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乐视重获新生的易到 你还愿意再用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7-15/10:41
  • 拖欠司机车费、被堵门讨钱、用户体验极差,负面新闻缠身近半年的易到终于迎来了变革。

    4

    昨天,易到发表声明表示,与韬蕴资本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韬蕴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战略投资易到,成为易到控股股东。而在2015年易到遇到艰难困境挺身而出,投资7亿美元成为其控股股东的乐视,最终还是选择放手(仍持有少量股份),恍如一场梦。

    随后,韬蕴资本发布了正式公告,宣布收购易到,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事实上,对于易到控股股东变更公告的宣布,早已经有预料。早在6月28日,易到发布微博,称“近期易到股权作出重大变更,已产生新的控股股东”,值得注意的是,韬蕴资本证实,易到通过微博宣布的时候,这时双方只是初步达成协议,并且也没有召开股东大会,这是非常反常的现象,这被认为是安抚易到司机以及股东。

    乐视放弃易到,是无奈之举,这也是让易到重获新生的最佳选择,而卖掉易到之后,乐视也可以获取一部分股权资产,减轻负债压力,同时丢掉了易到这个持续亏损并且短期内很难看到盈利的烫手业务。

    易到会易主,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一家PE机构韬蕴资本成为了接盘侠。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韬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PE投资、证券业务、金融服务的大型投资集团,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业务涉及金融投资、消费品、新能源及汽车、文体旅游、TMT等板块。

    对于收购易到的意图以及未来的布局,韬蕴资本在公告中是这样表述的,“韬蕴资本近年来将文旅体育作为重点投资方向,先后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瑞士等地进行了旅游资源的布局,未来我们将会携带优质的境外旅行服务回归国内,而我们认为出行服务是串联旅游业务的重要驱动力,尤其是易到“高品质、差异化”的定位与韬蕴资本文体旅游的布局十分契合。未来韬蕴资本仍将向易到持续注入所需资金,并整合集团下属公司向易到提供价值资源。”

    显然,易到在韬蕴资本未来的发展版图中有着巨大的作用,而韬蕴资本也承诺将会向易到持续注入所需资金。

    那么,摘下乐视“帽子”的易到,在新主人的指挥下,能否重新回归市场,重获曾经的辉煌?答案是困难重重,摆在易到面前的是一系列难题。

    45

    首先,是跌入谷底的口碑。持续半年多时间之久的司机难体现、上门讨债以及超差的用户打车体验,已经让易到没有口碑可言了,笔者曾经跟很多友人谈及易到用车,大家的反应几乎是一样的,“易到完了,很难再去用易到了”。即便是在新“东家”的资金注入后,不少车主提现之后,就删除了易到用车APP,可见不少易到车主已经对易到用车失望透顶了。事实上,易到的问题早已经不是提现的问题,而是信用的缺失问题,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可怕的。

    当然,也有不少用户很期待易到能够重新回归高端出行服务,认为易到比滴滴更高端也更人性化,不强制派单,而且乘客也更加有素质,同时易到的加入,能够增加专车市场的竞争,避免一家独大的情况,消费者才能受益。

    456

    其次,就是尴尬的市场。毫不避讳的说,在易到沉沦的这段时间,大量的易到用户转投滴滴打车、神州打车等,可以说易到的用户量已经非常小了。因此,起死回生的易到首先要面临用户量少这样一个尴尬的市场情况。

    抢占用户是必然的。笔者注意到,目前易到再次开启了熟悉的“冲返”活动:老用户冲返50%,新用户冲返40%。显然,新易到依然避免不了旧营销手段,但是这样疯狂的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要知道,之前易到之所以资金链断裂,很大程度上是拜当时“100%充返活动”所赐,这为后期资金链问题爆发埋下了祸根。

    再说,巨额补贴给到用户虽然能够拉回不少用户,似乎是在培育用户的习惯,实际上却得遭遇补贴断掉之后的舆论反噬。毕竟便宜用习惯了,突然变贵了,心理落差还是很难一下子接受。

    显然,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市场。而在这样的市场中,一直受资金拖累的易到面对的压力比滴滴和神州要更加巨大,这也是新主韬蕴资本急需解决的难题。

    相比“起死回生”,我更愿意用“重获新生”来形容此刻的易到,作为曾经的用户之一,我还是期待新易到能够回归正常业务,给用户带来出色的服务。

    那么,重获新生后的易到,你还愿意支持,愿意再用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