服务、屏幕以及光学设计在内的整个生态系统内部。

    除此之外,两者的合作也将再次启用和上一次诺基亚和卡尔蔡司的合作模式,不仅在手机摄像方面推出专门的定制化配件,而且在相关配套软件上也会设定专门的标准。

     

    532170041171594892_meitu_3

    蔡司镜头能帮助诺基亚重获新生吗?

    诺基亚再度与蔡司合作,而且依旧是独家合作!这对于整个业界都是一个绝对重磅的重大消息,此消息一出,便让业界和手机用户再次重新燃起了希望:心心念念的蔡司镜头终于又回来啦!

    然而,诺基亚早已不是当年的诺基亚,重回的蔡司镜头还是我们要的“蔡司镜头”吗?

    对于诺基亚和蔡司镜头的再次合作,而扺掌诺基亚品牌的Arto Nummela则表示:与卡尔蔡司的合作不仅仅是为了提供最完美的摄像效果,而且更是为了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承诺。而且两者的合作将不会只局限于设立一个全新的标准,而在于重新定义一个新的标准。

    事实证明,不仅你大爷不再是那个你大爷,你大妈也已经不再是你大妈了。虽然重回手机业务,但已被HMD收购的诺基亚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归后推出的第一款Android 机Nokia 6,除了大家所熟悉的“Nokia”Logo之外,在功能和设计上都显得有些乏善可陈。虽然诺基亚的品牌影响力还在,但要想凭借这样一款产品在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显然还远远不够。

    那么,与蔡司镜头再度合作,是不是就可以改变这种局面呢?

    也许问题并没有想象中的一样简单。在诺基亚离场的这几年,手机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消费群体也是大变样。更重要的是,当前的手机市场,以拍照为买点的手机产品从来就不缺乏。而且,从去年开始,华为也开始了和与卡尔蔡司齐名的徕卡的合作。

    从这一点看,诺基亚推出以蔡司镜头为卖点的Nokia手机,虽然是诺基亚与蔡司的独家合作,但并不是独家买点。对于这样一款手机,消费者会愿意买账吗?

    虽然在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与蔡司独家合作推出搭载了蔡司镜头的手机,如果拍照素质真的能够达到市售顶级,也算是给诺基亚找到了新的竞争点。但至于帮助诺基亚重获新生可能就有些痴人做梦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