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对峙的背后:国内手机厂商现危机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7-12 13:06:50
    • 正文
       

    驱动中国2017年7月12日消息  此次印军入境可算作是一条公路引发的冲突,我国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时,印度军队从锡金邦非法跨越中印边界进入我国洞朗地区。中印的这条边界线其实是一条山脊,下雨时,雨水会被山脊分成两边,分别汇入中国亚东县的康布麻曲和锡金邦的河流,这次印度越界就是把分水岭给占了。

    a2506e79-94e7-4d09-85a4-1592a5eafcfc 副本

    从地图中可以看到,锡金邦地区贯穿着印度的东西两个地区,而中国的洞朗紧挨这一地区。如果公路修建完成,一旦中印发生战争,中国军队随时能占领锡金邦地区,从而切断印度东西两个地区的交通,形成巨大的战略优势。这显然是印度不愿意面临的,印度东西两个地区之间还间隔着孟加拉国,一旦锡金邦地区被占领,印度就只能从孟加拉国借路。涉及到国家安全的,这可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170712094040 副本

    截止今日边境对峙时间已经持续了25天,印度方面不可能轻易撤军,因为一旦撤军等于默认中国在该地区取得战略优势,这是印度不愿意接受的。印度的战略意图并不是要占领这里的中国领土,而是要阻碍中国人在这里修筑道路形成战略优势。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印双方都不会为了一条公路去真枪实弹的打一仗,战争毕竟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情。再考虑到国际形势,中国势必会十分克制。而且从真正实力来讲,印度显然也是不及中国的。

    6ccc3edf-a3b9-4045-9cb2-3a7210429b07 副本

    虽然仗打不起来,但却不代表印度不会做其它小动作。在官方安全形势的宣传下,印度浓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再度升温。7月10日,印度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一则新闻: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的校长们呼吁抵制中国文具,而印度网民则纷纷叫好。印度的网民们评论道:“干得好,校长们。如果印度所有校长和家长都对国家负责,没有做不到的事。我向这些鞠躬尽瘁的公仆脱帽致敬!”、“干得漂亮!印度人买印度货!”……

    8c5b6159252dd42ac6c8cb3a093b5bb5cbeab8d4 副本

    然而文具只是中国货的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饱和,国内不少厂商纷纷走出国门、来到海外。以海外为概括,广大的网友们可能以为是占据了欧美德意法等发达国家,事实上更多的厂商在深耕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市场。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的市场无疑大有可为,所以小米、魅族、一加、oppo、vivo等多在印度地区活动。

    W020170413535572168740 副本

    就小米而言,7月初,小米对外宣布,2017年第二季度手机销量2316万台,环比增长70%。从雷军公布的数据看,2316万台比第一季度增长70%,那么第一季度的销量应该是1362万台。根据IDC公布的数字,小米第一季度在国内的销量为930万台,因此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在海外的销量为432万台,占总销量的32%。在这432万台中,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为383万台,占小米手机海外销量的89%。

    lYBi-fyhwres7826155 副本

    透过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到,小米在印度的销量占据了大头,随着中印关系的紧张,小米手机恐怕会迎来销量的跌落。而中国手机市场又趋于饱和,想增加也是一件难事。其实不仅仅是小米,作为其对头的魅族在此时也成了难兄难弟。

    s_d09932c3b0a94a959139d58248575e6f 副本

    魅族与2015年进入印度市场,距今不过短短两年的时间。尽管也开始在印度建厂,但其占据的市场份额明显比不过小米。根据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来看,印度手机销量排行榜前五名中,中国四大手机品牌位居前四,而魅族只是被包含在“其它”中。尽管销量不佳,但在此次印度市场的动荡中,魅族受到的损失或许更少。

    594099bcdc628-thumb 副本

    一加,一部不将就的手机,一个一年只出一部旗舰的品牌。若论及性价比,除了小米之外,一加恐怕最富性价比之名。印度尽管在近几年来经济不断发展,但总体还处于落后的水平。相比起中国消费者,印度人无疑更注重性价比。经过数年时间的深耕,一加在印度市场不仅站稳脚跟,而且还取得不俗的成绩。在2016年的第三季度,一加5凭借18.7%的市场份额排在印度市场400美元以上手机销售第二名。一加手机历来深耕海外市场,相信此次的对峙时间会对其造成不少的影响。

    21080f41fef047ba87b7ff4b41aa2436 副本

    OPPO和vivo,就像在中国大街小巷都有它的身影一样,在印度它们同样无所不在。印度的电商购物并不发达,所以线下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国积累了大量线下渠道经验的OPPO与vivo更是成为印度销量份额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大到专卖店,小到杂货市场,走到哪里都有它们的店铺。相比起其它手机厂商,OPPO和vivo在印度的投资无疑算是巨大,此次事件的发生难免让其遭受一些麻烦。

    d863532183054c7f9f40ec534a03c227_th 副本

    尽管征战海外市场显得霸气异常,但印度却不是一座裸露的金山。对外来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印度将会征收12.5%的关税,所以以上厂商都在印度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工厂,从而换取关税的减免。最近中印对峙,不清楚印度国内的反中国货行动会上升的何种地步。就算生产工人是印度当地人,但总有驻外工程师还在面临着危险。所以国内手机厂商面临的不仅仅是印度市场份额缩小的危机,还应当考虑到中国员工的生命安全。

    2017年3月的时候OPPO就因为印度的民族主义遭受工厂被围事件,据称是因为一位中国经理在27日下午3点半撕毁了印度国旗海报并扔进了垃圾桶,但事情究竟如何到了今天还没有定下结论。持续9个小时的抗议让OPPO的品牌形象严重下滑,好在这位经理并没有被当场逮捕。

    29d21399daea4a8da80a98e8cac52fdf_th 副本

    其实中印的小冲突一直都有,但这次属于武装力量入侵中国领土,性质非常严重。再考虑到印度国内日益增长的民族情绪,国内手机厂商的海外市场危机真的出现了。至于会不会影响到国内市场、又以怎样的方式影响还不得而知。但考虑到三星Note7爆炸事件与后续的内存颗粒涨价,想必手机价格的上涨将会是最直观的反应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