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急于争第一,是库克的不思进取还是苹果的无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7-21/10:57
  •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在这句话背后,暗含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士兵文化,凡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最强。如果用来形容市场,那么就是:不想争第一的企业就不是好企业。

    令人意外的是,作为苹果的掌门人,库克却发表一番与之相反的言论。库克表示,苹果不会急于争第一,而是基于长远打算并进行投资。对此,库克的解释是,苹果公司期待的是能够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产品,切实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些许变化。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领导品牌,苹果公司竟然不想争做行业第一,这样的想法着实让人有些意外。然而,所谓的不急于争第一,究竟是掌门人不思进取,还是因为苹果公司确实已经发展到了坐吃山空的地步?库克“不急于争第一”的言论到底反映出来的是什么样一种心态?这背后究竟暗含着什么样的辛酸和无奈?

    17_副本

    不急于争第一,源起创新力遭质疑

    7月16日,苹果CEO库克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总编辑梅根墨菲专访时,在回应“苹果不似从前那样富有创新精神”话题时,作为苹果CEO库克明确表示“我们基于长远打算而进行投资,因此不会急不可待地争第一。”

    库克表示,那不是我们的运行方式,我们期待的是能够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产品,切实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些许变化。在此之前,你也不难发现,无论是iPod、iPhone还是iPad其实都不是同类产品中第一个面市的。

    很显然,库克之所以会发表“不急于争第一”的言论,是基于外界对苹果公司“创新力”质疑所给出的回应。作为全球智能手机的领跑者,苹果公司之所以被质疑创新乏力,最直接的原因是苹果在中国市场不给力、销量明显下滑。

    iIW4-fyeyqek8266649_副本

    根据苹果公司2016年财报显示,第四财季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大中华区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30%。与苹果手机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同一时期,OPPO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9.5%,vivo出货量实现同比小幅增长为7.6%,而华为则以25.5%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位列中国智能手机中销量增长之冠。

    单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致使库克愿意“不急于争第一”,iPhone手机的竞争力早已不似从前,销量正在持续下滑。

    catchpic-4-43-433832be39e039a2b63a6fada5630cc4_副本

    科技以换壳为美,难掩创新乏力事实

    说到苹果手机的创新力问题,很多人都明白,苹果手机创新力下降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早在2015年就已经有所表现。

    作为苹果新一代CEO,库克接手苹果之后,先后推出了iPhone6/6 Plus、iPhone6S/6S Plus、iPhone 7/7 Plus等多款产品。也令人失望的是,这些产品虽然代代更新,但是在外观上却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仅仅是细节和局部上的细微调整,或者是颜色上的变化。就拿iPhone 6来说,虽然比前代产品iPhone 5的尺寸更大了一点,但功能上的增加也不过是一些可有可无的创新。

    当然,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苹果最新一代手机iPhone7。除了防水防尘、触摸式Home键、相机拍照提升、新配色以及双扬声器外iPhone 7之外,无论是体验还是工业设计,相较于上一代的6s几乎没什么变化。

    不仅如此,在机身配色上,苹果手机更是频频模仿中国品牌,比如于3月7日开卖的iPhone7特别版。在此之前,OPPO等手机就已经率先推出了类似的红色版本。还有就是iPhone 7 Plus引以为傲的双摄像头,更是华为P9等国产手机玩剩下的东西。

    产品创新力不足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消费者的不买单,对于苹果而言则是“销量下滑”和“业绩不佳”。例如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7/7 plus中国红版,虽然在最初被炒至了20多万的高价,但新机上市后没多久,就快速下滑到跟其他颜色一样的价格,而且销量也不似配色一般喜庆,甚至处于长期缺货状态。

    产品叫好不叫座,难以吸引消费者换机......一代代产品的推出,早已使苹果将“创新乏力”的名号坐实。正可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缺乏创新的苹果,一定会走下神坛。

    apple_ceo_tim_cook_campaign_fake_news_fact_check

    不急于争第一,是库克的不思进取还是苹果的无奈?

    在苹果不进则退的状态下,作为竞争对手的华为、OPPO等手机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蚕食市场。这对于苹果手机而言,那就危险了。要知道,作为功能机时代霸主的诺基亚,当年就是用“科技以换壳为本”将自己玩死的。

    连手机连壳子都懒得换,添个新颜色就可以红红火火的大卖一年。如出一辙的表现,使很多人开始质疑,苹果手机之所以会创新乏力,是不是因为没有了乔布斯灵魂人物的一手掌舵。更有人质疑,长此以往下去,苹果手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当外界在为苹果“创新乏力”问题急的焦头烂额时,作为苹果CEO的库克却表现得异常冷静,仅仅用了一句“不会急于争第一”来回应。那么,库克所谓的“不争第一”,到底是因为库克本人的不思进取,还是因为背后暗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心酸和无奈?

    事实上,虽然库克对外标榜不争第一,但是在以往的产品推出和研发上却是不遗余力的。如此心口不一的做法,不禁让我们相信,外界所说的苹果创新,并非真的是苹果不作为,而是因为对iPhone的创新力度不够,导致产品没有取得颠覆性的改变所导致。换句话说就是,想要做好一件事,但是却因为能力不足,导致事情没能做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既然是这样,那么当然就是能力的问题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不急于争第一,看长远”也不过是为了掩人耳目的面子话,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技术发展遇到瓶颈、产品创新力乏力,这背后暗藏的是库克对苹果公司现状的无力和无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