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拟推全新子品牌蓝米抢占线下:妙棋还是作死?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7-15/11:36
  • 作为互联网手机的始祖,小米手机一直以来都以互联网手机的身份而存在。在进入行业之初,更是凭借着“小米+红米”两大产品系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度成为互联网手机中的佳话。然而在近日,一直高举互联网大旗的小米手机却突然间变得不安分起来,开始寻求互联网以外的发展,拟在原有小米、红米两大产品系列的基础上,推出全新子品牌蓝米抢占线下。

    面对日益下行的互联网手机以及小米突如其来的转变,难免让人质疑,莫非小米手机是要抛弃互联网思维重新做人了吗?推全新子品牌蓝米抢占线下的战略思路,能帮助小米手机重回巅峰吗?

    20170605161603_6594_meitu_2

    风口上的猪

    说到小米手机,很多人都会想到“互联网手机鼻祖”、“饥饿营销”、“性价比神器”等标签词语。诚然,作为互联网手机中的一匹黑马,小米手机的成功,除了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的高瞻远瞩,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小米手机独有的发展模式。

    2010年,当很多手机厂商还沉迷于机海战术和运营商渠道的丰厚利润之时,小米毅然开启了互联网手机之路。进入手机行业之后,小米手机不仅确立了“极致性能”+“出色性价比”的发展方针,在产品上更是始终坚持低价高配的发展策略,试图以出色的性价比来赢得用户。

    事实证明,小米手机是成功的。于2010年成立的小米手机,到了2014年的时候,营业额就已经达到了743亿元,并在同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占率达到5.3%,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手机厂商。

    作为国产手机曾经的一匹黑马,小米就像是手机行业的一把利剑,以“互联网+饥饿营销”的模式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手机的神话,尤其是出众的性价比一度被认为是“行业里的搅局者”、“国产手机的公敌”。

    然而,不管小米是以“互联网手机鼻祖”的身份进入手机行业,亦或者是扮演者“行业里的搅局者”的角色,小米手机都确确实实的在手机行业里取得了成功,而且在相当长时间里都成为了众多手机厂商的模仿者和追随者。

    d009b3de9c82d158b3f573bd8a0a19d8bc3e4242_meitu_5

    日渐下行的互联网模式

    如果说小米手机的成功是缘于成功的站在了风口,那么小米手机在之后的衰败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风向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5年,随着手机行业的不断发展,以性价比而取胜的小米手机优势早已不再,反倒是传统品牌OPPO、vivo、华为等手机品牌,前所未有的呈现出了势不可挡的高姿态。到了2016年,线下渠道的优势愈发明显,以至于在之后的日子里,主攻线下渠道的蓝绿厂,更是以超100%的同比增长率刷新着大家对这两大品牌的认知。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5年的时候,小米手机销量为7100万台,到了2016年,销量则暴跌30%左右,甚至不及2014年度的6112万台。伴随着销量的大幅下跌,在2015年还风光无二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一的小米,到了2016年就已经跌出了全球前五,被归在了“其他”类别里。更要命的是,这种下跌趋势还在加速蔓延。

    线上互联网手机日趋下行,线下实体店蒸蒸日上,面对“线上”“线下”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势态,手机行业一度为小米手机唱起了衰歌,更有甚至表示,互联网手机不行了,互联网思维也已经是日薄西山。

    与小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主攻线下实体的蓝绿大厂。2016年四个季度OPPO手机的同比增幅几乎已经超过了100%,一跃成为国内手机市场最大的黑马,畅销机型OPPO R9更是占据了4%的单品市场份额。

    eca86bd9e2f11837bd5c0b_meitu_3

    众多手机厂商纷纷下水,转型线下实体

    正可谓穷则思变。当时代发生变化,任何一家企业想要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不得不随之而动。

    就像小米手机2014年创造销售神话、掀起互联网手机浪潮一样,当互联网手机日薄西山,以蓝绿大厂为代表的线下渠道自然也就成了众多手机厂商新的模仿对象。只是这一次,作为互联网手机时代行业引领着的小米手机,也加入了追随者的行列。

    2015年5月12日,在当时有“安卓机皇”之称的小米Note顶配版首次进入小米之家以线下渠道的方式开售,而这也为小米之家的零售之路开了一个头。以至于之后,在最初仅用于产品维修的小米之家,从服务店转型为零售店,成为小米官方直营的线下体验店。

    进入2017年,小米布局线下实体店的速度更是不断加快。截止7月8日,全国小米之家的数量已经达到137家。虽然仍然无法和OV相媲美,但是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形成了自己影响力。

    当然,除了线下实体店,为了和OV形成可抗衡之力,小米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专门用于针对线下渠道的子品牌——蓝米手机。虽然蓝米手机的产品还没有正式面世,但产品定位已经非常明确了:主攻线下渠道,目标正是凭借线下渠道而快速崛起的蓝绿手机。

     蓝米手机是一步妙棋?亦或者是作死

    正可谓理想并不等于现实。小米手机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即将推出的全新子品牌蓝米手机定位清晰、目标明确,但能不能走好这步棋就很难说了。至于小米手机能不能顺利借助蓝米实现下一个增长点就更是未知中的未知。

    作为一个叱咤线上多年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手机在产品上是无需过多担心的,唯一要担心的就是量产问题。在过去,小米手机是凭借“互联网+饥饿营销”的方式成功抢占市场高位,虽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也因此给广大消费者留下了“缺货”、“抢购”的印象。  

    而今,互联网时代已去,如果小米手机想要凭借当年的模式再度复制成功,那么只能是功亏一篑。但如果小米手机可以适时而动,在推出全新子品牌的同时耕耘线下市场,那么结果和景象就完全不同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销售渠道固然重要,但小米手机如果真的想要对抗OPPO、vivo的话,除了做好产品之外,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供货问题,而这也是阻碍小米发展的最大难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