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饱和 国产手机该如何抢占海外市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7-14/14:36
  • 驱动中国2017年7月14日消息 进入2017年下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2017年上半年国产手机陆续发布了旗舰机型,之间战争不断。上半年1至6月间,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出货量同比下滑。

    据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178.6万部,同比下降6.2%;上市新机型97款,同比下降29.7%。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普遍递减,市场需求逐渐饱和。随着6月份数据公布,2017年上半年数据也出炉。数据显示1-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2.39亿部,上市新机型565款,同比分别下降5.9%和26.0%。

    1499744041172

    从全球手机市场来看,前两年两位数的智能手机市场红海已经不再,全球智能手机整个都开始趋于稳定。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343亿部相比仅增长0.2%,创下历年来最小同比增幅。在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消费电子市场里,每一份增量的获得都要经过血海搏杀。

    在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大多数国内手机品牌,在去年开始已经逐渐意识到未来的增长关键在海外市场。中国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正在全球攻城略地。

    1dca0005a76b640eb6a2

    OPPO副总裁吴强认为,国内市场做到目前的规模再进一步提升难度非常大,海外市场还有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目前海外市场占比约为20%到30%的比重。关于未来,他表示,“海外增长速度一定比国内要快,海外市场起来后未来占比自然会提高”。

    如果说2016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全面进军海外市场的头年,在经历尝试之后,2017年中国手机品牌进军海外的步伐持续加大。走向海外是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关键所在,海外市场已成为国内手机品牌第二战场。

    目前中国厂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中国厂商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印度本土厂商被全部挤出前五;非洲市场,传音是排名第一的手机厂商,市场份额超过三星;OPPO、vivo以相当本土化的打法在东南亚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追捧;在东北欧和西欧,华为的市场份额分别突破15%和10%。

    不过,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开始遇冷,由于海外市场表现欠佳,中国内地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OPPO和vivo均下调了今年的智能手机出货目标。砍单是正常现象,一来是因为在去年的高增长之后定下的目标过高,存在水分;二来是因为一些市场的确表现不好,比如国内市场就表现平淡。

    1499136792304

    在新兴的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国内主流一线手机品牌的竞争焦点,目前新兴海外国产厂商往往都是一拥而上,在与苹果和三星还未竞争之前,国内手机品牌自己先打的不可开交。国产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要面临多方的限制。

    而对于国内二三线手机品牌而言,海外市场简直是天方夜谭,对于研发资金、营销力度、市场知名度都不够的二三线国产手机品牌,别谈进军海外市场,自国内市场同样面对一线品牌强者越强的市场挤压,能够活下来吃碗饭已经不错了,未来国内二三线手机品牌的路又在何方?目前来看通过重组整合才是唯一出路。

    同样在海外市场,国产手机品牌在新兴市场还能同苹果和三星同样起步,但在成熟的发达国家市场,国产手机品牌很难渗透进去,在美国市场华为和中兴费劲脑汁,想在主流市场追赶苹果个三星的差距。

    目前受到品牌认可度不高、海外市场保护,让国产手机品牌处处碰壁。在日本和韩国市场,同样受到苹果和韩国本土品牌的垄断,国产品牌先要在这些市场站稳脚跟,往往付出巨大的代价。

    今年3 月,中兴因违反制裁同意认罪,向美国政府支付 11.9 亿美元罚款。再到华为在英国市场被判侵权,领到了“禁售令”,让华为在看似一番丰顺的欧洲市场,吃到了闭门羹。有人说这是海外专利流氓的故意为之,海外机构睁一眼闭一只眼,往往纵容专利讹诈。但反观在其它全球化手机品牌,这几乎是每个进军海外手机厂商都有面对的问题。市场对于每一个竞争者都是相对公平的,

    反观自身,还是由于专利技术不够过硬,核心专利技术仍受制于人,以华为和中兴这两个手机厂商进军海外时间最久,也是专利技术保护做的最好的国产手机品牌,但依然在专利保护意识极强的发达国家市场,屡屡吃到官司。

    3d2c3210-44ca-4063-9d20-d7dc322951e0

    当然,进军海外是自然不会一帆风顺,在知识产权高风险的环境下,国产手机品牌同样面临,文化磨合和供应链以和配货的考验。对于中国手机品牌而言,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运用有限的市场资源,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才是关键。

    针对不公的海外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在攻城拔寨中,只要制定多种策略,因地制宜才能避免“水土不服”,以印度这个极不成熟且又市场前景广阔的市场,需要深耕线下市场的同时,也要选择互联网渠道渗透布局,在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下,深耕市场渠道才是关键。

    另一方面,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身在异国他乡就如之前所说的那样,很容易因为各种政策限制问题遭遇到审查,还要面临各类专利纠纷,只要做好专利技术的沉淀,才能在激烈的海外市场中屹立不倒,否则往往得不偿失。

    国内市场饱和、国外市场环境复杂,国产手机出海需要投入十二分精神、内外兼顾提升自己、抱团作战,否则可能功亏一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