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上,酷派海外或将成为力挽狂澜的关键

  •   2017-07-11/12:02
  • 国内知名手机厂商酷派近日频上媒体头条,一来受到乐视风波的连带影响,二来其频频不出的年报也引起坊间诸多猜想。这两家公司之间是否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资金往来,两家公司未来将保持怎样的关系,圈内颇多传言,不过都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在众多扑朔迷离的说法中,有一种却逐渐明晰,那就是酷派海外即将独立。

    这个消息最早由手机圈内记者放出,是否有酷派官方声音目前尚未可知,不过按照现在的形势来看应该八九不离十。虽然相比酷派其他体系,酷派海外成立并不久,但是借着中国企业近年的出海潮发展颇为迅速。根据酷派官方的说法,经过三年发展,它的海外业务已经覆盖了北美、欧洲、南亚、东南亚的33个国家,从2015年到2016年,出货量增长150%以上。这些漂亮的数据背后是什么在支撑? 

    首先说美国,众所周知,美国市场大,但是也难进入,有严苛的运营商把持着准入机制。而酷派却接连搞定了T-Mobile,Sprint和AT&T这些美国主流运营商,还出了一款销量近200万台的爆款。这得益于其专利支撑,据悉24年来,酷派积累的专利超过了10000件,这曾是贾跃亭看中酷派的重要因素之一,他也曾在微博中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白云苍狗,不知乐视手机还能否受惠于这些专利。不过,酷派海外从中获益匪浅,这是确定无疑的。

    不仅美国,专利也帮助酷派敲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在公开市场尝到甜头后,酷派决定进军电商市场,尝试从线上将版图扩张至整个欧洲国家。线上模式可以省去众多中间环节,进一步压缩成本,取得价格优势。这是酷派面对前有苹果、三星,后有华为、一加等劲敌重重的欧洲市场的策略,它或许能在夹缝中壮大。

    而印度市场一向是“兵家必争之地”,人口众多,又正处于换机的风口,再加上电商推波助澜,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在这一点上,酷派可谓掐准了时势的脉搏,无论是与亚马逊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还是实现本地化生产,无论是惊喜频现的社交媒体,还是用心经营的粉丝运营,酷派在印度的发展都可圈可点,其亚马逊TOP3品牌的头衔也算实至名归。

    而在东南亚,酷派走的则是娱乐营销的路子,不仅签下了好几个当地当红的小花小生,还赞助了好几档综艺节目,这令笔者有些意外。一直以来,酷派很少玩这些花哨的营销套路,一贯强调的也是其专利、研发供应链等硬实力。大约是受到如今大行其道的OPPO、vivo思路的影响。时代在变,紧跟时代,酷派能积极转变,这是好事。

    想来,酷派海外独立也是其紧跟时代的一步重要举措。

    从全局的角度来看,酷派海外是一盘大棋,棋局已经展开,布局也已初见规模,有实力,有策略,此时独立不可谓不是一个跃升的机遇。此前有评论指出,随着乐视陷入危机,贾跃亭股权被冻结,酷派或许将被卖出。笔者认为,此时有资本进入,对于酷派和资方来说也许都是一着妙棋,重新洗牌,英雄再造。

    酷派最近新闻频出,酷派海外的形象在众人的视线中也逐渐突显。对于有着24年历史的酷派而言,后起之秀海外业务如今已成为其支柱。酷派海外的发展引起多方关注,圈内也众说纷纭,酷派海外或将成为力挽狂澜的关键?相信不久就会有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